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穿越分界:跨文化視角下的國際美術教育對話

穿越分界:跨文化視角下的國際美術教育對話

時間: 2015-06-11 | 片長:00:02:37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2015年6月6日,由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全美大學中國藝術家學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教育委員會共同主辦的《2015·“穿越分界”——跨文化視角下的國際美術教育思辨與對話論壇》在北京師範大學召開。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校學術委員會顧問委員邵大箴,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校學術委員會主任徐冰,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尹少淳,華東師範大學人文學院教授錢初熹,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肖勇,廣州美術學院教授張幼雲,美國加利福利亞長灘州立大學教授、全美大學中國藝術家學會顧問委員會成員計宇,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教育委員會秘書長、中央美術學院院長助理兼教務處處長王曉琳,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教育委員會委員王貴勝,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副院長甄巍,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美術與設計系主任古棕參加並出席本次論壇。

據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美術與設計系主任古棕介紹,本次活動主題為“跨文化視角下的國際美術與設計教育”,旨在焦距于中國美術與設計教育在文化全球化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對當前美術與設計教育中的教學理念、課程體系、教學方法、創新能力培養等話題進行深入研討。

在上午的特邀嘉賓演講部分,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校學術委員會顧問委員邵大箴,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校學術委員會主任徐冰分別與現場的教育專家和師生就藝術創作的傳統與當代性問題,中國藝術家的文化背景和個體文化基因如何對全球文化和藝術生態有所助益的問題做了精彩的闡述。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尹少淳,華東師範大學人文學院教授錢初熹,廣州美術學院教授張幼雲,美國加利福利亞長灘州立大學教授、全美大學中國藝術家學會顧問委員會成員計宇,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教育委員會秘書長、中央美術學院院長助理兼教務處處長王曉琳分別就論壇的成立過程與發展,藝術教育如何應對科技發展和大數據時代的劇烈變革,全球化時代背景下美術教育領域存在問題,從跨文化的視角對比了中外或不同文化背景下美術與設計教育的差異和變化,提出了應對挑戰的思路並分享了他們在藝術教育實踐過程中的經驗。此外,配合此次論壇還展出了中外美術與設計教學的案例與成果。

當天下午, “傳統與當代”、“東方與西方”中美美術教育對話和中美設計教育對話兩個分論壇繼續召開,張幼雲以“讓全球高校優質設計創意資源在珠三角交匯——螞蟻雄兵網路平臺之探索” ,張保祺就“中國學生美國觀念” ,劉君成以“從煉金術過程説起”, 商徐宏就“探尋自我的通途—研究生創作實驗課程的設計與結構” ,劉南就“美國普通學校美術教育綜述” ,陳偉豪就“美國人文院校的美術教育”,戴漢至就“西方繪畫教學中的“中為洋用” ,高霞就“美國紡織/纖維藝術設計教育”,譚力勤 就“奇點藝術,未來藝術在科技奇點衝擊下的蛻變”,張利就“觀察和比較藝術和設計教育在中國和美國的實行”,沈達就“概念思維的教學理念和策略”,王琛就“網頁設計的新趨勢以及網頁設計教學中的機遇和挑戰”,劉勤就《新媒體視覺設計》課程,遲迅就“視覺對聯” 等議題做了精彩的講演和陳述。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美術與設計系主任古棕、廣州美術學院教授張幼雲、美國加利福利亞長灘州立大學教授計宇、美國密蘇裏州聖路易斯城市學院教授左映雪、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甄巍、王琛分別擔任兩場分論壇的學術主持。

據了解,本次對話6月7日還將在歐美同學會報告廳舉行“2015·穿越分界”—中美藝術教育比較論壇,甄巍、計宇、王曉琳、左映雪、遲迅、張少倩還將分別進行主題演講,探討中美藝術教育差異,號召藝術和教育界對跨文化視角下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