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成立60週年 中國美術館呈現民族美術力作

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成立60週年 中國美術館呈現民族美術力作

時間:   2019-06-14 16:25:58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現場

美術館外學生身著民族服飾

美術館外學生身著民族服飾

1959年,十幾個剛剛從美術院校畢業的學生在中央民族大學18號樓後院的平房裏成立了美術教研組。沒有教學經驗,沒有教具教材,這些朝氣蓬勃的年輕人憑著自己的一腔熱血開始了創業歷程。直到今天,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已經成立60週年了,曾經的年輕人也早已白髮蒼蒼,他們培養的一代又一代莘莘學子也遍佈祖國大地。

嘉賓合影(攝影侯昱佑)

在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老教授羅貽飽含深情地回憶裏,2019年6月13日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學、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承辦的“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成立60週年作品展”暨“民族美術高等教育60年成果回顧展”在中國美術館拉開帷幕。

羅貽《偉大的國家偉大的人民》420cmx210cm 油畫 1972年

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羅貽教授致辭(攝影侯昱佑)

老教授羅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代表多年從事民族美術教育工作的前輩教師講述了學院發展過程的艱辛,他回顧了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如何從上一世紀50年代最初藝術系的一個專業,發展成為獨立的美術系,再提升為現今的學院建制,學院的規模逐年穩步擴大,教學體系日趨完善,學科建設水準得到大幅提升。他強調,這一切都歸功於黨和國家優越的民族政策,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政策。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他表示,將一如既往地不辱使命、不負眾望,繼續為學院的未來發展建設做出自己應盡的貢獻。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與嘉賓觀看作品

劉秉江《維吾爾族舞蹈家》90cmx70cm 油畫 2011年

國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長田聯剛致辭(攝影侯昱佑)

展覽開幕式上,國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長田聯剛向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成立60週年華誕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學是黨和國家為解決中國民族問題、培養少數民族幹部和高級專門人才而創建的一所具有鮮明特色的高等學校,學校為國家的民族團結事業,為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建設做出了貢獻。他希望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挖掘、傳承、弘揚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中華文明寶貴的優勢資源,繼續推進高等民族美術教育在人才培養、教學模式、科學研究、藝術創作方面的創新,為推動民族地區文化藝術發展,為全面建設有中國特色的民族美術高等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魁正《起飛》156cm×176cm 國畫1984年

觀眾拍攝作品

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石亞洲致辭(攝影侯昱佑)

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石亞洲在致辭中提到,全校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服務於國家戰略和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服務於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全面推進實施品質立校、人才強校、特色興校、管理強校和開放辦校五大戰略,以改革創新精神和攻堅克難的勇氣,把一流學科的建設同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緊密聯繫起來,全力以赴打造中國特色學術話語體系。他希望以這次展覽為契機,能夠得到各位領導、專家、學者的寶貴建議,為中央民族大學民族藝術學科建設以及民族美術教學建言獻策,共同謀劃民族文化藝術事業的美好明天。

李景彬 《唐古拉道班》75cm×105cm 2019年

觀眾欣賞作品

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馬鋒輝致辭(攝影侯昱佑)

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馬鋒輝在致辭中代表中國美術家協會向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感謝和熱烈歡迎。他表示,中國是多民族國家,豐富多彩的民族藝術是中華文明獨特性的體現,在歷史長河中積澱下來的文化內涵和人文思想,是一個有巨大發展潛力的藝術寶庫。蘊含在民族美術中的民族文化精神,是一種維護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自2011年開始支援中國美協《西部少數民族青年美術人才培養發展計劃》項目的實施,迄今已成功舉辦8屆“西部少數民族青年美術家創作高研班”,培養了176名少數民族青年美術家學員,創作了一批批富有民族藝術特色的精品力作。

鐘捷《慕士塔格峰下即景 》193cm x 185cm  中國畫  2018年

身穿民族服裝的嘉賓觀看作品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名譽會長尼瑪澤仁接受採訪(攝影侯昱佑)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名譽會長尼瑪澤仁,在接受採訪時談到:“我是藏族畫家,我覺得民族文化的發展需要從自己的母體文化中發展,民族美術應該回到家鄉,深入到各民族地區的生活中。發展本民族文化能夠為主流文化增添新的光彩,豐富中華民族文化的多樣性。”

觀眾在作品前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共展出中央民族大學、中南民族大學、西南民族大學、西北民族大學、北方民族大學、廣西民族大學、貴州民族大學、內蒙古民族大學、內蒙古師範大學、內蒙古藝術學院、西藏大學、延邊大學、新疆師範大學等14所高校的百餘幅老中青藝術家作品,作品涵蓋國畫、油畫、版畫和藝術設計等多種形式。

展覽旨在對中國民族美術高等教育發展進行梳理和總結,分析和研究,遴選具有代表性的創作作品,展現當下高等美術教育在民族美術領域中的成就和高度。展出作品用民族的語言方式審視當代藝術的發展,以民族美術生態的現實關照為基準,從跨傳統、跨地域的角度切入,把握民族美術創作、題材、內容60年來的發展歷程。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研討會現場(攝影侯昱佑)

此外,民族美術高等教育60年成果回顧展研討會于當日在中國美術館研討廳同期舉行,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院長芮法彬、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黨總支書記陳剛、中國國家畫院美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高天民、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名譽會長尼瑪澤仁、中央美院教授羅世平、《美術》雜誌主編尚輝、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安遠遠、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世界美術》主編殷雙喜、《中國油畫》主編王琨等嘉賓到場。嘉賓就民族美術展開學術討論,並認為包容、奮進、不屈不撓、勇往直前,這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也是民族美術要發揚的精神。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6月20日。(圖文/孟媛)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成立60週年 中國美術館呈現民族美術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