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2016第十屆迪拜藝術博覽會現場播報

2016第十屆迪拜藝術博覽會現場播報

時間: 2016-03-17 | 片長:00:03:19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藝術中國迪拜現場報道】2016年3月15日,作為中東、非洲以及中亞和南亞藝術與文化的交匯點,由阿聯酋副總理兼迪拜酋長H.H.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大力支援的第十屆迪拜藝術博覽會(2016 Art Dubai)媒體新聞發佈會在迪拜朱美拉古城度假酒店(Madinat Jumeirah)舉行。迪拜藝術博覽會由Abraaj集團聯合舉辦,並由Julius Baer,Emaar以及Piaget贊助支援。迪拜文化與藝術部為其戰略合作者,支援其全年的藝術項目。本屆迪拜藝博會將有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94家知名畫廊參展,超過500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齊聚一堂,是其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參加國家和地區最多的一次。

2016年度是迪拜藝術博覽會自舉辦以來的第十屆,迪拜藝博會總監安東尼婭(Antonia Caver)在接受藝術中國採訪時談到了在十週年之際迪拜藝博會的亮點與變化,她談到:“迪拜藝術博覽會最顯著的發展特點就是不斷增長的參展畫廊數量,在發展初期的時候有50多家畫廊參展,現如今已經發展到了94家畫廊及藝術空間,新增加了來自喬治亞、迦納、立陶宛、阿曼、巴勒斯坦、菲律賓以及斯里蘭卡等國的畫廊;當時的觀眾數量為8000人次左右,現在增長到了27000人次參觀。”

並且隨著迪拜成為一個大都市之後,迪拜當地的文化與藝術也發生著顯著的變化,越來越多的迪拜本土畫廊參與其中,今年13家畫廊參加。迪拜藝術博覽會見證了迪拜乃至中東等地區藝術發展交流的過程,也參與到了其中,不僅對文化藝術的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並且在去年迪拜藝術博覽會舉辦的一週中取得了3500萬美元的收入。此外迪拜藝術博覽會每年參展的女藝術家葉在逐年增長,今年更是達到了45%的比例,這在世界範圍來説都是很難達到的。

當代展區:體現當代藝術的市場定位

2016年第十屆迪拜藝博會當代展區是三大展區中最大的部分,有來自35個國家的76個畫廊參展。既有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資深畫廊,也有頗具活力的新興藝術空間。畫廊所推出的藝術家也有的剛剛嶄露頭角,有的早已家喻戶曉。展出了豐富多彩的藝術作品,包括油畫、雕塑、裝置、影像、攝影以及行為藝術等。代表畫廊有孟買的Lakeeren、Project88、Sakshi Gallery等畫廊,來自伊朗德黑蘭的畫廊Dastan Basement,第一次參展,如Blain/Southern(英國倫敦)、Marianne Boesky Gallery(美國紐約)、Travesia Cuatro(西班牙馬德里)、Carlier/Gebauer(德國柏林)、Galleria Franco Noero(義大利托裏諾),以及Victoria Miro(英國倫敦)等畫廊。

現代展區:展出現代藝術大師的經典力作

2016年現代藝術展區有來自9個國家的13家畫廊,旨在展示中東、非洲及南亞的現代藝術家及作品,關注藝術市場對於不同地區現代藝術大師作品需求的增長,並體現這一需求對於畫廊發展的影響。這一現代藝術展區由Mashreq Private銀行贊助支援,至今已在迪拜藝博會中舉辦了三年。這一區域的每家畫廊都會展出20世紀(2000年以前)現代藝術家的個展或雙個展,這些現代藝術家對於20世紀及之後的藝術家有著深遠的影響。其中包括Shirin Gallery(伊朗德黑蘭)帶來藝術家Ali Akbar Sadeghi(1937-now,伊朗)的繪畫作品以及很少見到的他的動畫電影。Galerie Janine Rubeiz(黎巴嫩貝魯特)帶來了女藝術家Huguette Caland(1931齣生,黎巴嫩貝魯特)以及Laure Ghorayeb(1931齣生,黎巴嫩)的作品,Lawrie Shabibi(迪拜)畫廊將展出巴勒斯坦出生的伊朗籍女畫家Maliheh Afnan(1935齣生,以色列海法)的作品等。

標誌展區:菲律賓當代藝術首次亮相

迪拜藝術博覽會中的標誌展區(Marker)每年都會關注一個國家或地區,是迪拜藝博會的一大非盈利藝術項目,旨在體現阿拉伯國家與其他國家及地區之間的文化差異與文化交流。2016年度的標誌展區聚焦菲律賓,這是菲律賓當代藝術及藝術家首次集體參加國際性的大型藝博會,而中東地區也是第一次展出菲律賓藝術。本屆標誌展區將展出多家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獨立藝術空間,這些畫廊多為由藝術家運營。標誌展區的策展人由菲律賓策展人及藝術家 Ringo Bunoan擔任,由豐富多采的藝術形式和藝術作品組成,涉及集體、地點、干預、合作、勞動以及替代經濟等主題。標誌展區展出了98B、Post Gallery、Project 20、Thousandfold等畫廊,展出藝術種類包括攝影、影像、繪畫、軟雕塑、紙藝、織物等。特別展出了菲律賓觀念藝術先驅Roberto Chabet (1937-2013)的作品。

藝術獎項:Abraaj集團藝術獎支援藝術家作品創作

2016年度Abraaj集團藝術獎得主為duo Basel Abbas和Abou-Rahme,他們獲得了10萬美金的作品製作費用。本次Abraaj集團藝術獎展覽由Nav Haq擔任策展人,展覽展出了獲獎藝術家的影像作品,以及三位提名藝術家Dina Danish、Mahmoud Khaled以及Basir Mahmood的藝術作品。

藝術論壇:探討未來是什麼

在第十屆迪拜藝博會舉辦之際,第十屆全球藝術論壇(Global Art Forum)也同時召開,來自世界各地的50位藝術家、作家、科技人員、歷史學家、音樂家以及思想家將就“未來是什麼”這一主題展開32場討論、發言以及行為藝術表演。本次論壇將從3月16日持續到19日,由作家Shumon Basar、藝術家Amal Khalaf以及Uzma Z Rizvi擔任負責人。論壇主題和內容包括“未來是空間”、“未來在水下”、“未來不確定”、“未來就是過去”、“未來是迪拜”、“未來是智慧”等。

藝術項目:參加一場沒有新郎新娘的婚禮

“婚禮計劃”由Delfina Foundation 支援,多位藝術家合作將竹梅拉古城度假酒店的兩個空間改造成了一個美輪美奐的婚禮現場,並將於3月16及17日晚向公眾開放。觀眾可以在這一“婚禮”現場體驗一場沒有新郎新娘的婚禮,在這裡觀眾才是婚禮的主角, 每一個觀眾都成為了這一大型行為藝術的執行者。此外,藝術家為婚禮晚宴精心製作了11道飽含愛意的佳肴,觀者可屆時到此一飽口福。

此外還包括藝術項目中還包括“Sheikha Manal小藝術家活動”、現場廣播節目、策展人導覽,等內容。據悉,第十屆迪拜藝博會將於3月16日-3月19日正式向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