藝術中國

中國網

十年鄉建 花開許村——許村迎來第五屆國際藝術節

十年鄉建 花開許村——許村迎來第五屆國際藝術節

時間:   2019-07-30 10:42:43    |   來源:    藝術中國

許村全貌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在晉中太行山脈的青山翠谷間有一座幽靜的小山村,它西依巍峨的鳳凰嶺,東臨蜿蜒的清漳河。俯瞰古鄉村地貌,村落以廟宇為節點,構成了“南文昌,北后土,中全神”的格局,猶如一隻展翅的鳳凰橫亙在山水之間。

許村老街道  攝影:劉鵬飛

許村古意盎然,至今保存著完整的明清、民國、人民公社時期的老建築。張藝謀獲獎的電影《老井》的主要拍攝地就在許村。這裡民風淳樸,街道巷口處,村民悠然的聊天散步,城市人來到這裡能充分感受鄉村的慢生活。

許村廣場的標誌物——紅色拖拉機  攝影:劉鵬飛

許村的休閒區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但真正讓許村聲名鵲起的卻是許村與藝術的結緣。許村有一個特別的中心廣場,這裡仿佛是鄉村版798廣場。廣場周邊有中西混搭風格的酒吧、餐廳、藝術家工作室和公寓。幾張陽傘下,村民和藝術家聚座閒聊,綠地上停放著一架紅色拖拉機,南面就是寬敞的許村大戲臺,每兩年一度舉行許村國際藝術節就在這裡開幕。

「廟」與「會」——第五屆許村國際藝術節開幕

“許村國際藝術節”是由藝術家發起,並由藝術家帶動地方社會多重主體,來共同合作的文化介入與重建行動。可以説,隨著改革開放以來的鄉村發展、民族復興與文化自信等發展話語的推進,加上當代藝術家介入社會行動的日趨盛行,用藝術激活鄉村,特別是借藝術家社會影響力、行動力與文化自覺帶動鄉村在市場經濟時代修復尊嚴的可能性,也漸次成為鄉村復興潮流中有別於同質化治理的另類路徑。

和順縣政府田芳副縣長主持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許村國際藝術公社社長范乃文先生致辭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總策劃渠岩開幕致辭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2019年7月27日,往日安靜的許村變得熱鬧起來,許村及周邊村莊的村民和四面八方的訪客開始匯集到許村廣場。下午6:30分,2019年第五屆許村國際藝術節在許村大戲臺開幕。今年藝術節的主題是“廟”與“會”。據藝術節的總策劃渠岩介紹,“廟”是中國地方信仰活動的空間載體,“會”是各界力量匯集交融的文化方式。

廟會作為鄉民公共活動的神聖之所,發揮著將世俗生活中漸次走失之力量、關係、情感及情誼,通過“在一起”發生的民俗信仰生活來修復,並從中更新人物、人神和人人的關係,尤其是修繕諸關係間的節奏,讓不同的文化實踐者共同參與到許村的廟會活動中,以體會許村的信仰空間、倫理道德與傳統風格,並學習地方傳統之世界秩序,特別是個人與祖先、聖賢及萬物的交往之道。比如:敬奉祖先、紀念前賢、歌頌愛國志士、民族英雄,讚美忠臣賢孝之人,讓不停蔓延的意義附著其上,生長出多樣且共生的情感連結及認同。

開幕慶典傳統民俗活動:二鬼摔跤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開幕慶典傳統民俗活動:舞龍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開幕現場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開幕現場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村民觀看戲劇表演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本屆國際藝術節的藝術活動分為現場展覽和駐地創作兩個環節。在駐地創作部分,主辦方邀請了中國、印度、美國、義大利、南韓、哥倫比亞、英國等國的當代藝術家。其中部分藝術家多次來到許村創作,美國藝術家羅德尼已經是第三次來到許村。藝術家的駐地作品將在半個月後在許村展出,所作作品將無償贈予許村。藝術家還將在許村進行為期半個月的藝術創作與藝術教育。

