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在京啟動

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在京啟動

時間: 2015-07-07 | 片長:00:02:46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在京啟動[圖文]

  2015年7月7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主辦,中央美術學院承辦的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舉辦新聞發佈會,正式公佈了文化部在全球組織的“歡樂春節”活動的重點子品牌項目——2016年“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的策展理念、主題項目、參展藝術家和合作夥伴等內容。同時,“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中國年紀念禮品設計大賽也正式啟動,面向社會展開全面徵集。

  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美中文化協會主席楊雪蘭,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蘇新平,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本項目總策劃余丁,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副院長、本項目總設計黃建成,文化部外聯局美大處處長陳春梅,“歡樂春節”辦公室負責人尚繼媛,以及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參展藝術家代表段海康和姜傑出席發佈會現場,發佈會由中央美術學院院長助理、教務處處長王曉琳主持。

  “歡樂春節”活動是以春節為契機,旨在與世界各國人民共慶農曆新春、共用中華文化、共建和諧世界的品牌性、年度性、綜合性文化活動。它以“歡樂、和諧、對話、共用”為主題,以“大自然的節日”、“家庭的節日”、“心靈的節日”為核心理念,著重反映和推廣中國文化所倡導的“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等價值觀念。隨著“歡樂春節”活動的日益壯大,它已成為展示中國優秀傳統、推出中國當代創新成果、傳遞中國精神的重要窗口,並被外國媒體譽為“中國軟實力品牌”。

  “天籟無形,大象有聲”是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的主題,本次項目的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教授對2016年的主題進行了詮釋。莊子在《齊物論》中提出“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同時提出了“三籟”之音,即人籟、地籟與天籟——“天籟無聲”為無言之言,“象”有形而“大象無形”,這都是指在中國音樂和視覺藝術中,人與自然心神合一的境界。因此,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將以“聲音視覺”作為策劃的核心理念,讓聲音視覺化,視覺聲音化,使聲音與視覺互動穿梭,貫穿整個“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

  據悉,本次活動將從紐約時間2016年2月6日開始,持續一週至2月14日大年初七結束。“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官網:fantastic.art.china.cn將全程記錄和直播此次活動的盛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