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龍霄飛:學術、策劃、傳播——博物館以專業研究為基礎的活動策劃與學術傳播

龍霄飛:學術、策劃、傳播——博物館以專業研究為基礎的活動策劃與學術傳播

時間: 2019-05-17 | 片長:00:17:05 | 來源: 藝術中國

2018年5月18日“變革中的博物館,何為?”——“國際博物館日”館長論壇在今日美術館一號館三層舉辦。“國際博物館日”館長論壇是北京今日美術館策劃的國際博物館發展論壇。論壇意旨增進朝陽區的博物館/美術館與來自國際館長的交流,共同探討博物館自身的發展,並促成未來的聯動與合作。

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結合中國近二十年的發展,以及中國經濟飛速發展帶動了中國社會及文化的變革,特別是資訊時代正深刻地改觀我們的生活和獲取知識的渠道。那麼,今天的博物館,如何應對變革和發展的時代,做出各自的反應,如何用新的方法和途徑,去影響及拓展公眾?本次論壇的主題:“變革中的博物館,何為?”即聚焦於此,並圍繞四個方向展開:“博物館學術策劃與當下生態”,“博物館角色與公眾關係”,“全球景觀下的博物館與合作”,“博物館運營與管理”。以此探討當下的資訊化變革與博物館自身的研究如何結合;如何拓展美術館的途徑連結公眾並更廣泛的普及公眾美學教育;探討博物館的在地性與全球化的碰撞與融合;以及博物館的可持續發展與創造性、開放性、多樣性和實驗性在其職能和運營經驗上的分享。論壇提倡不同立場和觀點,結合各自博物館發展的經驗進行學術交流,提出問題及解決方案。

該論壇由北京市朝陽區文化委與今日美術館聯合主辦,牧雲文化藝術基金協辦。


龍霄飛:學術、策劃、傳播——博物館以專業研究為基礎的活動策劃與學術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