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首都博物館初夏展覽季預告

首都博物館初夏展覽季預告

時間:   2009-04-28 15:18:09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訊 >

  首博新館自2006年5月18日正式開放以來,已經走過了近3年曆程。在這三年中,舉辦高品質、高水準的臨時展覽一直是首博展覽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首博在總結這三年成績和經驗的基礎上,首次實施展覽季規劃,即:將全年分為四個主要展覽季,分別是:孕育著希望和喜悅的新春展覽季(1月—3月);播撒著清新和質樸的初夏展覽季(4月—6月);承載著國慶六十年碩果的金秋展覽季(7月—9月)和飽含著溫馨與熱情的暖冬展覽季(10月—12月)。每個展覽季都將有不同特色的多個展覽精彩呈現,為首都的觀眾朋友奉上一系列“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

  隨著“五一”國際勞動節的臨近,首都博物館的初夏展覽季也進入到最精彩的階段。五一期間,我館對即將到來的客流高峰期做好了充分的開放接待準備,並將有三個臨時性展覽同時向觀眾開放。其中,《歷史的釉光——醴陵釉下五彩瓷珍品展》將在4月27日下午開幕,《源自宋代瓷片中的瑞典現代藝術——鄔拉•克雷茨及古斯塔夫•克雷茨雕塑作品展》和《青花的記憶——元代青花瓷器展》已于4月20日和3月21日先期開展。尤其是《元代青花瓷器展》,開展以來,以其獨有的權威性、藝術性和知識性受到了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平均每天接待購票觀眾1000余人,充分展現了首都觀眾高漲的觀展熱情。

 

  一、《歷史的釉光——醴陵釉下五彩瓷珍品展》

  即將開幕的《歷史的釉光——醴陵釉下五彩瓷珍品展》是由湖南省文化廳、株洲市人民政府主辦,為慶祝建國60週年而送來的一份獨特文化賀禮。展覽將於4月27日—6月20日,在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M展廳展出。

  “天下名瓷出醴陵”。位於湖南省東部的醴陵市,瓷土礦産豐富,水陸交通便利,素有“中國陶瓷花炮歷史名城”的美譽。清代末年,為了降低日用瓷中的鉛毒,醴陵市獨創了清雅、素潔的釉下五彩瓷。它突破了釉下單彩的傳統技藝,運用紅、綠、藍、黃、黑五種原色料(故謂五彩),調配出豐富多彩的陶瓷繪畫色料,講究淡雅用色的表現手法,採用雙勾分水的獨特技法。燒制的工藝瓷釉面晶瑩潤澤,釉胎白裏泛青,水靈通透,清新雅麗,給人以身心愉悅之感。更重要的是,它還採用了“三燒”的制瓷辦法,使粉彩藏于釉下而不容易溶于湯水,其成品耐磨損,耐酸鹼,不退色,不含鉛鎘等對人體有害的微量元素,這不但是工藝革新的劃時代創舉,也是中國陶瓷發展史上環保意識的起源,因此被譽為"東方陶瓷藝術的高峰"。新中國成立後,醴陵釉下五彩瓷又成為了國家領導人和國宴的特供瓷器,深受毛澤東、周恩來等人的喜愛,鄧小平總理還將醴陵瓷作為禮品饋贈給外國元首。釉下五彩瓷因此獲得“國瓷”的美譽,醴陵也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紅色官窯”。今天,在人民大會堂、天安門、中南海等地,仍可見到大量精美的醴陵日用瓷器。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手工技藝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是什麼樣的藝術魅力令這樣一個瓷器品種屢創輝煌,經久不衰?又是什麼樣的人文背景締造了醴陵瓷今天的光輝與榮耀?答案,就藏在《歷史的釉光——醴陵釉下五彩瓷珍品展》裏。

  展覽共分為三個部分,通過清末至現代出産的97件套醴陵釉下五彩瓷,展示了醴陵釉下五彩瓷從起源到榮升為國瓷的成長歷程。其中,還有很多是中國陶瓷藝術史上的巔峰之作,集藝術價值、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收藏價值于一體。第一部分是“源起”。分別以清末民初時期燒造的釉下五彩瓷為代表,體現醴陵釉下五彩瓷在創燒過程中蓬勃發展的前進態勢。特別是那件在巴拿馬世界博覽會上獲得金獎的作品,使釉下五彩瓷在技術和地位方面均得到了昇華。第二部分是“彰顯•珍貴”。在這一部分中,當年特別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燒制的專用瓷(主要是為毛澤東主席特製的專用瓷器)、50--70年代用來獻給外賓的“外交瓷”等珍貴作品都將展現在觀眾面前,使人們在與清代作品的對比中體會新中國時期的釉下五彩瓷在工藝上的改進及手法的獨特;第三部分是“弘揚•光大”。現代工藝美術瓷在繼承的同時,更有創新。為推動醴陵瓷的創新與發展,引進了很多國內外美術及陶瓷業的專家來醴陵創作。本部分將通過對國宴專屬瓷、中南海用瓷、人民大會堂用瓷的展示,呈現出醴陵釉下五彩瓷今天成熟而高雅的藝術形態。

