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記憶與夢想"第六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開展

"記憶與夢想"第六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開展

時間: 2015-09-25 | 片長:00:03:03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2015年9月24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2015第六屆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本屆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以“記憶與夢想”為主題,號召世界各國藝術家以當代繪畫和雕塑為主要形式,進行有關世界記憶與人類夢想的主題創作。“記憶與夢想”的展覽主題,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這一2015國際大事記的藝術詮釋與昇華,凝聚著歷史與現實,連接著過去與未來,最能夠體現藝術家的人文關懷,喚起藝術家的創作激情,發揮藝術家的審美想像,從而産生像記憶一樣深刻、像夢想一樣神奇的藝術作品。

本屆北京雙年展在參展國規模、作品數量和展線、展期等方面均超歷屆,創辦以來首次啟用中國美術館全部展線。展覽主題“記憶與夢想”發佈伊始便得到了世界範圍內各國藝術家的響應,國內外藝術家紛紛展開主題創作,計有106個國家和地區的6650位藝術家投稿18386件,經過嚴格評選和激烈角逐,最終有包括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俄羅斯、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在內的96國的605位藝術家入選。除主題展外,還設有加拿大、智利、厄瓜多、東南亞、亞美尼亞和南非六個當代藝術特展。

架上繪畫與雕塑是人類的精神財富,是人類文明的結晶,這也是當下很多雙年展往往忽視的地方,而繪畫與雕塑蘊含著豐富的內容,可以表現世界豐富多采的過去未來與理想夢想,也可以表現時代的精神並且體現當代性,在當代世界更能展現當代的創造精神。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自2003年創辦以來,一直以展示世界當代繪畫與雕塑的當代延伸為宗旨,創立了與世界任何一個雙年展都不同的辦展方式與規則,被國外藝術家譽為“當代國際繪畫雕塑的中國支點”,是高水準的國際當代繪畫和雕塑藝術展示平臺,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各國藝術家的熱情響應。本屆北京雙年展匯聚那些像記憶一樣深刻、像夢想一樣神奇的藝術作品,用藝術來溝通世界人民的“記憶與夢想”,架起東方與西方的橋梁,編織傳統與現代的紐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