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三世界國家藝術(上)

關於第三世界國家藝術(中)

經過六年時間的醞釀,2016年12月10日下午,第三屆今日文獻展在北京今日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是繼2007和2010年成功舉辦兩屆今日文獻展之後的第三屆,展覽在今日美術館1號館和3號館展出,將為期三個月,截止到2017年3月5日。

第三屆今日文獻展主題選擇以多種語言並置的方式呈現——法/英文“BRIC-à-brac:The Jumble of Growth”和中文“另一種選擇”,構建在多語言形式上的主題闡釋,恰恰指向了變革在各個國家及文化地域之間所發生的具有普遍性的影響。展覽跨越了地域的限制,邀請來自中國、墨西哥、西班牙、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南韓等不同國家/地區的50位/組藝術家,通過個體的藝術表達,探討藝術如何參與到新興市場經濟在全球範圍內爆發後所呈現的連鎖反應,在政治地緣文化的各自矛盾衝突屬性之下,討論藝術如何應對變革及這些變革帶給社會及個人的影響。展覽從“金磚四國”及同樣面臨發展問題的眾多國家作為地域的觀察切入,從豐富視角入手,形成不同文化語境和發展形態之下,藝術在全球化進程中迸發出的混合活力。

關於本次展覽的第三世界國家主題,藝術中國邀請了今日美術館副館長晏燕、策展人黃篤、藝術家王國鋒,一起討論第三世界國家藝術的特色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