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中國本色——攝影師布魯諾·巴貝鏡頭下的中國

時間:   2019-07-19 10:39:01    |   來源:    藝術中國
藝訊 > 攝影 >
1/

布魯諾·巴貝,天安門廣場上學生們熱烈歡迎法國總統蓬皮杜,北京,攝影,藝術微噴,1973,75×50cm    法國攝影師布魯諾·巴貝(Bruno Barbey)是法蘭西藝術院院士,曾任瑪格南圖片社全球主席。

布魯諾·巴貝,泛舟長江,南京,攝影,藝術微噴,1973,75×50cm  2019年7月18日,“中國美術館國際美術作品捐贈與收藏系列展:中國本色——布魯諾·巴貝攝影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49件布魯諾·巴貝于20世紀70-80年代訪問中國時拍攝的攝影作品。

布魯諾·巴貝,小學生準備在天安門廣場歡迎法國總統蓬皮杜,北京,攝影,藝術微噴,1973,75×110cm    布魯諾·巴貝與中國的不解之緣源於1973年跟隨法國時任總統蓬皮杜訪華,他在中國按下的第一次快門便同時代與歷史緊密聯繫在一起。

布魯諾·巴貝,工人們歡迎法國總統蓬皮杜的車隊,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73,75×110cm    這位來自紅、白、藍之國的攝影家,同樣也在中國發現了百業初興熱情的紅、理想主義純粹的白、集體記憶懷舊的藍。

布魯諾·巴貝,在長城上拍照,北京,攝影,藝術微噴,1973,75×110cm    此次展出的49幅作品記錄了巴貝院士遍佈北京、上海、重慶、四川、廣西、江蘇的中國足跡。

布魯諾·巴貝,在議價雜糧店排隊,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議價雜糧專櫃、供銷社、自來水站……布魯諾·巴貝將這些打著深刻歲月烙印的名詞再次帶回到我們的視線中。

布魯諾·巴貝,婚紗照,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讓我們得以從照片中窺見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人的生活狀態與精神面貌。

布魯諾·巴貝,農戶家,成都,攝影,藝術微噴,1980,100×150cm    他所記錄的不止是中國過往的歲月,更是通過多年觀察所捕捉到的傳統文明向現代化邁進的巨大變革。

布魯諾·巴貝,滬郊水鄉,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他用攝影所建立的不只是一個國家時代發展的關聯,更是中法兩國的文化互通。

布魯諾·巴貝,在田野上做早操,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值得注意的是,在巴貝捕捉到的“中國本色”中,觀眾亦可一覽彩色攝影方興未艾之際質樸又不乏質感的精彩。

布魯諾·巴貝,上海少年宮手風琴班,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在彩色攝影尚未得到重視的時代,巴貝率先嘗試柯達克羅姆彩色膠捲,這在當時是頗有勇氣的先鋒之舉。

布魯諾·巴貝,樂山附近的稻田,四川,攝影,藝術微噴,1980,100×150cm    在“新彩色攝影”理論誕生之前的十幾年,布魯諾·巴貝便已經對彩色攝影遊刃有餘。

布魯諾·巴貝,母子倆,樂山,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他不僅開創了彩色膠片在新聞攝影中的應用,還充分展現出彩色新聞攝影的藝術性。

布魯諾·巴貝,豫園,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100×150cm    他不僅開創了彩色膠片在新聞攝影中的應用,還充分展現出彩色新聞攝影的藝術性。     


布魯諾·巴貝,坐在樂山大佛的腳趾上,樂山,攝影,藝術微噴,1980,100×150cm    正如巴貝所言,“能把一個處在歷史決定時刻的現代國家用照片記錄下來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動的事”。

布魯諾·巴貝,抗戰時期遺留的碉堡,攝影,藝術微噴,上海,1980,75×110cm    自此次訪華之行按下第一次快門開始,巴貝便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  

布魯諾·巴貝,在滬南電錶廠門口打乒乓球,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近半個世紀以來,他幾十次往返中國,記錄下中國高速發展的重要歷史時刻。

布魯諾·巴貝,上海少年宮手風琴班,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時至今日,巴貝院士仍飽含熱情地捕捉著中國這片土地上點點滴滴的變化,記錄著新時代的中國更為多彩而華光的本色。

布魯諾·巴貝,市場,興安,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在新聞攝影的黃金時代,布魯諾·巴貝或是站在新聞事件的一線,或是歷史轉折的拐點,敏銳地捕捉了大量珍貴的歷史瞬間,從不錯過“與歷史的照面”。

布魯諾·巴貝,養鴨人,樂山,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布魯諾·巴貝説:“攝影是唯一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被理解的語言”,適逢中法建交55週年,願我們在“中國本色——布魯諾·巴貝攝影展”中共同展開一場跨越歷史與國度的文明互鑒。

布魯諾·巴貝,豫園湖心亭,上海,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展覽期間,布魯諾·巴貝還將向中國美術館捐贈《義大利人》系列、《布爾甘油田》等69件代表作品,將中國的影像記憶以攝影作品的形式留在中國美術館。

布魯諾·巴貝,長江縴夫,重慶,攝影,藝術微噴,1980,75×110cm    “中國本色——布魯諾·巴貝攝影展”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7號展廳,將展至7月28日(週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