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建:重新思考 創造新的藝術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 片長: 00:17:18 | 上傳: 2012-08-23

2012年9月10日至20日,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藝術中國、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美術家協會主辦,華協國際珍品貨運服務有限公司、北京華商仕嘉投資顧問有限公司、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協辦的“融匯•拓新——海外歸國藝術家繪畫作品展”將在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舉辦。本次展覽將匯集三十年來留學歸國的藝術家的代表性作品。藝術中國同時推出對參展的海歸藝術家的系列訪談。

  旅法藝術家李新建上世紀80年代志願奔赴西藏,在大學畢業人人都要服從分配的時期,他選擇了西藏這個當時能讓他自由畫畫的地方。那個年代的藝術家每個人都有一個“出國夢”。想要開闊自己,就必須出去看一看。李新建説,做藝術的一定要開眼。外面發生了(著)什麼,做藝術的人一定要了解。

  從西藏到巴黎,環境的改變給了他一次重新思考“什麼是值得做的藝術”的機會。“換了環境,你不可能再做和之前一樣的事情,我開始思考,重新開始做值得做的藝術。這個時候就是腦袋清空,重新思考問題,怎樣創作新的藝術”。

  談到海歸藝術家的身份和當今藝術的現狀時,李新建認為不必過於強調“身份”,應該以一種平等的姿態面對世界和各種文化。中國的國門已經打開,今天的藝術氛圍和環境比30年前不知道要好多少。但同時帶來的問題是,當所有的資訊、各種形態的藝術一擁出現的時候,藝術家如何樹立和保持自我表達的獨特性是擺在所有藝術家面前共同的問題。藝術是一場冒險的行為,每個時代對藝術的標準儘管不同,但不斷嘗試和平等探討是共同需要的。

注: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尚無評論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