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展訊
園林烏托邦
藝術中國 | 時間: 2008-05-08 15:51:48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開 :  511下午3
  展覽時間:  511下午3點- 521
  展覽地點:  中國美術館
  主辦單位:  中國美術館
  協辦單位:  長征空間
 
 
  2008511藝術家展望的個展《園林烏托邦》將在中國美術館舉辦,這是展望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個人展覽,也是中國美術館在奧運前期所舉辦的有關中國當代藝術家的個人大型展覽之一。展望是中國當代藝術家在世界藝壇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的成名代表作——假山石是美國大都會博物館首次收藏的中國當代雕塑品;同時也是舊金山最新建成的迪揚美術館收藏陳列的首件中國當代雕塑;他曾于1998年被日本《藝術手冊》選入世界最關注的藝術家100人。今年,倫敦大英博物館為慶祝“中國年”的展覽也以他的巨大假山石放置於展場為期一年,作為中國當代藝術的重點展示。

展望的雕塑是以不銹鋼材質做成假山石為代表的系列作品,以中國園林山石為內涵引申成為當代藝術的創作元素是展望的獨創。這種以東方傳統文化元素轉換為藝術創作的概念,不僅為西方學術界所認同更為東方藝術界所喜愛。作為一位早年以雕塑創作聞名的藝術家,展望很早就開始了對藝術觀念的思考和實驗,並逐漸從早期單純的雕塑創作轉向對技術、材料與觀念關係問題的深入探索,觀念、裝置、行為、影像等各類藝術形式都不同程度上對他的“觀念雕塑”思想的成熟起到了促進作用。以不銹鋼假山石為代表的系列作品的出現,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展望獨特藝術語言的最終形成,傳統雕塑的概念被消解打破,代之以某種介於雕塑與裝置之間的新的語言形態。在展望的作品中,他以這些不銹鋼作品為主體,策劃實施了包括、“公海浮石”、“珠峰計劃”、“新補天計劃”以及“鑲長城”等在內的一系列極具公共性的藝術計劃,在將他的作品擴展到更廣闊的物理空間和社會心理空間的過程中,也將藝術作品進入公共空間的觀念進行了延伸和拓展,是藝術家個人生産介入公共生活的極好例證。

此次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大型主題個展,將展出展望自1995年以來所創作的以不銹鋼材料為主體的四組主要作品:“園林烏托邦”、“看-新北京”、“萬神殿-ATM搜神機”多媒體裝置以及在特定空間實施藝術計劃的錄影裝置、影像紀錄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戶外大型作品以及圖片“鏡花園”系列,展覽比較全面的展現了藝術家十幾年來以“烏托邦式造園”為主題的藝術實踐。藝術家將中國美術館假設為一個巨大的園林空間,“園林”又猶如一個人的身體,反映了當代人從觀念到精神到物質的需求,並且與中國傳統的宇宙觀巧妙而獨特地結合起來。

    大型不銹鋼作品“仙山”曾經在西歐的近海漂浮了一年,此次展覽將放置於美術館的廣場充當影背,配合後面的5巨石構成庭院的主體。在被視為園林心臟地的開幕式大廳上,將首次展示與高科技電磁技術相結合的旋轉的“補天石”,這是一塊拷貝自明代降落在中國南方的由北京天文館收藏的隕石,閃閃發光並能反射五顏六色的金屬體構成遠古女媧神話的現代版本。“園林烏托邦”不銹鋼假山石系列是展望長期以來持續創作的作品,通過傳統文人石與現代材料和民間技藝的轉化融合,對傳統與現代性的問題進行了獨特的反觀。這次展覽將利用美術館的園廳結構,首次呈現完整的大型金屬園林組合,它不僅是園林假山整體的空間位移,更是藝術家文化想像的一次全面展示。在進入園廳的入口處是由四道大型圓門組成的錄影裝置,內容是展望自2000年開始實施的四個空間作品,它們將與代表園林的圓形門洞組合,構成對外部空間世界的四個想像。在兩側的展廳中,一邊是以不銹鋼食具為元素創作的大型場地裝置“看-新北京”,這是藝術家不銹鋼都市系列景觀中規模最大最為壯觀的一組,表現了藝術家對於都市景觀的奇異想像,也以運動場似的形式提出“居”與“觀”的文化關係。在另一個被稱作“萬神殿”的展廳中,一坐巨大的用不銹鋼製造的巨型膠囊“萬神藥”與8只採用新媒體圖像程式技術製作的藥丸型的“ATM搜神機”,戲擬了生活中無處不在的“ATM提款機”,所不同的是這裡提取的不是鈔票而是全世界不同的神的圖像,以此共同建構出“園林”概念中對精神與肉體問題的關注。另外,展望以往在公海、長城、珠峰等公共空間所實施的藝術計劃的具體過程,以及與這個主題相關的一些試驗作品也會在這次展覽中與不銹鋼工作室製造現場混合呈現出來。

期間將在中央美術學院舉辦題為“介入性的‘雕塑’”的大型學術研討會等活動。值得特別關注的是,幾乎與美術館的“園林烏托邦”展覽同期,展望還將在513日下午798藝術區“長征空間”啟動一個名為“第八十六尊聖像”的作品實施計劃,該計劃為期一個月,將在“立”與“破”之間建立一個極具觀念性和視覺震撼力的藝術現場。

 

主辦:

垂詢請致電:

中國美術館 

電話:+86(10)64001476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一號

http://www.namoc.org

協辦:

垂詢請致電:

長征空間 

電話:+86(10)64387107

媒體聯絡: 九月press@longmarchspace.com 13521019001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4

http://www.longmarchspace.com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昵 稱 匿名

 

相關文章
· [專稿] 中韓陶藝家作品交流展
· [專稿] 崔正化:新作品
· [專稿] 個色——當代藝術邀請展
· [專稿]從圓明園到宋莊系列展
· [專稿]《蜂巢》——張天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