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張光宇與上海文化”學術研討會龍美術館舉行

“張光宇與上海文化”學術研討會龍美術館舉行

時間: 2015-12-17 | 片長:00:07:28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張光宇是中國現代漫畫運動中的旗手和奠基人之一,他同時在工藝美術、出版、設計、動漫、美術教育等領域均有很深的造詣。他是中國現代重要的藝術活動家、出版家,他在紛紜複雜的時代裏的藝術活動,是研究1949年以前的中國現代文化史的一條線索;他是中國裝飾性繪畫的開拓者,標明瞭中國現代繪畫發展的一個重要走向;他是中國現代設計和設計思想的開先河者,在工藝美術和現代設計的許多領域碩果纍纍;他是中國動漫事業的先驅,引領著中國動漫走向世界。

雖然張光宇完成了從現代主義藝術到後現代主義藝術過渡與延伸,但因時代潮流之變以及個人過早離世,沒能讓他真正的進入公眾視野,同時也由於以往對於現代主義藝術的誤解和排斥,所以他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的表述中也是寂寂無名。

隨著近幾年來中國文化藝術環境的開放,藝術院校、藝術史論研究機構對以往藝術大家的研究,以及社會各界有識之士的參與推廣,使得張光宇的藝術慢慢被肯定、被梳理髮掘出來。尤其《瞻望張光宇——回憶與研究》、《追尋張光宇》,以及唐薇、黃大剛主編的《張光宇集》等評論文作品集的相繼出版,使得藝術界對張光宇先生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相應的張光宇藝術研討會也在各地展開。而張光宇與上海的關係更不必多説,對海派藝術的系統梳理,以及上海文化藝術的發展起到了補充和提示作用。2015年12月12日,由輔仁書苑和龍美術館主辦的“張光宇與上海文化”學術研討會在上海龍美術館(西岸館)舉行。

研討會由上海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原華東師大藝術學院院長周長江主持,到場參與研討的嘉賓還有:張光宇三子張臨春,當代中國藝術家、美術評論家謝春彥,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分會會員、上海連環畫研究會會員錢逸敏,上海戲劇學院客座教授、畫家查國均,上海美術家協會顧問、美術史論家、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朱國榮,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美術評論家潘耀昌,《藝術日報》文化記者張立行,藝術評論家龔雲表,上海左旭初商標博物館館長左旭初, 九木傳盛廣告有限公司董事長、廣告策劃人邵隆圖,上海大學影視學院廣告學系教授、上海大學廣告.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張祖健,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策展人馬琳,上海精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漫畫家孫家裕,華東師範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學系主任、教授譚根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編導李建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導演沈如東,上海藝術研究所所長、《上海藝術家》雜誌主編周兵,藝術家、獨立策展人方振寧,張樂平之子張慰軍,藝術推介人趙音,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王振坤,《新民晚報》藝術評論主編、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客席教授林明傑等來自北京、上海的文化學者、評論家30多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