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中國風·文道畫意——筆墨丹青·董永智文人山水畫作品展

中國風·文道畫意——筆墨丹青·董永智文人山水畫作品展

時間:   2023-09-03 08:51:44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展覽海報

主辦單位

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國際文化交流藝術館

協辦單位

中國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

山東煙臺釀酒有限公司

煙臺市持久鐘錶集團有限公司

煙臺市泰宇經貿有限責任公司

筆墨丹青董永智工作室

展覽時間

2023年9月3日至10日

展覽地點

北京市朝陽區東土城路乙9號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藝術館

開幕時間

2023年9月3日下午3:00

中國風·道 2023年

自序

董永智

這次畫展主題是“中國風·文道畫意”。

“中國風”,顧名思義取中國之氣度、中國之風度、中國之韻致之含義,寓意和象徵中國文化的容人雅量、寬宏大量、光明磊落、雷厲風行、一觸即發、銳不可當。“文道畫意”,即“文以載道,畫以載意”。“道”乃規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事物規律;“道”為行而備,乃正義、正氣、正大光明、正確通達;“意”乃具有正義、正氣的人生思想境界和家國人文情懷。

山靜松聲遠 68cm×138cm 2021年

“中國風·文道畫意”,是用藝術的形式賡續和傳承5000年文化一脈相承的中國傳統文化精神內核——自古以來中華民族秉持的宇宙觀、世界觀、價值觀和思想方法論。

方內化外 中國畫 2019年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三種宇宙學説:蓋天説、渾天説、宣夜説。“蓋天説”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即“天圓地方”“至道弘深,混成無際,體包空有,理極幽玄”。自古以來,中國的皇室宮殿都是依此而建造。“天圓地方”學説最終演化成儒家學説的“外圓內方”“內聖外王”思想。

“渾天説”認為宇宙幽清寂寞,俱無形色,乃一派陰極之精氣,謂之“溟滓”。“溟滓”即宇宙天地大象,也是中華象思維哲學源流的鴻蒙意態,象乃道之源,象生道。此謂道家學説之發端。

“宣夜説”,宣者,明也;夜者,幽也。幽明之數,故曰“宣夜”。“宣夜説”認為,氣無處不在,乃化生天地萬物之本原。

以上三種學説是中國古老哲學思想的精神元素,也是中國傳統文化——道之文、道之藝的精神源頭。

江山瑞氣圖 95cm×178cm 2019年

南北朝劉勰的《文心雕龍》中論述“文源於道”,即文本于道,亦即道之文。道之文,何也?《文心雕龍》中雲:“以垂麗天之象耳。”古人云,書乃文之餘,畫乃書之餘。故有文、畫一體同源之説。道之藝(中國畫)如同道之文,獨一無二,發端于象思維,一開始就是哲學的、文學的、意象的。致廣大而盡精微,是形而上的藝術分野,是由天穹覽視大地。在中國人的象思維裏,不存在非黑即白的二分法,而是白中有黑,黑中有白,黑白相容。樹立意象觀念,是中國繪畫藝術不可動搖的文化根基。

松柏相照千古勁 中國畫 2016年

中國畫不同於西畫,西畫是科學的、理性的産物;而中國畫則是哲學的、文學的、思想的、靈性的,有啟迪心靈和凈化靈魂、凝縮昇華人生境界之作用。中國畫講畫功,功夫在畫外,是畫家哲學思想、學養品格、思想運動、精神境界和筆墨技術的集大成。中國畫傳道且抒情——傳道是哲學的,抒情是文學的。中國畫首先是其哲學的知白守黑、黑白交融的外溢表達,其次是一以貫之的文學性追求。

《文心雕龍》中記載:“大舜雲:‘詩言志,歌永言’‘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意思是説,詩是思想情感的表達,歌則引申發揮這種思想情感;在作者內的是情志,用語言表達出來就是詩。

青山無墨千年畫 中國畫 2013年

畫中詩意是用藝術語言符號詮釋的,詩意出則畫生動。中國畫在藝術生動性上講究氣韻、氣勢、意境、況味和感覺。

西畫寫形,故有目擊應形之説,西畫講究色彩的視覺衝擊力;中國畫寫意,目擊而應相,講究心性和靈魂上的感染力。這就決定了中國畫是象思維意識,即天地原始的渾元鴻蒙意態——中國古代樸素的天地哲學象思維,象為中國藝術法度之始,象生道;道為中國藝術法度之源,道生骨;骨為中國藝術法度之根。象生道,道生骨,骨生津,津生汁,汁生液,液生氣,氣生質,質生韻,韻生境,境生意,意生神,神生相,相者,何也?大愛人生和家國人文情懷、正能量的思想境界是也,其外溢的哲學思想是樸素的陰陽學説,即陰陽本乎太極(道),五行播于四時(春、夏、秋、冬),陰陽相搏,知白守黑,時空穿越而交織,天地相應而交融;其外溢的文學性即儒家的積極入世奮鬥、道家的道法自然與自然融為一體,不給國家添亂的覺性人生、釋家禪定之澄懷寧靜和忍己成佛及施愛于眾,由此實現古來文人士大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最高人生理想: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千里江山圖 中國畫 2013年

這次展出的60幅作品,匯集了我過去十年來所創作的代表性山水畫。作品著重從哲學性、文學性、人文情懷、思想境界和藝術生動性上彰顯“中國風·文道畫意”的思想精髓,用不同的藝術符號詮釋“中國風·文道畫意”的精神內核。

青山滴翠松柳魅 中國畫 2013年

藝術家簡介

董永智,字筆墨丹青,號膠東太平逸人。作家、畫家、文藝評論家,煙臺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出生於山東省榮成市。1989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迄今發表、出版和面世的長篇、中篇、短篇小説和散文、詩詞、評論共計300余萬字。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説《靈光》《彈出軌道的碎片》《冰與火》《穿越心牢的放飛》,中篇小説《回歸》等,短篇小説《冷》《霧》《幻》《歸》《影子》《請評委亮分》等,曾多次獲各類文學藝術創作獎。

2012年始作文人山水畫,2013年在煙臺市美術博物館展出。2015年在煙臺畫院舉辦“文人山水畫作品展”,獲藝術界廣泛嘉許、稱道。2019年11月在煙臺畫院舉辦“筆墨丹青·董永智精品文人山水畫研討會”。

2021年—2022年被中央美術學院和中國國家畫院盧禹舜高研班同時錄取,2022年4月24日,在《中國美術報》藝術中心舉辦“文以載道,畫以載意——筆墨丹青·董永智文人山水畫作品展”,中國國家畫院和中國美術家協會相關領導出席開幕式並對展覽給予高度評價。

先後在《中國書畫》雜誌、《中國美術報》《中國藝術報》《藝術市場》雜誌發表多篇藝術理論文章。(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中國風·文道畫意——筆墨丹青·董永智文人山水畫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