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新力CD之父大賀典雄辭世 成就新力娛樂巨頭地位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1-04-25 10:09:39 | 文章來源: 京華時報

 新力CD之父大賀典雄辭世 成就新力娛樂巨頭地位

大賀典雄制定了CD的規格:12釐米外徑,源自這一尺寸可完整錄下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據新華社電日本新力公司前社長大賀典雄23日辭世,終年81歲。大賀供職新力期間,力推鐳射唱片(CD光碟)開發與應用,成就新力從電子製造商到娛樂業巨頭的重大轉變,獲稱“CD之父”。

新力發表聲明説,大賀23日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首都東京去世。新力近期將為他舉行葬禮。

大賀出生在靜岡縣,1953年畢業于東京國立藝術和音樂大學,畢業後曾作為歌劇演唱家參加演出。

日本新聞網報道,大賀29歲留學德國時,與新力公司創始人相識,後受邀加盟新力,擔任設計室長,一手策劃“SONY”這一公司標識。他40歲前就任董事,在日本企業界相當罕見。

作為歌劇演唱家,大賀對磁帶等傳統音像製品的品質無法滿意。他認為,CD在這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潛力,主張投資開發,一度受到公司高層反對。

當時,CD製作還沒有統一標準。大賀在開發過程中發現,12釐米外徑的CD足以完整錄下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將這一規格定為製作標準,後沿用至今。新力1982年售出全球第一張CD。

大賀努力推動新力拓展業務領域。1968年,他作為新力代表與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商談,促成兩家企業合資成立唱片機構。他隨後擔任高級總經理,形成日本最大的唱片出版商。

1982年至1995年,大賀擔任新力社長兼董事會主席。這期間,新力收購哥倫比亞影片公司,同時進軍遊戲産業。後來誕生的新力PS遊戲機至今備受公眾青睞。

按大賀的話説,新力成功的一大秘訣在於,勇於嘗試其他公司尚未觸碰的領域。

新力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霍華德·斯特林格評價:“可以毫不誇張地説,新力領域從音像製品擴展至音樂、電影、遊戲以及後來轉變為娛樂業巨頭,大賀的遠見功不可沒。”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