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境·觀——許琦個人作品展

境·觀——許琦個人作品展

時間:   2009-12-21 13:40:52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白色 116×160cm 布面油畫 2008

境·觀——許琦個人作品展

主辦單位:上海香地藝術中心

策展人:鄧亞鳴

展覽時間:2009年12月26日—2010年1月8日

展覽地點:香地畫廊(上海市莫幹山路50號3號樓108室)

開幕酒會:2009年12月26日15:00時

 

《平面的詩意》——許琦作品解讀

追求真實的三維空間的繪畫方式由來已久,畫面就象透過一個窗口去看真實的影像,這種虛幻真實的描繪到了19世紀已達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現代藝術的興起使繪畫重新回歸了自身的特點,就是它的平面性,這對傳統繪畫的空間意識是一個顛覆。繪畫基本元素的再認識並在二維平面上的重組來表達情感,成為了一種新的自覺。這種平面構成的表現形式由純藝術拓展到設計領域,又時時反作用於繪畫。

對於平面廣告設計的興趣和現代藝術家的一些處理手法,為許琦的油畫打開了另一個窗口,這種構成意識自然地融匯在她的油畫創作中。許琦不注重對立體物象的塑造與描繪,而側重於平面形式的構成關係,這種意識在她的寫生作品中就顯示來了,人體或肖像不是作為主體,而是成為構成中的一個分子出現在畫面上。觀察的著眼點不同,就形成了不同的空間意識,在這裡畫家的眼光不是停留在物象本體和向縱深發展,而是在物與物之間做橫向的漂移,行走在平面形態的關係之間,並將其結構為一種秩序之網。

對平面元素的敏感,使許琦將目光自然投向了現代都市的各個角落:天空下的樓群,墻壁與街道,上下的階梯,食堂的桌椅等等,都成為了她作畫的素材,從生活中提煉形式來完成繪畫自身的邏輯。處理上並不完全擺脫空間,而是把握在一種淺層空間的度上,這使作品沒有落入純粹的形式構成,與觀者保留了交流的途經,因而産生了幾分熟悉的陌生感。

這是一個單純寧靜的空間,一束光線,一片陰影,沉鬱的紅色,大面積的空白,一切都流露出一種孤獨、憂鬱的感覺,這似乎是她性格中的陽光表像的另一個側面。許琦一度著迷于宗教的神秘感,還畫了系列的經幡,這些靜止不動的經幡“肖像”卻體現出了畫者心緒的驛動。對神秘感的興趣也滲透在她對現代都市生活的感知中,我們從許多畫面中都可以感受到畫者的心緒和淡淡的詩意,這使二維平面空間中又拓展出了另一個維度:情感空間。

探索形式語言的目的,是為了尋找與心靈的契合點,以達到二者的合一。 許琦認為“對現實的描繪不是簡單的再現,是表現潛意識中恒久的情感” ,她希望重構秩序之美來證明心靈的真實存在。

 

天津美術學院造型藝術學院副院長、油畫系主任 祁海平 教授

2009-12

 
白條椅子 80×150cm 綜合材料 2007


 

1  2  3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