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中國美協連環畫、美術理論、陶瓷、工藝美術藝術委員會換屆

中國美協連環畫、美術理論、陶瓷、工藝美術藝術委員會換屆

時間:   2019-07-01 07:25:32    |   來源:    藝術中國

會議現場

2019年6月28日,“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美術理論、陶瓷、工藝美術藝術委員會換屆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屹,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中國美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馬鋒輝,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藝委會工作處處長鹹藝,副處長賀絢絢,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美術家以及新聞媒體記者等100余人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副主任李偉主持。

會上,馬鋒輝宣讀了中國美術家協會關於四個藝委會成員的聘任決定。(按藝委會成立時間先後順序)連環畫藝委會名譽主任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教授沈堯伊,主任為魯迅美術學院教授李晨;美術理論委員會名譽主任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邵大箴、薛永年,主任為《美術》雜誌社主編尚輝;陶瓷藝委會名譽主任為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韓美林,主任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白明;工藝美術藝委會主任為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

此次會議是中國美協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為推動新時期美術事業發展的重要戰略部署。依據《中國美術家協會章程》和《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聘任第五屆連環畫藝委會成員18人,第四屆美術理論委員會成員35人,第三屆陶瓷藝委會成員17人,第二屆工藝美術藝委會成員20人。委員選拔自各領域具有傑出成就的專業權威、精英和青年骨幹,在各研究方向上具有學術代表性,富有開拓進取精神,熱心藝委會公益活動。

李屹在換屆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李屹強調,中國美協藝委會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和政治方向,切實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李屹對藝委會工作提出了四點希望和要求。一是塑造藝術靈魂,發揮導向作用,引領主流美術的藝術觀和價值觀。二是推進學術建設,真誠創新創造,做本專業的弄潮兒。三是堅持藝品兼修,自覺擔當作為,做好本專業的服務和創作工作。四是尊重藝術規律、構建行業標準,推動美術各專業領域健康繁榮發展。

范迪安認為藝委會的換屆是事業發展的新起點、新征程。藝委會作為學術領頭人要有清晰的學術定力,不斷推進學術規範、學術機制、學術標準的建立。在工作上注重學術、鼓勵創新,舉辦具有鮮明學術主題的專業展覽,開展形式多樣的作品研討和積極的美術評論,提高創作的文化共識和學術含量,體現藝委會自身的學術價值,擴大業內的學術影響力和社會認知度。他對新一屆藝委會的新擔當、新責任、新作為充滿期待。

徐裏對藝委會換屆組建情況做了説明,對藝委會的歷史做了回顧,對由於年齡和屆數等原因不再任職的委員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徐裏希望藝委會委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李屹書記和范迪安主席對大家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將個人藝術理想與偉大時代要求聯繫在一起,以學術為本、引領為先,把廣大美術工作者團結在黨的周圍,著力發揮專家智庫作用,力爭使中國美協藝委會組織成為學術引領者和行業引導者。

李屹書記、范迪安主席、徐裏書記、馬鋒輝秘書長頒發主任聘書

隨後,各藝委會名譽主任和主任分別發言,對本藝委會工作進行了總結,對各專業美術未來發展進行了規劃。當日下午,各專業藝委會分組召開工作會議,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謀劃今後五年的工作重點,並對出精品、出人才和對中國美術事業現狀、存在問題進行分析討論,提出建議意見。

新一屆藝委會的組建,更具有學術性,更突出引領性,在新的發展時期將會繼續肩負使命、砥礪前行、開拓創新,為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進步發揮積極作用,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實現“中國夢”貢獻專家集體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美協第五屆連環畫藝委會合影

中國美協第五屆連環畫藝委會組織機構

名譽主任:沈堯伊

主任:李晨

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尤山、鄒立穎、汪曉曙、林陽、郭浩

秘書長:宋夢寒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王東明、王爾義、毛冬華、呂子揚、劉智勇、孫作范、何玉麟、陳樹中、顧迎慶、徐惠泉

中國美協第四屆美術理論委員會合影

中國美協第四屆美術理論委員會組織機構

名譽主任:邵大箴、薛永年

主任:尚輝

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牛克誠、呂品田、李一、張曉淩、陳履生、杭間、黃宗賢

秘書長:張敢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萬新華、王文娟、王平、呂曉、朱萬章、劉偉冬、嚴長元、李永強、李軍、李若晴、李舫、李超、楊大偉、楊振國、余輝、張玉梅、邵亦楊、邵曉峰、鄭工、趙農、徐紅梅、徐虹、黃河清、曹意強

中國美協第三屆陶瓷藝委會合影

中國美協第三屆陶瓷藝委會組織機構

名譽主任:韓美林

主任:白明

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左正堯、劉正、吳永平

秘書長:遠宏

副秘書長:吳昊宇、郅敏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寧鋼、劉謙、安然、陸斌、陳君、鄭寧、孟福偉、黃勝、戴雨享

中國美協第二屆工藝美術藝委會合影

中國美協第二屆工藝美術藝委會組織機構

主任:潘魯生

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王建中、許奮、吳小華、陳青、滕菲

秘書長:孫磊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馬濤、王立德、王檬檬、韋潞、支林、白磊、余強、林棟、周慶、周武、曹小鷗、解勇、廖軍

中國美協連環畫、美術理論、陶瓷、工藝美術藝術委員會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