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滾石三十年 段鐘沂:滾石不是貴族也沒有沒落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5-12 10:47:39 | 文章來源: 新京報

重振積累造就縱貫線

新京報:台灣的“民歌教母”陶曉清曾經説,滾石的衰落一部分原因在於過度的擴張導致失控,你是否同意這種説法?

段鐘沂:我不認同。就像我剛才説的,那時候的情況是市場打開了,對手也進來了,連鬥了十年的老對手飛碟也被華納收購了,真的是“退此一步即無死所”,如果不迅速擴張,可能會遇到更多更大的問題。記得滾石的最高紀錄是在全亞洲設立12個分公司。我覺得擴張本身沒有問題,但在執行的過程中的確也遇到了失控的情況,那是因為人才培養的速度沒有跟上輸出的速度。

新京報:那麼你覺得滾石衰落的最關鍵因素是什麼呢?

段鐘沂:説到衰落,曾經有內地的媒體叫我們是“沒落的貴族”,我能理解大家對滾石唱片的愛之深責之切,但我真的從來沒有覺得我們是貴族,也沒覺得我們沒落了。滾石不是天生的巨頭,最開始只不過是一家只有六個人的創業小公司,經歷了從無到有的過程。至於沒落,我不想拿環境當藉口,但現在滾石遇到的問題也是整個音樂內容産業遇到的問題。五大唱片進台灣之後,我們有太多次機會把滾石賣掉,為什麼能夠堅持下來?因為台灣有太多愛音樂的人一直跟我們講,滾石不能賣!

新京報:在一個音樂本體幾乎無法作為商品出售,幾乎所有唱片公司都要靠賣音樂附加服務來勉強維持的時候,滾石的未來在哪?公司所擁有的海量音樂版權會不會成了無法創造價值的巨大包袱。

段鐘沂:當然不會。音樂內容依然是我們最大的財富和資産,只不過以前是賣卡帶,賣CD,現在要靠經紀、演出或者其他的形式。你就看縱貫線,去年巡演了47個城市,唱了52場,門票收入超過43億,創下了華人演唱會紀錄。如果沒有滾石三十年的音樂資産,哪來的這個樂團?李宗盛、羅大佑、周華健、張震岳四個人沒有一個人不會玩樂器,不會創作,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經典歌曲可以單獨開個唱。如果是平白無故搞四個人在一起,有可能賣掉嗎?

新京報:你多次提到了時代背景決定了滾石的命運和發展,但對於整個華語樂壇來講,滾石唱片本身也成為了時代背景的一部分。

段鐘沂:滾石能夠成為這個時代的一個符號,完全超出最初的預計。因為滾石在人們成長的時代,提供了值得紀念的歌曲給他們,成為了生命中很重要的記憶。

現在滾石唱片不再有當年的規模,卻讓我時時想起三十年前公司剛成立的時候:沒有經驗,沒有複雜的流程,單純靠直覺和靈感,判斷和勇氣去做事。我很享受這樣的感覺,滾石還會繼續戰鬥下去。

   上一頁   1   2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