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21/20189211537495667094_336.mp4

何以中國——華燈初上

時間: 2018-02-26 | 片長:00:02:37 | 來源: 藝術中國 何以中國 > 何以中國——華燈初上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華燈初上】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每到元宵佳節,中國各地都會張燈結綵,花燈競放,正如柳永在《迎新春》中所作,“慶嘉節,當三五,列華燈,千門萬戶”,再現了宋仁宗時喜迎元宵、物阜民康的太平景象。

  花燈也叫燈彩、燈籠,多用竹、木或金屬扎制燈架,再裱糊上紙或絹,外表常裝飾吉祥圖案,配以剪紙、書畫、詩詞等裝飾製作而成。花燈兼具生活日用、祭祀民俗、審美藝術等多種功能。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的燈節,常常會有花燈會,還會配合猜燈謎活動,有道是“正月十五鬧花燈” 。人們用花燈為佳節喜日增光添彩,也用花燈祈福。

  據説元宵節張挂花燈起自漢武帝,為的是徹夜燃燈祭祀太一神。唐代祭祀的神燈變為了夜舞百戲裏的花燈,宋代元宵節出現燈市,明代更為流行,直至延續至今。如今,節日懸挂的花燈漸漸失去了一些酬神和民俗寓意,更多的是作為一種娛樂和裝飾而存在。但中國人在燈中寄寓的團聚和相思卻始終如一。

  花燈在千年的歲月裏,照亮黑夜,照亮人心。不僅寄寓了人們的美好願望,也是生産和技術的體現,是人類智慧和技術的結晶。

  夜晚降臨,華燈初上,每一盞燈,都在等待歸來的離人,訴説著中國人對家的眷戀和對光明的追尋。

  【何以中國】

  在21世紀全球化潮流之中,什麼才是中國?

  哪些是我們幾乎遺忘的民族記憶?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當代中國的精神特質?

  我們將基於什麼來創造中華文明在世界中的當代貢獻?

  “何以中國”系列短視頻節目立足中國歷史,尋找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在當下的復興,探尋通往中國文化深層精神內核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