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軍:這是一個令人亢奮的時代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 片長: 00:22:50 | 上傳: 2012-08-22

2012年9月10日至20日,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藝術中國、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美術家協會主辦,華協國際珍品貨運服務有限公司、北京華商仕嘉投資顧問有限公司、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協辦的“融匯•拓新——海外歸國藝術家繪畫作品展”將在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舉辦。本次展覽將匯集三十年來留學歸國的藝術家的代表性作品。藝術中國同時推出對參展的海歸藝術家的系列訪談。

藝術中國採訪藝術家倪軍。倪軍,1963年7月生於天津市。1979年9月入中央美術學院附中;1989年秋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畢業後入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 New Jersey)研究院,獲藝術碩士學位。曾長期生活在紐約東村;近年生活在北京和洛杉磯,作畫之餘執教于中央美術學院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代表作有《上兵伐謀》(1989)、《政治家》(組畫7幅,1990)、《北朝鮮》(1991)、《老希特勒》(1991)、《毛在曼哈頓》(1993)、《哈德遜河》(1999)、《木瓜與玫瑰》(2001)、《上海之夜》(2005》、《早晨陽光下的北京西城》(2007)《三劍客》(2007)、《夜深沉》(2007)、《算算有餘》(2007)、《四石榴》(2007》、《中央臺》(2008)、《早晨的海》(2008)、《老倪過夏》(2010)、《海島冰輪》(2010)、《夜行馬利布》(2011)、《加利福尼亞的威尼斯》(2011)、《達豪在順義》(2012)等。

2005年北京藝術110畫廊舉辦個展《倪軍》,2008年北京西五藝術中心舉辦個展《甜蜜生活》、2011年北京水木藝術空間/久畫廊/博爾赫斯藝術機構同時舉辦個展《倪軍:繪畫、素描、攝影、電影》。2013年秋季北京中間美術館將舉辦個展:La Mer La Desire: Ni Jun (《倪軍近作展》);參加過歐洲、美國、中國若干藝術聯展。

“倪軍的繪畫于沉靜中顯現鮮活,在自由的捕捉中蘊藏技巧。他的畫作有音樂律動式的色彩並埋伏著文化暗喻的內涵。倪軍善於結合中國舊文化于歐美繪畫的視覺美學,在結構、筆觸、色調和畫面品味上達至優雅與耐視,他的近年作品多在外在具象的表徵裏表達形而上的意味,借由客觀世界的人、景、物展示主觀情懷進而走向新的思維境界。”(徐飛語)

倪軍還喜歡木做、京戲、交響樂和電影;2013年秋天北京中間美術館的倪軍個展將有倪軍指導的京劇《花田錯》和《空城計》登臺演出。

注: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尚無評論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