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花開敦煌"常沙娜藝術研究與應用展台灣"綻放"

"花開敦煌"常沙娜藝術研究與應用展台灣"綻放"

時間: 2015-09-10 | 片長:00:04:55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2015年8月29日,“花開敦煌——常沙娜藝術研究與應用展”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幕。此次展覽是被譽為“沙漠之花”的常沙娜老師首次亮相寶島台灣。本次展覽由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敦煌研究院、中國美術家協會、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郭木生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舉辦。此次展覽亦是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敦煌古典元素是東方文化的重要遺産,代表著中國古典文明與古代文化交流的高峰。在世界藝術之林裏,敦煌壁畫藝術獨樹一幟,其強烈的感染力來源於其色彩與濃厚的裝飾趣味,這種古典的潮流經久不衰,在當代亦展現出歷久彌新般的深厚魅力。而如何在當代開創多元化的設計潮流,如何復興日益衰微的中國傳統手工藝,如何將傳統元素進行現代化運用,此次展覽向我們給出了答案。

本次台灣佛光山站展覽是“花開敦煌——常沙娜藝術研究與應用展”繼北京今日美術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之後巡展的第三站,是藝術家常沙娜六十多年來藝術工作的重要記錄。展覽囊括藝術家在敦煌洞窟中學習臨摹之作;歷代圖素分析;花卉創作;以及上世紀50年代林徽因先生帶領指導的景泰藍等工藝設計創作等近300余件作品。台灣觀眾更清晰的了解敦煌圖案豐富的變化,認識歷代古典流行元素對當代的深遠影響提供了寶貴的機會。

常沙娜是中國著名的藝術家、教育家、藝術設計家。12歲開始便跟著父親常書鴻在敦煌學習,敦煌沙漠徹底的改變她的一生。她少女時期便紮根敦煌眾多壁畫石窟內,潛心臨摹與學習,深厚的造型功底皆為那時所練就。

此次展覽在前兩站基礎上還增加了景泰藍、染織布藝及服裝、瓷器、中國鐘錶等四大中國傳統工藝的分量,展出了一系列由常沙娜親自參與設計或指導而成的新時期工藝美術作品,常沙娜老師實驗性的以敦煌圖案跟當代設計做了新的融合,這種新穎的創意理念也為傳統工藝美術在當代如何走向復興提供了啟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