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敦煌”綻放關山月美術館

時間: 2015-02-15 | 片長: 00:04:07 | 來源: 藝術中國

首頁> 視頻> 新聞

【圖文】花開敦煌——常沙娜圖案研究與應用展深圳開幕

2015年2月12日下午3點, 由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中國美術家協會,敦煌研究院、關山月美術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共同主辦的“花開敦煌——常沙娜圖案研究與應用展” 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開展。開幕式由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陳湘波主持,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董俊新,敦煌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侯黎明,中國國際文化交流發展協會會長魏世元,藝術家、原中央工藝美院院長常沙娜,策展人黃汶梓等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本展是被稱為“沙漠之花”的藝術家、設計家、教育家常沙娜六十多年來工作的重要記錄,展覽中有常沙娜先生少女時期與上世紀敦煌藝術家邵芳老師在敦煌臨摹的作品、敦煌歷代圖素分析、個人花卉創作、上世紀五O年代由林徽因女士帶領指導設計的景泰藍工藝品以及新生代設計師新應用設計作品,作品共近300件,是繼2014年7月在今日美術館展後第一次重點展覽。

現今八十四高齡的常沙娜最大的心願就是看到中國的工藝美學再度復興,並且開花結果。“花開敦煌”展覽,不只展現六十多年來她重要的臨摹、花繪創作與設計作品,也整合多位年輕設計師及設計工廠,實驗性的以敦煌圖案跟當代設計做了新的組合。

本次深圳展覽將持續至3月14日,2015年“花開敦煌”展在文化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援下還將至台灣、土耳其與俄羅斯展開世界巡展,期待在國際舞臺上展示古典敦煌藝術之美。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
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