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西班牙記憶

西班牙記憶

時間:   2009-11-26 14:38:25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情緒性的空間——關於Pilar Albarracin的創作

Recuerdos de España——西班牙記憶

 

《西班牙記憶》

策展人:瑪莉亞·何塞·巴爾瑟耶斯

開幕時間:2009.11.28 15:30

展覽時間:2009.11.29 - 2010.02.28

展覽地點:北京塞萬提斯學院

 

北京塞萬提斯學院

北京市朝陽區工體南路甲一號

T: 010-5879 9666

e-mail: rec1pek@cervantes.org.cn

http: //pekin.cervantes.es

 

比拉爾·愛巴拉琴藝術簡歷

比拉爾·愛巴拉琴是西班牙當代藝術舞臺最耀眼的女藝術家之一,同時也是憑藉參加世界權威博覽會而獲得巨大國際名譽的女藝術家之一。比如2005年第52屆威尼斯雙年展和第1屆莫斯科雙年展,2003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合展“皇家之旅”和在2004年塞維利亞皇家船塢廠舉辦的個展也鞏固了她在本地和國際領域的名譽。

愛巴拉琴進行了表演、攝影、互動雕塑、裝置和影像作品的創作,這些作品不僅反映出藝術家在創作形式方面巨大的靈活性,也反映出藝術家希望讓觀眾參與到作品情感接受的過程中,參與到藝術家生活的時代意義的生成過程中。她對日常生活中的人類學進行深入研究並從事藝術創作,分析了宗教儀式中的食品、宗教神話、民族傳統、流行習俗或是集會,比如鬥牛,她以諷刺的口吻描述了男性和女性權力角色的分配問題,並嚴厲的抨擊將私人和公眾事物區分開的社會規定。

比拉爾·愛巴拉琴通過豐富的表現方式,對傳統與現代之間的碰撞、統一與差異之間的衝突和本地化與全球化之間的摩擦進行了探索。她的作品和巴洛克風格、庸俗藝術和波普藝術的詩歌流派不乏關聯,並與西班牙評論傳統接軌,在西班牙評論界既承載有著戈雅那樣耀眼位置又包容巴列-因克蘭的謬論。愛巴拉琴使用了諷刺性模倣甚至是挖苦的方式,展現了社會儀式和意識結構最富有去神聖化、愉悅化、不虔誠和自由的一面,這些社會儀式和意識結構是民間傳統的一部分,特別地,也是弗拉門戈藝術的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