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吳作人個展

吳作人個展

時間:   2009-06-26 10:42:01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吳作人 水果靜物

 

  展覽題目Title: 吳作人個展Wu Zuoren Solo Exhibition

展覽時間Duration : 2009.6.26-7.26

開幕酒會Opening : 2009.6.26 4:00pm

參展藝術家Artist : 吳作人Wu Zuoren

展覽地點Venue : 北京市東城區東四北大街107號天海商務大廈B101-103 索卡藝術中心

B101-103, Sky&Sea Business Plaza, No.107 Dongsi Beida Street, Dong Cheng District, Beijing, Soka Art Center

聯繫方式Contact : T : 86 10 84012377 F : 86 10 8401 3434 E-mail: info@soka-art.com

吳作人Wu Zuoren (1908-1997)

1908 生於江蘇省蘇州市。祖籍安徽省涇縣茂林村。

1930 在上海舉辦吳作人、呂霞光、劉毅三人聯展。

1930 抵法國巴黎,是年秋考入巴黎國立美術學校西蒙教授工作室。同年冬,轉赴比利時布魯塞爾,考入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巴思天教授畫室學習。

1931 在比利時皇家美術學校油畫會考中獲金質獎章,並享有個人畫室及由院方供給全部繪畫費用的待遇。

1933 在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晚班雕塑會考中名列第一,獲金質獎章。

1934 參加巴思天教授承包的大型壁畫繪製工作及其他建築工程壁畫。

1935 應徐悲鴻函約回國,任南京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講師。創作油畫《華陀》,原作已佚。

1937 任中國美術會理事,在第二次全國美術展覽中展出油畫《出窯》等作品。

1939 作品參加赴美國中國畫巡迴展,參展作品有油畫《嘉陵江石門》、《老農》、《梯田》、《晨霧》等。重慶中蘇友好協會在莫斯科舉辦《中國畫展》,參展作品有油畫《縴夫》、《擦燈罩的工人》等。

1945 五月在成都舉辦"吳作人旅邊畫展"。同年十二月在重慶舉辦"吳作人畫作回顧展"。展出旅邊寫生、莫高窟所臨壁畫以及戰火中倖存的習作,徐悲鴻、郭有守、陶行知、鄭君裏等先後在蓉渝兩地報刊上撰文評述。

1947 應英國文化委員會邀請赴英國進行學術訪問。五月在倫敦、七月在瑞士日內瓦、九月在法國巴黎分別舉行個人畫展。

1950 中央美術學院成立,任油畫係教授兼教務長。到工廠、農村、草原牧區,水庫工地深入生活,寫生

1952 任炳靈寺石窟藝術勘察團副團長,對石窟藝術作發掘整理和臨摹工作。參加北京人民英雄紀念碑設計工作,任美術組副組長。

1955 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出席斯德哥爾摩世界裁軍會議。

赴內蒙古寫生。作油畫《草原雲雨》、《雨中草原》、《原始林》、中國畫《套馬》、《少女像》等。

1958 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

1972 為國務院國賓館作畫,創作《吳哥朝暉》、《貢嘎雪峰》、《鏡泊湖》等大幅油畫和中國畫多幅。

1977 率中國美術家代表團赴日本,參加在東京和長崎舉行的"中國現代書畫展"。

1979 任中央美術學院名譽院長、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

1983 中央美術學院攝製教學錄影《師造化奪天工--吳作人的中國畫藝術》。任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1984 法國政府和文化部授予藝術文學最高勳章,授勳儀式于一九八五年在北京法國駐華大使館舉行。

1988 二月,比利時國王博德安一世授予王冠榮譽勳章。

1989 九月,由吳作人倡導,海內外知名人士發起的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在京正式成立。

1993 榮獲法國國家藝術學會雙年大展一九九三年"最傑出中國畫家作品特別獎。"

1995 被推舉為中國民主同盟參議委員會副主任;遼寧美術出版社出版《吳作人作品集》,共四個分冊----油畫卷、中國畫卷、素描速寫水彩捲和書法詩詞卷。

1996被全國文聯六大聘為中國文聯榮譽委員;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舉辦全國美術院校師生速寫巡迴展和學生優秀速寫作品評選;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吳作人•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台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吳作人•巨匠與中國名畫》。

1997 4月9日在北京逝世;4月30日首都社會各界人士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為吳作人隆重舉行送別儀式;5月28日在蘇州舉行吳作人作品捐贈儀式及吳作人藝術館開幕式。

1998 逝世一週年,各報刊、雜誌發表文章、作品緬懷吳作人;蘇州吳作人藝術館舉行開館週年紀念活動;李政道博士在中國高等科學技術中心舉行的吳作人、黃胄先生逝世週年紀念會上發表演講,盛讚吳作人和黃胄的藝術成就;山東畫報出版社出版沈左堯著《大漠情•吳作人》。

 
吳作人 轟炸重慶 61X45 油畫.

 

1  2  3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