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覺——從盧浮宮到世紀壇》

時間: 2009-09-03 | 片長: 00:28:10 | 來源: 世界藝術館

首頁> 展訊

  9月21日上午10時,《觸•覺——從盧浮宮到世紀壇》在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開幕。這項中國大陸首次為視覺殘障人士舉辦的藝術展,由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福建博物院﹑湖北省藝術館﹑盧浮宮博物館聯合主辦。200多名首都文博界﹑藝術界﹑教育界﹑助殘機構的專家,和一批特別受邀的視障人士參加了開幕式。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儲祥銀先生﹑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于平女士﹑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常務副館長馮光生先生﹑法國駐華大使蘇和(Hervé LADSOUS)先生出席了開幕式。

 

  展覽展出雕塑23件,18件來自盧浮宮,為西元前二世紀至十九世紀西方經典雕塑的複製品;5件來自中國,為當代藝術家的佳作。展品以人為主題,以不同歷史和文化背景下的女神﹑男奴﹑勇士﹑家婦﹑漁婦﹑嬰兒等不同形象,及其奮力﹑奔跑﹑舞蹈﹑飛翔﹑跌倒等不同姿態,予以展示。觸摸者可以從其面容﹑動態﹑曲線﹑肌理﹑衣著中感受人物的神情,感受藝術家的表現和匠心。其中,《叛奴》﹑《戰士》﹑《米羅的維納斯》都是膾炙人口的精品。

 

  所有參觀者都可以用觸摸的方式“觀”展。展廳強化了環境與展品的色彩反差(有利於弱視群體),並鋪有盲道﹑立有盲文説明牌﹑安排有志願者人工講解和語音導覽,為視障人士營造了一個感知藝術的無障礙空間。展廳入口處的中華世紀壇模型,為視障參觀者留下了參觀場域的實體印象。此外,展覽還印製了盲文圖錄,凸起的圖像﹑通俗移動的盲文,幫助視障者深入解讀雕像正面﹑側面等多角度形象,全方位感受﹑領略雕塑品所流露的生命力。無障礙觀眾可用無視和有觸摸的參觀方式,獲取對藝術品觀賞的 不同體驗。

 

  展覽在紅丹丹感恩藝術團的合唱聲中開幕,一批盲人率先進入展廳參觀。開幕式後,盧浮宮公眾政策與藝術教育部藝術文化活動策劃主管﹑展覽策展人古耶特先生(Cyrille Gouyette),在該館學術交流廳進行主題發言,全面介紹了展覽,盧浮宮的觸覺藝術教育。當天下午,世界藝術館與盧浮宮共同主辦了“博物館教育”研討會。古耶特先生(Cyrille Gouyette)﹑勒澤女士(Frédérique leseur)結合《盧浮宮課堂》紀錄片,介紹了盧浮宮藝術文化教育活動的策劃﹑實施以及各類無障礙參觀政策,並與參會的首都地區博物館界同行一道,探討了博物館教育的發展﹑經驗及設想。

 

  該展對殘疾人免費,並在展覽期間為殘障觀眾安排專場參觀﹑教育活動。展覽也為普通觀眾安排了解讀西方雕塑藝術的公益講座,還將開展“展廳臨摹”和“複製維納斯”的家庭親子活動。

 

  展覽于11月1日在北京結束後,還將輾轉福州﹑武漢﹑香港等地。中華世界壇世界藝術館館長王立梅女士説:“讓更多的人克服障礙,以更多的方式接觸藝術﹑享受藝術﹑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1   2   3   4   5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
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