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TAM開館展|⼊世:20世紀以來的中國現當代藝術

TAM開館展|⼊世:20世紀以來的中國現當代藝術

時間:   2023-08-17 10:49:26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展覽名稱:入世:20世紀以來的中國現當代藝術

展期:2023.8.22 - 2024.1.12(自8.24起向公眾開放)

開幕:2023.8.22 17:00

地點:泰康美術館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景輝街16號院1號樓泰康集團大廈1-2層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30

主辦單位:泰康美術館

展品支援:泰康保險集團

活動總策劃:陳東升 泰康美術館理事長

活動總協調:應惟偉 泰康美術館副理事長

策展人:唐昕 泰康美術館藝術總監

藝術家:艾中信、蔡國強、曹斐、陳丹青、陳天灼、陳逸飛、陳蔭羆、戴澤、丁乙、丁正獻、段平佑、方君璧、方人定、馮法祀、符羅飛、耿建翌、關良、胡善餘、胡向前、黃少強、黃養輝、蔣兆和、靳尚誼、安塞姆·基弗、冷軍、李超士、李斛、李山、李宗津、林風眠、林科、劉窗、劉煒、劉韡、劉小東、馬六明、馬秋莎、毛焰、孟祿丁&張群、倪貽德、白南準、潘玉良、仇曉飛、格哈德·裏希特、沙耆、尚揚、沈堯伊、石衝、蘇天賜、孫世灝、孫宗慰、湯小銘、汪誠一、王光樂、王廣義、王文彬、王興偉、吳大羽、吳冠中、吳作人、肖魯、辛雲鵬、徐冰、徐唯辛、許幸之、閆冰、嚴培明、楊飛雲、姚清妹、余本、余友涵、曾梵志、張淼、張培力、張蒨英、張書箋、張曉剛、趙半狄、趙無極、政純辦、周廷旭

泰康美術館將於2023年8月22日舉辦開館展《⼊世:20世紀以來的中國現當代藝術》,展覽將持續至2024年1月12日。本次展覽以泰康保險集團的收藏為依託,選取了涵蓋了百年曆史的101件作品,包括繪畫、裝置、攝影、影像等媒介類型,從“藝術與人”和“藝術與社會”兩個主要方面呈現中國現當代藝術進入20世紀以來的發展歷程。

展覽聚焦20世紀中國現當代藝術的“入世性特徵”,探討了藝術家如何將自我和藝術作品與社會現實緊密連接起來的歷史進程。展覽主題“入世”源自藝術創作中兩個方面的探索,即藝術家的個體解放和藝術與社會、現實的緊密聯繫。個體解放是指藝術家在現代社會中不再受束縛,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追求個人的藝術創作目標。藝術與社會、現實的緊密聯繫則體現在藝術作品反映社會變遷和人們對現實的關注。

展覽立足於大歷史觀,以西方工業文明在19世紀帶來的全球擴張浪潮,以及20世紀中國社會的轉型和教育制度的變革為背景,觀察作為現代知識分子代表的藝術家如何應對時代變化。展覽中的一個重要單元是“藝術家”,將展示大約20件藝術家自畫像和肖像創作。面對來自西方強勢擴張的挑戰,中國晚清社會進行了內外兼修的改革,其中1905年廢除科舉制度和隨後改革教育體制更是導致社會文化全面轉型的重要舉措。在百年社會變遷的過程中,中國現當代藝術家們在藝術技法和語言演變背後,展現出了意識和思想的激烈轉變,他們以獨特的創作手法和語言,表現出了對社會、文化、經濟等多方面深遠影響的思考和探索,更表現出與傳統文人士大夫創作狀態的截然區別。

展覽關注在20世紀背景下,中國藝術的自我生成、創新與演進,展示藝術家如何在本土傳統和西方影響之間探索並形成中國現當代藝術的多元面貌。此外,展覽呈現了來自不同時期的藝術家對肖像、身體、現實、生命、抒情、先鋒等問題的探討,打破了斷代研究方法的限制,通過貫穿式的展示方式,為觀眾呈現幾代藝術家們對“藝術”、“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持續深入地思考。

除了看到與千年傳統相應的變化,這些作品還反映了不同時期各種國際藝術流派和風格的影響,呈現出多樣化的創作手法和媒介特徵。展覽追溯中國現當代藝術史以及各階段藝術發展的內在研究和展示,同時關注中國當代藝術與國際藝術之間的深層融合和互動。展覽中將有數件重量級國際藝術家,如格哈德·裏希特(Gerhard Richter)、白南準(NamJune Paik)、安塞爾姆·基弗(Anselm Kiefer)的作品呈現。

泰康美術館致力於追溯、研究和呈現中國近現代美術、當代藝術以及未來新藝術,強調歷史觀的研究方法,關注中國藝術在時代發展中的主體地位與文化自信。開館展“入世”將通過藝術講述現代中國的故事,為觀眾奉獻一場跨越百年的視覺盛宴。

部分參展作品:

劉曉東 《吼聲》(局部) 2021

陳逸飛,《黃河頌》,1972,布面油畫143.5×297

耿建翌 《燈光下的兩個人》

蔣兆和《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冷軍 《肖像之相——小姜》

沈堯伊《革命理想高於天》,1975至1976

吳冠中,《北國風光》,68×179.5cm,1979

吳作人,《戰地黃花分外香》,1977,布面油畫

周廷旭 《夏日小島》

TAM開館展|⼊世:20世紀以來的中國現當代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