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第14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9月啟幕 中國館主題“自然而然”

第14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9月啟幕 中國館主題“自然而然”

時間:   2019-06-12 23:13:21    |   來源:    藝術中國

第十四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中國館新聞發佈會現場

2019年6月12日下午,第14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中國館新聞發佈會在北京麗都維景酒店舉行。巴西聯邦共和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館一等秘書、文化産業處主管馬塞洛•阿澤維多,前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巴拿馬大使館代辦王衛華,庫裏蒂巴雙年展主席路易斯•邁耶(Luiz Ernesto Meyer),2019庫裏蒂巴雙年展總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魯達(Tereza De Arruda),ASA基金會主席王薛彤(Agnes Wong Xue)。出席活動的藝術家有王少軍、陳淑霞、譚勳、于向溟、胡泉純、李榮林、黃可一、白曉剛、康蕾、張從雲、范學宜、雷建華、王霄、王德仲、張勇、趙廣祎、楊陸峰、黃莎莉等,以及來自大眾、專業藝術媒體的記者共百餘人出席了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由2019庫裏蒂巴雙年展中國館策展人盧徵遠主持。

第十四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中國館新聞發佈會現場

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創始於1993年,是拉丁美洲乃至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雙年展之一。新聞發佈會宣佈,第14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將於2019年9月21日至2020年2月23日在巴西庫裏蒂巴奧斯卡•尼邁耶博物館(Museu Oscar Niemeyer)、城市藝術博物館(Museu Municipal de Arte)舉行。本屆庫裏蒂巴雙年展總策展人由特蕾莎•德•阿魯達(Tereza de Arruda)、阿道夫•蒙特何•納瓦斯(Adolfo Montejo Navas)擔任,主題為“開放的邊界”。2019庫裏蒂巴雙年展中國館展覽策展人為盧徵遠,主題為“自然而然”,將共有中國藝術家的繪畫、雕塑、版畫、裝置、影像等45件作品進行展出。

第十四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主席路易斯·邁耶Luiz-Ernesto-Meyer先生與總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魯達Tereza-De-Arruda介紹雙年展的情況

第十四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主席路易斯·邁耶Luiz-Ernesto-Meyer先生致辭

新聞發佈會上,庫裏蒂巴雙年展主席路易斯•邁耶與2019庫裏蒂巴雙年展總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魯達首先介紹了雙年展情況。庫裏蒂巴雙年展主席路易斯•邁耶介紹説:庫裏蒂巴位於巴西南部,是巴拉納州首府,在巴西具有非常大的文化影響力,被稱為巴西的文化打卡聖地,庫裏蒂巴雙年展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主展場奧斯卡•尼邁耶博物館是拉美面積最大的博物館。2009年,中國藝術家首次參加庫裏蒂巴雙年展,到今年已經是第6屆了。中國藝術家的藝術創作與靈感來源給拉美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將中國當代藝術家帶到拉美藝術舞臺是庫裏蒂巴雙年展的一個創舉,對中國與拉美藝術家的藝術創作與交流起到了非常積極作用。

第十四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總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魯達Tereza-De-Arruda介紹雙年展的情況

2019庫裏蒂巴雙年展總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魯達介紹了本屆主題“開放的邊界”,她説在今天的背景下,“邊界”這個概念已經不僅是地理學和地緣政治學的概念,它還包含了更多交叉學科的內容,這個全球化的時代賦予“邊界”更多更豐富的含義。2009年以來,中國藝術的多樣性令南美觀眾大開眼界。庫裏蒂巴雙年展的影響正越來越大,2017年庫裏蒂巴雙年展的參觀者超過100萬人,他們不僅來自庫裏蒂巴和巴西其他城市,還來自世界其他地區。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比爾•維奧拉等國際知名藝術家均曾參加過庫裏蒂巴雙年展,她還介紹了庫裏蒂巴雙年展的公共教育、與大學之間的合作等多方面情況。

ASA基金會主席王薛彤Agnes-Wong-Xue女士致辭

根據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的推薦、雙年展組委會的授權,2019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中國館由ASA基金會贊助並策劃組織。ASA基金會主席王薛彤在致辭仲介紹了ASA基金會是註冊于巴拿馬的非盈利機構。自2004年起,ASA基金會在中國、委內瑞拉、巴拿馬、智利、哥斯大黎加、秘魯等國家多次組織了以“跨越大洋”為主題的展覽與文化交流活動。同時ASA基金會也致力於扶植青年藝術家,巴拿馬大學藝術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都設立了ASA藝術獎學金。本次ASA基金會成為庫裏蒂巴雙年展中國館的組織機構,將讓各國觀眾更了解中國當代藝術,幫助有才華的中國藝術家走向國際舞臺。

第十四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中國館策展人盧徵遠先生介紹本次中國館展覽的籌備情況

2019庫裏蒂巴雙年展中國館策展人盧徵遠闡釋了中國館主題“自然而然”的含義,他説“自然”一詞的使用可追溯至《老子》,“道法自然”是宇宙萬物運作的根本規律,“自然而然”也是人與自然相互協調的關係。“自然而然”作為中國館主題,既是生長于中國本土綿延千年的哲學思考,也是對“開放的邊界”的另一種解讀。“自然”象徵著對邊界的既定認知,“而然”則是中國藝術家面對開放的姿態。策展團隊嘗試展示一種以中國古代哲學理念為基礎的邊界模型,在“有界”與“無界”之間尋找平衡,通過藝術家對自我邊界的探索來呈現當代藝術跨學科的融合,通過對傳統藝術的傳承和開放的思考,形成一個對邊界的新認識。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黨委副書記,著名藝術家王少軍先生致辭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藝術家王少軍代表中國參展藝術家進行致辭,他説通過現場對雙年展背景的了解,認為庫裏蒂巴雙年展是一個非常國際化、大型而且多元的藝術展示平臺。他認為藝術家也是思想家,是生活的思考者,通過作品對所生活的時空進行真實、深刻的形象化表達。通過庫裏蒂巴雙年展,藝術家們將他們的所思所想帶給拉美以及全球的觀眾。

第十四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主席路易斯·邁耶Luiz-Ernesto-Meyer先生回答記者提問

第14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將於2019年9月21日至2020年2月23日在巴西庫裏蒂巴舉行。屆時,中國館將以“自然而然”為主題,通過46位藝術家多元而豐富的作品向世界觀眾展示中國當代藝術家的藝術創造與靈感來源。藝術中國作為支援媒體會進一步跟蹤報道。

新聞發佈會結束後嘉賓合影留念

參展藝術家名單(按拼音排序):

白曉剛、陳淑霞、曹吉岡、戴耘、傅中望、范勃、范學宜、胡泉純、黃可一、黃莎莉、焦興濤、康劍飛、康蕾、李象群、劉慶和、呂品昌、李榮林、劉崢、盧徵遠、雷建華、馬文甲、龐茂琨、隋建國、孫璐、譚勳、童雁汝南、王少軍、吳永平、鄔建安、王霄、王承雲、王德仲、熊宇、于凡、彥風、于向溟、嚴永紅、楊學寧、楊陸峰、展望、張偉、張從雲、張嵩濤、鐘飆、張勇、趙廣祎



第14屆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9月啟幕 中國館主題“自然而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