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26/20189261537952973697_336.mp4

何以中國——榫卯匠心

時間: 2018-08-24 | 片長:00:02:59 | 來源: 藝術中國 何以中國 > 何以中國——榫卯匠心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榫卯匠心】

榫卯,是古代中國建築和傢具最主要的結構方式。在部件連接處,凸出來的叫榫,凹進去的則是卯。中國古代的能工巧匠利用榫卯結構,可以不用一釘一膠,製作出複雜的建築與傢具。

穩定,是榫卯最重要的特性。位於山西朔州的應縣木塔,建於西元1056年,在近千年的歲月中,木塔遭受過七次強烈的地震衝擊卻至今仍巍然屹立,這正是得益於榫卯結構穩定的特點。榫卯充當了建築的“關節”,在遭遇震波時通過變形吸收了一部分能量,大大提升了建築的抗震能力。

同樣,在傢具中,榫卯也將這一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把椅子的座面,同時由四條腿以及座面下的棖(cheng)支撐,分散了座面的受力,讓椅面可以在承受更大的重量時,還可以使整體更為耐用。雖然榫卯結構的每個構件都比較單薄,但是通過互相支撐,卻能承受住巨大的壓力。

今天,榫卯結構更是被國際建築界及設計界所青睞。如保加利亞設計師彼得·扎哈裏諾夫,所設計的拼圖桌,看似雜亂無章的木條實際以經過精準設計的榫卯相連接,形成視覺衝擊,風靡全球。日本建築師隈研吾也對榫卯情有獨鍾,在他設計的大量建築中,就利用了簡單的榫卯結構,通過不斷重復,創造出變化多端的形態。

榫卯巧妙的構造也賦予了它獨特的審美趣味。一榫一卯如相互契合的靈魂,一經相遇則天衣無縫並渾然一體,成為中國對世界建築和傢具設計的獨特貢獻,令人嘆為觀止。

【何以中國】

  在21世紀全球化潮流之中,什麼才是中國?

  哪些是我們幾乎遺忘的民族記憶?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當代中國的精神特質?

  我們將基於什麼來創造中華文明在世界中的當代貢獻?

 “何以中國”系列短視頻節目立足中國歷史,尋找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在當下的復興,探尋通往中國文化深層精神內核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