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拂曉

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拂曉

時間:   2022-11-06 14:48:20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展覽海報

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Elmgreen & Dragset)即將於BY ART MATTERS 天目裏美術館呈現全新個展“拂曉”

打造本地文化現場新景觀

從俱樂部到網球場——這些由雕塑作品與大型裝置作品組成的場景將構成2022年11月13日于BY ART MATTERS 天目裏美術館舉行的第三季展覽“拂曉”(After Dark),也是享譽國際的藝術家組合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Elmgreen & Dragset)繼2016年在北京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舉行的展覽“好博”(The Well Fair)之後,于中國呈現的第二次大型美術館機構個展。

離線 2021 青銅、漆 145 x 67 x 42.5 cm Courtesy the artists and  Taguchi Art Collection, Tokyo

“要是沒有一家叫‘After Dark’的俱樂部,就不可能有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藝術家如此概括二人的第一次相遇。1994年,邁克爾·艾默格林(Michael Elmgreen)與英格·德拉塞特(Ingar Dragset)在哥本哈根一家名為“After Dark”的俱樂部相遇,從此開始了二人的聯合藝術創作。近二十年的合作生涯中,他們的作品多次於包括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蛇形美術館(Serpentine Gallery)、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Boijmans van Beuningen Museum)、Prada基金會(Fondazione Prada)等重要國際藝術機構進行展出,而于2009年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中,他們的作品《收藏家》(The Collector)也獲得了評委會特別獎。談及此次杭州的展覽,二人表示,除了“After Dark”對於他們的私人意義之外,他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標題可以給人們在面臨改變與變故的生活中帶來一些積極的啟發,以及一些對於人類共同未來的期待。

這是我們一起玩耍的方式 2021 青銅、漆 142 x 74 x 33cm;  70 x 63 x 116cm Courtesy the artists and Christen Sveaas Art collection

延續了藝術家長期創作中善於將傳統美術館轉換為具有戲劇感的空間的特質,在此次展覽中,藝術家將BY ART MATTERS天目裏美術館的一層展廳佈置成了一間完整的俱樂部——舞池、舞臺、存衣處、入口處的簽到板,一切都倣照真實的俱樂部空間一一建造。與真正的俱樂部有所不同,在整個展期間,來到這裡參觀的觀眾並不會聽到由DJ所播放的音樂——與之相反,充斥在這裡的聲音是由各種俱樂部的“幕後活動”混雜而成的——譬如派對後清掃空間的聲音或是正在為下一場派對進行準備的檢查工作所發出的聲音。而由藝術家所創造的不同雕塑形象也散落于展廳,從穿著粉紅兔子服裝的疲倦年輕人,孤獨的寵物狗到懸于半空中俯視觀眾的雜技演員,這一切都在預示著某種派對即將開始或剛剛散場的中間狀態。

這是我們一起玩耍的方式(局部) 2021 青銅、漆 142 x 74 x 33cm;  70 x 63 x 116cm Courtesy the artists and Christen Sveaas Art collection

然而,在展覽開幕前一週,2022年11月5日,一場由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親自主持的真正的派對將於BY ART MATTERS天目裏美術館一層展廳的俱樂部空間中舉行。派對將邀請杭州、上海、北京DJ參與,這些DJ曾經是當地活躍俱樂部的主理人。這一次,他們將與杭州本地受邀觀眾一起,召喚那些遺憾關閉的俱樂部中令人振奮的音樂與歡樂,在美術館中構建充滿活力的能量場,也讓展廳成為一個本地的文化現場景觀。而作為展覽的一部分,這場派對所留存的痕跡也將會被保留,在展覽正式開放之後,與“拂曉”中展示的作品一同,構成新的對話場景。

這是我們一起玩耍的方式(局部) 2021 青銅、漆 142 x 74 x 33cm;  70 x 63 x 116cm Courtesy the artists and Christen Sveaas Art collection

在美術館六層的展廳中,具象雕塑和大型裝置作品《短篇小説》(Short Story為觀眾構建了一個對比強烈的迥異場景。裝置作品《短篇小説》呈現了一座網球場,昏暗的燈光及散落在球場中的人物造型雕塑在靜幀般的場景中為觀眾帶來了進入敘事語境的可能。而在別處,兩名男孩形象的雕塑頭戴VR設備——因為表情被遮蔽了大半而化為某種賽博格般的生物,觀眾永遠無法得知他們在看什麼。展覽中這部分作品玩味于目光,訴諸於內在的感受或糾葛,它們邀請觀者進入莫測的世界——這世界以近乎離奇失真的方式講述成長與塑造命運的艱難。

粉墨登場 2022 硅酮、衣服 Courtesy the artists

正如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在與本次展覽策展人、BY ART MATTERS天目裏美術館館長弗朗切斯科·博奈米(Francesco Bonami)的對話中所提及的,“改造藝術空間的建築特徵,讓它遠離白立方的美學,就有可能改變人們與藝術互動的方式。”在杭州,“拂曉”和其創造的景觀,正在展示人們將如何在變化中繼續生活。正如博奈米所説,“有時人們會將變化誤解為失敗,而這場展覽會告訴你:你沒有失敗,你只是在變化。”

粉墨登場 2022 硅酮、衣服 Courtesy the artists

關於BY ART MATTERS 天目裏美術館

BY ART MATTERS天目裏美術館是座落于天目裏園區嶄新的當代藝術場所,由倫佐·皮亞諾建築工作室以國際美術館標準打造。美術館于2021年12月正式開放,持續為藝術家們提供展覽、交流、著作發佈的平臺,希望成為人們生活與勞作之外的第三場所,成為創造力的第一課堂。

我們希望能在杭州作為國內外當代藝術的聚集地之一,為感知、探索及創作提供動力與助力,希望通過豐富的展覽與公共教育活動,培養公眾對當代藝術的獨立審美,並帶來感官、思想與精神的啟發。

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拂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