  步入展廳,你不僅會為多彩的陶瓷藝術所感動,更會被深厚的湘土文化所陶醉。步出展廳,相信你會有一份新的收穫。

  參觀聯繫諮詢電話:63393339 63370491 63370492

  首博網站: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

  票價:免費

  展覽地點: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M展廳

  開展時間:4月27日——6月20日(週一閉館)

  9:00——17:00(16:00停止售票)

 

  二、《源自宋代瓷片中的瑞典現代藝術——鄔拉•克雷茨及古斯塔夫•克雷茨雕塑作品展》

  宋代是中國瓷器高度發展的時期,宋瓷以其渾然天成的釉色和沉靜素雅的美學風格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宋瓷對後世藝術創作的影響,也遠遠超越了國界,已被世界所接受。

  目前,由中國首都博物館和瑞典馬爾默藝術博物館共同主辦的《源自宋代瓷片中的瑞典現代藝術——鄔拉•克雷茨及古斯塔夫•克雷茨雕塑作品展》正在首都博物館展出。這是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展覽,因為展品的創作靈感來源於瑞典藝術家對中國宋代瓷片的感受。

  本次展覽的設計師克雷茨夫婦是兩位來自瑞典的當代傑出藝術家。夫婦二人受中國宋代瓷器的啟發,傾注全部精力,創造出一系列造型典雅的現代雕塑作品。在他們的作品中,有千年曆史的中國古老窯火技術得到了復興,最大程度地重現了宋瓷那樣豐盈滋潤的釉彩,同時,也將對自然、生命的理性思考和熱愛融入了到作品裏。

  這次展出的99件雕塑作品,題材涉及人物、動物和日常物品,充分展現了克雷茨夫婦對於美的追求和外部世界的理解。例如《孕婦》、《新生兒》系列等,從作品的內容與形式上均體現出一種對日常生命的盛讚和希望。《蘋果》、《螺》、《繭》、《枕》等作品,雖取自日常生活,但將把它們進行了合理的“轉換”,模擬和“放大”了物品,使得人們熟知的事物變得“陌生化”,從而增加藝術的新穎性和視覺的衝擊力。

  本展覽充分證明了中西方文化發展與融合的多樣性。在觀看這個展覽的同時,觀眾還可以參觀地上一層展出的《元代青花瓷文化展》,對兩個展覽內容進行比較和借鑒,加深對中國瓷器的理解。

  票價:30元(與“元代青花瓷文化展”合併收費)

  展覽地點: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水景庭院展廳

  展覽時間:4月20日——6月12日

 

  三、《青花的記憶——元代青花瓷器展》

  青花瓷以其鮮活、艷麗、明快的藝術風格在元代(西元1271年——1368年)瓷器中獨樹一幟,多元文化的相互交融,演繹出了美輪美奐的藝術佳作。在世界各大博物館和瓷器文物收藏者的眼中,都以擁有元青花為驕傲。

  3月20日,匯集了國內外25家博物館(收藏機構)的73 件珍貴元青花瓷在首都博物館《青花的記憶——元代青花瓷文化展》中集體亮相,這不僅是散落在各地的元代青花瓷的一次空前團聚,更彰顯了中華傳統歷史文化之魅力。

  展覽由北京市文物局主辦,首都博物館和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元青花文化交流中心承辦,共分為《漢韻華章——中原傳統審美觀的延續》、《朔漠新風——遊牧文化的體現》以及《異域蔥翠——青花瓷的異國風情》三個單元,分別從中華青花瓷、蒙古人使用的青花瓷和元代異域青花瓷三個角度全面展示元代青花瓷的容貌。

  開展以來,由於展覽的展品數量豐富,其中又不乏稀世珍品,由此深受觀眾喜愛。特別是首都博物館收藏的青花鳳首扁壺、來自伊朗國家博物館珍藏的6件元代青花瓷等極具學術價值和藝術特色的文物,令許多喜愛元青花和傳統文化的觀眾在參觀時流連忘返。據統計,展覽日均接待觀眾近千人,許多人在展廳的參觀時間多達三、四個小時。

  展覽還為喜愛元青花的觀眾配置了圖錄、電子光碟資料片、免費折頁,還有部分紀念品出售。首博網站也進行多方位的介紹、報道。

  票價:30元(與“瑞典雕塑展”合併收費)

  展覽地點:首都博物館地上一層B展廳

  展覽時間:3月20日——6月21日

 

  此外,在5•12汶川大地震一週年之際,還將有兩個展覽在五一之後陸續開幕。他們是由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什邡市委主辦的《重生——什邡512地震週年紀念展》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堅忍卓絕——2008•五月記憶》展。目前展覽正在緊張籌備中,預計分別於5月6日和5月11日開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