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山鳴谷應 |王梓人個展

山鳴谷應 |王梓人個展

時間:   2022-03-23 10:57:24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展覽海報

山鳴谷應  王梓人個展

2022.4.2—4.12

策展人:王茂

Curator:Wang Mao

北京市朝陽區798藝術區三度半藝術空間

SAINTPEN ART SPACE, 798 Art Zone,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詩人裏爾克説:“美不是什麼,而是我們剛好可以承受的恐怖的開始。”

王梓人的油畫如時空之門,使我們進入危險、神聖、宏大甚至詭異的畫面;探尋千年之前ˎ萬里之外ˎ或僅存于想像的世界。

任何人心中意象皆非無源之水。本次展出的23幅作品,表達了他對唐宋時期曠達豪邁的邊塞詩詞的聯想。生於斯長于斯,這或許是因其自身本就暗合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基因。

自幼遊歷長城內外山川河谷,內蒙烏拉蓋草原與牧民同住ˎ滇西南邊陲深入少數民族秘境ˎ祖國寶島環臺騎行,尤愛雄偉遼闊之西北,雪山露營、徒步莽原。得以使他的作品,顯露出一種“小畫面,大氣魄”的格局,一種“方寸之間天地寬”的意境。

儘管是採用了油畫材料和工具,部分作品也強烈呈現出一層表面的“現代ˎ西方ˎ抽象”,但是其作品的精神屬性卻極其隱晦地展現出“中國內核”。因為,他這些風景題材的作品顯然不是以西方式“寫生”為創作方式,更不是以表現“光影”為目的,倒頗有幾分雲山墨戲之意,“山水之志,煙霞之侶”。個別濃重魔幻現實主義風格作品的內裏,竟隱現出“大漠孤煙直”的意蘊。

他筆下的“異境”,即為“意境”,即為心靈世界的表達,這也正是中國文人畫的一個特徵和功能。

繪畫的理想境界是物我兩忘,對象、畫作和自己融為一體,一切都來自我們對世界對宇宙的純凈感受。中國古人以“返璞歸真”一詞來形容這一創作理想。“真”是至高無上的詞,是只有在“天人合一”的狀態裏才能發現那個“真”。

而海德格爾則説,“真”、“真理”要到詩歌繪畫中去尋找。東西方繪畫差異巨大,但實則殊途同歸,萬物歸宗。

王梓人,正走在尋求“真”的藝術之路上……

這位非常年輕的畫家,聽從內心呼喚,探索比週遭世俗更宏大的遼遠世界,希冀用不尋常的目光及方式將其描繪,也試圖探尋你我內心所期待的隱秘畫面。

即便身處現實的方寸之地,我們不是依然能透過窗戶,閃躲霧霾,遇見繁星隱現的天空?

幹雲蔽日,始於蔥青,我們期待王梓人更多不同風格和心境的優秀作品問世,祝他在藝術的世界裏循夢而行,向陽而生!

所以,請你與我,一起為這位少年舞動雙手。在2022年的春天,聽山鳴谷應,看他風起水涌!

部分展出作品欣賞 

山鳴谷應 Echoing Valley 80x6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20

雲程發軔 Beginning of Long Journey 90x6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22

胡關繞風沙 Wind and sand bypassed the frontier fortress 80x6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20

高岸為谷 The high bank is the valley  50x6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19

綠雪奇峰 Green Trees & Snow Peaks  80x6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21

回清倒影 Water Reflection 80x6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22

潛行 Walking in the water 60x50cm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19

飛渡寒崖 Leap over the cold cliff 60x8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20

流虹潛淵 Flowing rainbow 60x8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20

煙波湮土 Smoke flooded the land 60x5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19

荒火 Fire on the wilderness 40x50cm 布面油畫 oil on canvas 2019

山鳴谷應 |王梓人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