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李耀林:鐘蜀珩的色彩世界

李耀林:鐘蜀珩的色彩世界

時間: 2017-10-19 15:19:20 | 來源: 人民網

也許因為鐘蜀珩是一位女畫家,她待人處事十分謙遜溫和,她一點也不會流行于畫壇的應酬和交際的辭令。她在藝術上卻像一位勇士,尤其在對色彩的研究上,她有獨到的見地。

中國畫論有惜墨如金之訓,可見使用墨色的分寸,關乎作品的成敗,也是畫家的修養之所在。墨為黑色,在顏色中雖有色彩之王美稱,但它也僅為顏色之一種而已。比之黑色,色彩是一個更廣闊的大世界,赤橙黃綠青藍紫,魅力無窮。鐘蜀珩以為,用色也要惜色如金,無序的色彩宣泄,是畫家無能為力的表現。凡繪畫大師都有自己使用色彩的經典尺度,而由此産生的美感,是其他方式無法代替的,這也是一種繪畫語言吧。鐘蜀珩在色彩的大海裏,漸漸遊向深處,遊向遠方。

鐘蜀珩畫畫,用色不多,她善於發揮每一種顏色的潛力。看她的畫,在和諧的從容中,又能品味到豐富微妙的色彩變化,這種單純與和諧,構成了她沉靜、優雅的藝術風格。在鐘蜀珩的作品美感之外,還可欣賞到她駕馭色彩的輕鬆自如,這源於她對色彩深刻的理解和造詣。

鐘蜀珩是畢業于中央工藝美院的研究生,後一直留校執教,她在藝術上的見地,不僅使她畫出了感人的作品,也對她的學生産生了深刻的影響。

李耀林:鐘蜀珩的色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