許村兒童歡迎藝術家入村  攝影:劉鵬飛

許村小學  攝影:劉鵬飛

藝術教育是許村國際藝術節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屆藝術節中,許村兒童都踴躍報名學習。本屆藝術教育課程由生態式藝術教育專家,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邊霞在許村小學主持。據邊霞介紹,在本次教育課程中,邊霞將帶領團隊指導許村兒童以許村地區流傳的牛郎織女的親情故事來創作作品。

許村夏夜大地的狂想曲

2019年7月27日下午,在許村老糧倉改造後的許村當代美術館舉行了《許村夏夜大地的狂想曲》展覽開幕式。據策展人崔燦燦介紹,本次展覽的主題“大地”是一種視野,關乎時空的刻度,也是對人自身的回視。自然綿延著造物主的法則,萬物平等而又相通。“狂想曲”則體現了情感的力量。

參加《許村夏夜大地的狂想曲》的藝術家和駐地藝術家  攝影:劉鵬飛

展覽現場  攝影:劉鵬飛

策展人崔燦燦在現場講解作品  攝影:劉鵬飛

藝術家在觀看作品  攝影:劉鵬飛

本次展覽邀請了包曉偉、褚秉超、管懷賓、葛非&林縝、姜波、康靖、李有傑、劉港順、劉商英、劉旭光、琴嘎、王澈+綿綿若存走岷江、吳小武、許仲敏、夏星15位藝術家和項目參與,藝術家以個體的行動和藝術的實踐,多樣的視角,表述著人與自然、歷史的古老命題。展覽涵蓋江河,群山,田野,戈壁各種自然風貌,實施的地點也天各一方,遍佈海角天涯。遙遠的距離之間,經歷了不同的氣候,細雨,陰靡,暴雪,或是晴空萬里。每一種情形都因氣候的陰差陽錯,預設和偶然的層層交疊,顯得豐富多彩,光影不定。藝術家不同的自然觀,也會催生出多種情感,有的低聲細語,娓娓道來;有的目光凝視,青山不改;還有的萬丈雄心,仿佛夢幻或是神舉。

包曉偉,行為攝影,《大麥行》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北京藝術家包曉偉的行為攝影《大麥行》記錄了藝術家沿北京溫榆河,從上游而下,一路播撒小麥種子,待到次年,早已開發為別墅和高爾夫球場的的沿岸地區將萌發出麥苗。藝術家似乎以這樣特殊的方式喚醒都市人農耕文化的記憶。

劉旭光,《炎帝的怒火》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藝術家劉旭光以卦符、古代數字、火、麥秸、自然空間為素材創作的《炎帝的怒火》警示我們,必須回歸自然本體在自律與他律中獲得生命的權力和價值。重新思考人類在文明軌跡之中的責任。

李有傑,《冰屋》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藝術家李有傑的行為作品《冰屋》,藝術家在松花江取冰造屋。在極寒的天氣下,燃燒柴火熔化冰屋,之後如未發生一般,作品昭示著大地輪迴衰榮的永恒規律。

劉商英,攝影,《荒原計劃》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藝術家劉商英多年來在蠻荒的自然環境中創作,本次展覽他帶來了攝影作品《荒原計劃》。在一望無際寒冷的雅丹荒原中,藝術家將巨大的畫布鋪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以雙手蘸取顏料在畫布上撫摸擦涂,從而形成浸潤著大地觸感的繪畫作品。

夏星,行為影像,《打水漂》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藝術家夏星的行為影像《打水漂》,作品記錄了藝術家來在新疆達坂城郊外打水漂的行為。這裡曾在一萬年前是海底,斗轉星移,如今這裡已化為渺無人煙的荒灘戈壁。藝術家以看似輕鬆的行為反襯了大自然時空力量的滄桑巨變。

管懷賓,影像,《流隙》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藝術家管懷賓擅于將中國古典造園美學融入其空間裝置形態。他的影像作品《流隙》記錄了一座由陶土砂漿鑄造的塔在水下不斷侵蝕坍塌的過程。其泛浮的水泡與墜落的流砂挑動著觀者細微的知覺神經,引發人曠古的幽思。

