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吳冠中《長江萬里圖》的現代精神及國寶價值

吳冠中《長江萬里圖》的現代精神及國寶價值

時間: 2009-02-24 16:44:22 | 來源: 博寶網

   繼吳冠中油畫長卷《長江·1974》捐獻故宮,湮沒三十年的一段往事重新浮出。1971年,吳冠中從農村調回,參與北京飯店的《長江萬里圖》大型壁畫的創作。創作組成員有設計師奚小彭、繪圖畫家吳冠中、袁運甫、黃永玉、祝大年。五人赴長江兩岸寫生尚未結束,北京開始了批黑畫運動,應召返京,壁畫創作組隨之解體。

  至2006年6月,吳冠中創作的《長江萬里圖》的初稿,在世紀壇展出,世人才知道吳冠中完成了《長江萬里圖》的創作。及後,設計師奚小彭收藏的《長江萬里圖》綜合性成稿進入收藏市場,參與2006秋季北京翰海的油畫拍賣。

  《長江萬里圖》從誕生之日起,註定名垂畫史。經歷數十年的探索與實踐,吳冠中的《江萬里圖》超越時代筆墨和主題,完成了中國藝術家探索了一百年的中西融合。吳冠中曾自述:“我作長江,整體從意象立意,局部從具象入手。”這一意象與具象的巨幅畫作,此後成熟地落定為吳冠中的繪畫信念和筆墨形式。

  《長江萬里圖》即將拍賣之前,美術界、拍賣界以不同的文化視野,評論《長江萬里圖》是中國美術走向現代的里程標誌,鋻於吳冠中繪畫作品在二十餘年間,對於當代藝術品價的價格提升的強勁牽引力,《長江萬里圖》作為吳冠中現藏於民間的最重要作品,將創下中國當代繪畫的歷史性紀錄。

  中國美術走向現代的里程標誌

  上世紀七十年末,橫空出世的吳冠中,旋風般在歐美和日本舉辦巡展。黃苗子,中國最具江湖地位的美術評家著文預言:“正如歐洲現代藝術沒有或不可能再産生一個畢加索的權威一樣,今後的中國,也不可能在吳冠中之後,産生出藝術偶像。”

  當代和未來不乏出類拔萃者,可惜的是,歷史將成為最後的大師的機會,給了吳冠中。文革之後,中國美術依舊被政治五花大綁,吳冠中飏起的“斷了線的風箏”及“關於抽象美”、“繪畫的形式美”兩篇雜文,毫不迂迴地挑戰政治化的美術體系製造偽現實的“內容”和“重大題材”的創作,由此誘發一場將整個美術界捲入的圍剿與反圍剿,結果演為一場衝決新中國美術根基——“現實主義”的洪水。繼之而起的85美術新潮及89現代藝術大展,將美術聖殿變為大眾廣場。自我是美術創作的惟一主角,觀光或參與取決個人信念。大師,這一古代工匠的最高等級,不絕而絕,中國美術開始走向現代。

  三百年前,睥睨千古、獨往獨來的石濤有一句裨益後世的名言:“筆墨當隨時代”。點注石濤《畫語錄》的吳冠中,將“至人無法,無法而法,乃為至法”衍升為“筆墨等於零”。傳統中國水墨畫家長嘆一聲,拍案而起,又是一場圍剿與反圍剿。

  吳冠中並不想用形式與抽象嘩眾取寵,而是“兩家門下轉輪來,摸透了雙方家底”,發現愈往高處走,東西方藝術的本質愈一致。於是,用東西兩支筆,描述清新、平易、親切、扣人心弦的故事。觀眾是懂得美的普通人。

  1988年,吳冠中憤于友情贈予的美術作品,被大量出售,默然而沉痛地將探索過程中誕生的“病兒”,通通祭于熊熊火焰之中,或棄之陽臺,任憑風雨消蝕。吳冠中在《我負丹青》一書寫道:“藝術作品最終成為商品,這是客觀規律,無可非議。但在一時盛名之下,往往不夠藝術價值的劣畫也都招搖過市,欺蒙喜愛的收藏者,被市場上來回倒賣,互相欺騙。我早下決心要毀掉所有不滿意的作品,不願謬種流傳。生命末日之前,還將大量創作,大量毀滅,願創作多於毀滅。”

  最後的大師謹守大師的節操——盛名之下,慎獨而淡利。1988年後,吳冠中立下規矩:凡索畫者,非公益性的博物館、美術館不賜;凡售畫,必擇熱忱美術而有志光大者。大師仰俯天地,朗然笑道:“幸而我老了,可不理會經濟的壓力和誘惑。我超度了。寰宇覓知音,任性地畫吧。”

  1989年,市場給出了回應。吳冠中的《高昌遺址》在香港以187萬港幣的拍賣價,創下中國在世畫家的最高成交記錄。國際收藏界承認吳冠中師承的叛逆價值。代表國粹精神的黃苗子在《脫卻樊籠奮翅飛》一文中,評論道:“吳冠中的筆墨,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時代筆墨。”

  1994年,吳冠中《交河故城》在香港拍賣會上,以230萬港幣成交。

  當吳冠中終結了中國美術的大師時代,美術價值的權威評定,交給了市場。吳冠中以強烈的主觀性,克制自我藝術創作淪為點石成金的商品,然而,社會存量的減少,越發刺激價格的上漲。在中國現代美術迅速走向國際市場的十餘年間,吳冠中不自覺地成為里程標誌和牽引力量。從2000年始,受價格拉動,拍賣市場的吳冠中作品,逐年增多。

