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浪漫的史詩——藝術大家詹建俊

浪漫的史詩——藝術大家詹建俊

時間: 2019-05-17 | 片長:00:17:07 | 來源: 藝術中國


  在這幅剛剛完成的畫作上,淡藍色的畫面中,一個新疆姑娘仰望著漫天飄雪的天空,微微的、安靜的笑著。我們問起這幅畫的名稱,把美凝固在此的畫家説他打算叫它做《無聲的詩》,他要傳達給人一種美好、純靜的精神境界。這幅畫的作者,是將近80歲的老藝術家——詹建俊。


  80歲的詹建俊先生長達六十多年的從藝經歷,足以稱得是位老藝術家,更難得的是他的藝術人生正好見證了現代中國油畫史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從一點一滴到如今激流澎湃的發展歷程。跟隨著中國現代美術史發展的腳步,詹建俊亦步亦趨,這傳奇的藝術經歷為他從事中西藝術的深層融合提供了無與倫比,無可複製的文化背景,也為我們思考藝術和人生提供典範。


  詹建俊是滿族人,1931年生於遼寧瀋陽,幼年隨父移居北京,很早就對藝術萌生了興趣,11歲便去當時極富盛名的北平“雪蘆畫社”學習中國傳統工筆人物畫。


  在多元化的時代環境下,詹建俊越來越喜歡單純、美好的事物。並把這種追求融入自己的藝術之路,他曾多次去西藏、新疆寫生,詹先生説他被那些淳樸的人、美麗的自然、獨特的文化所吸引。


  這個久居在城市裏的老者,讓大眾去感受這份蘊藏在藝術中的激情。2010年,在國家大劇院,已屆八旬的詹建俊舉辦了這場名為“守望激情——詹建俊60—80年代的寫生油畫”展,回顧30多年前的藝術歲月,讓我們在生動的片斷中再次體驗生生不息的淳樸、美麗。


  詹建俊半個多世紀的藝術旅途,從史詩般《起家》的革命浪漫,到紛繁社會裏《高原的歌》中攝人心魄的美。越看我們越被他的藝術傳遞出的純凈和浪漫感動。這與其説是畫家對生活的嚮往,毋寧説是詹建俊對高速發展的社會進程的深層思考。


  當效率,節奏,力量催生了更多的財富,更高的名望之際,人們是否能感受到因此而來的美好和平靜?抑或明白寧靜與快樂的根本到底是什麼?


  或許藝術家還在用他的作品提醒我們,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像他般,發現美,感受美,接近美。在各自的人生中找到那首屬於自己的,《無聲的詩》……

相關文章

浪漫的史詩——藝術大家詹建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