琴嘎,行為視頻,《萬物》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蒙古族藝術家琴嘎常以身體來承載公共記憶和個人私密感受的交融。在他的行為影像《萬物》中,藝術家站立在立方體馬糞堆中,歷經一個小時虛擬的自然洗禮後,藝術家“破馬糞而出”,完成了象徵生命重生的行為表演,贏得了全場觀眾的掌聲與喝彩。

藝術家見面會  攝影:劉鵬飛

藝術家在許村全神廟參觀   攝影:劉鵬飛

渠岩帶領藝術家在許村古民居院落中參觀  攝影:劉鵬飛

藝術家觀看村民王仲祥的根雕作品  攝影:劉鵬飛

許村后土廟中的千年古槐  攝影:劉鵬飛

除藝術展覽外,許村國際藝術節期間還會舉辦論壇講座、許村手工藝集市、古村落遊覽、聯歡晚會和民俗祭祀等活動。尤為引人關注的是,2019年8月2日,在許村后土廟,將舉辦名為《皇天后土》的祭祀活動,這是許村消失多年的古老祭祀活動,今年將重新恢復。

許村十年鄉建

“許村國際藝術節”從2011年開始歷經了十年。十年的時間,一個藝術活動已經深入當地鄉民的心中。許村人説,許村有兩個節日,一個是春節,一個就是藝術節。

渠岩(右)在許村考察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許村有著古老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戰國。明朝開皇年間,皇帝許于、楊、范、王四姓于平地建村,故命名為“許村”。在明清時期,這裡曾是富庶的商賈要道。許村海拔一千多米,無霜期短,農作物收成有限。2000年後,隨著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許村逐漸凋敝,老民居和村中的基礎設施亟待修繕。

2006年,旅居東歐多年的渠岩作為藝術家,被和順縣領導邀請到和順縣給攝影愛好者講課,他發現許村有完整的建築脈絡,明清、民國、人民公社時期的老建築都保存了下來。

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許村的酒吧和餐廳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面對許村的困境,渠岩想到以藝術的力量來激活古老許村的活力。他認為,西方有藝術村,日本、台灣地區也有,北京有798,中國內地還沒有一個。渠岩就給村民做了一個示範,把村裏當年呂麗萍參演的電視劇《大山的兒子》劇組遺留下的兩排房子進行改造,一排修建為工作室、生活區域,另一排改造為酒吧和餐廳。以此為硬體基礎在許村開展各項文化活動。

十幾年中,渠岩以藝術家的智慧和堅韌,全身心地推動著在許村的復興之路。

第三屆許村國際藝術節“彩繪許村”中藝術家在創作作品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往屆許村藝術節中許村兒童的藝術課  圖片©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從2011年開始的第一屆“一次東西方的對話”,2013年第二屆“魂兮歸來”,2015年第三屆“鄉繪許村”,2017年第四屆“神聖的家”,2019年第五屆“「廟」與「會」”。每年的主題都根植于許村自身的文脈與世界的關係。

十年中,許村國際藝術節推動許村這個傳統古村,重換升級,日漸吸引世界各地人們的眼球。

藝術家在許村街頭  攝影:劉鵬飛

與此同時,渠岩和地方相關領導一起推動了許村的古建築保護,修繕整體道路,修建許村排水和照明系統。參加過第一屆許村藝術節的藝術家王純傑回顧説,2011年的許村還是一個破舊的小山村,沒有路燈,垃圾遍地,如今的許村民居寬敞潔凈,道路寬闊,燈光明亮。

和順縣松煙鎮許村黨支部書記李明亮介紹説,許村以藝術節為龍頭,陸續修建了多家民宿,復興了烙畫等民間工藝,相關文化項目陸續推進中。村民對藝術家的態度也由開始的漠然到現在的熱情歡迎,村民打開了視野,文明意識和環境意識都得到了顯著提升,村民對家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如今的許村已經成為中國藝術鄉建的經典範例。

本屆許村國際藝術節將持續到2019年8月10日。

十年鄉建 花開許村——許村迎來第五屆國際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