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棱鏡:袁元藝術展”折射出層次豐富的資訊與能量

“棱鏡:袁元藝術展”折射出層次豐富的資訊與能量

時間: 2016-01-11 | 片長:00:05:36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2016年1月9日下午,今日美術館1號館迎來了2016年開年最重要的展覽之一——“棱鏡:袁元藝術展”。此次展覽由今日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主辦,圍繞“棱鏡”的主題,對藝術家袁元的新作進行立體式的彙編和集中呈現,以期促進學界和廣大公眾對他藝術思考動向和最新成果的認識與理解。

此次展覽中展出的系列作品開始於2013年,充分地體現了袁元藝術實踐中所具有的“棱鏡”特質:在展廳中,數十塊2米高的鏡面不銹鋼板上轉印著姿態各異的男、女人體,以不同的角度裝置在展廳空間。在大尺幅的架上繪畫上,帶有神秘色彩和抽象意味的宇宙空間圖像,與不銹鋼鏡面繪畫組成迷宮般的陣列。在鏡面與布面的相互映照與反射中,展廳成為一個不確定的迷幻空間,在這個空間裏,“人”被抽象成一種精神化的存在,而觀者融入“棱鏡”,在身影的迷失與擴散中,獲得一種在日常生活中似曾相識又極端異樣的視覺和精神體驗。

在當前文化生態的整體態勢中,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的當代藝術家們都面臨著全球化和資訊化的文化情境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此次“棱鏡”展覽以新穎的展覽結構和展陳方式,呈現了袁元這位青年藝術家的文化感受和突破自我的藝術表達,也作為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引發當代藝術家在現實文化情境中進行藝術探索和討論,進而推動藝術界與公眾在視覺文化創新上的認知。

在展覽開幕之前的學術研討會上,參會的專家學者就架上繪畫的現代轉型與發展、作品與展覽空間的關係、觀看的方式、教學與創作的關係、學院中青年藝術家的突破及所面臨的困境都做了詳細的討論,充分肯定了袁元在創作觀念、語言表達、展示方式所作出的突破與創新,同時也對展覽提出了一些具體的建議。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16年1月20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