  吳冠中,中國美術走向世界及拉動市場攀升的牽引力量

  中國當代油畫拍賣“井噴行情”爆發于2004年秋季,吳冠中《北京雪》于一瞬之間擊穿冰封長達十年的300萬大關,來到363萬人民幣的成交價位,成為帶動大盤上揚最強勁的牽引力。更重要的是,預示中國當代油畫的上漲趨勢幾乎將成定局。

  該年,吳冠中油畫在國內外主要拍賣中成交總數已上達28件,其中《春筍》398萬港幣、《北京雪》363萬元人民幣、《墻上秋色》324萬元人民幣、《紹興湖》291萬元港幣、《棗樹兒童》220萬港幣。截至年底,吳冠中油畫拍賣的前十件作品,改寫了8項市場紀錄。當時《財經雜誌》列出的中國當代油畫排行榜的第一位 - 陳逸飛《霞飛路上》220萬元人民幣的拍賣成交價,僅及吳冠中油畫拍賣排行榜第5位的《棗樹兒童》。

  與此同時,吳冠中的水墨畫市場也開始發力上漲。上海崇源拍賣的《三峽之歌》605萬人民幣成交、榮寶拍賣的《河塘小鴨》660萬元人幣成交。

  躍升新貴的油畫行情,尤其“吳冠中現象”,開始令地産、IT、煤碳産業的新富紛紛將目光盯向當代油畫。他們從資本的萬花筒中,看出這一低價少贗的藝術品,可以避開傳統藏家的競爭。經過CEO式的計算和評估,其投資的價值性、價格的上行空間、多樣風格和面貌、資源以及與國際市場的聯動性,一一顯示出樂觀的前景,極易衍生成新型的投資工具,且操作空間具有無限提升力。

  2004年吳冠中作品總體成交金額突破五千萬。樂觀的氛圍中,收藏界和投資人士共同意識到,2005年即將是“吳冠中年”。

  2005春,全面躥升,顯示全球市場的一體化與聯動

  經過2004年度的整體放量,2005年春季油畫價格,再次全面上揚,海內外拍賣公司接連上演以油畫為主角的拍賣盛宴。春拍由香港蘇富比率先於4月開槌,油畫雕塑、裝置總成交4355萬元,成交率88%。其中吳冠中、趙無極的數量與成交十分引人注目。5月29日,香港佳士德推出“20世紀中國藝術及亞洲當代藝術和中國繪畫新紀元”拍賣會,前者總成交1.5億,成交率93%,後者由台灣國巨基金會提供,包括吳冠中、趙無極、龐薰琹等畫家的28件,成交6735萬元,創出100%的成交率。接下來,嘉德7698萬、翰海7004.25萬、華辰1876萬、榮寶2689萬、保利4370萬、上海朵雲軒2112萬等,各家油畫拍賣成交率皆超過80%,“井噴”行情再度受到各方媒體高度關注。

  單季,吳冠中油畫成交總額就來到了6075萬,共拍出21幅作品。超過徐悲鴻、吳昌碩、黃虹賓等強勢畫家的成交數據。

  媒體和評估機構,在板塊成長性分析中,發現吳冠中對價格上行,具越來越有舉足輕重的牽引力,在進一步細化板塊中,發現油畫、早期西畫家、新中國美術經典、當代水墨、當代書畫、西畫、當代藝術、現代彩墨等板塊中,均有吳冠中赫然身影。

  在新中國經典美術板塊中,吳冠中《嶗山山村圖》以511萬元成交,《送子觀音》286萬《翠堤春曉》成交242萬。觀察現場成交,參與競標的不乏海外收藏家、東南亞華人。海外資金始終是拉動內地市場的重要因素,吳冠中作品被國內外藏界追捧,在全球油畫市場中,形成一體化與聯動效應。與價格相比,這一“吳冠中效應”對於中國現代藝術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與此同時,由於吳冠中的“新意象”仍存一線緊係傳統,其“現代彩墨”尤為傳統藏家追捧。媒體有見於吳冠中卓然不群的墨彩,在市場分析中,獨出心裁地在現代書畫板塊中,劃出一塊新領地。《東方藝術財經》評論道:“現代彩墨是中國當代書畫板塊的一個特殊單元。最具代表性的是吳冠中。2005年春季,這一板塊成為市場熱點,領銜的吳冠中的彩墨,一路走高。”

  本季香港佳士德拍賣中,吳冠中的成交率100%。北京榮寶推出的海外收藏的吳冠中精品,成為整個北京春季拍賣的亮點,其中《黃土高原》以1870萬人民幣成交,創下中國當代書畫的最高紀錄。《誤入嶗山》770萬成交。媒體預言:吳冠中彩墨突破2000萬元,就在眼前。

  3000萬的“小鳥天堂”愈發催熱現代藝術的井噴行情

  《藝術財經》評論:“2005年秋季拍賣,吳冠中的油畫已經成為一個市場神話。”

  經歷國內機構性投資和海外收藏群體的聯動而主導的上漲行情,在價格大升浪裏,吳冠中成為作品整體抬升最高,單價升幅最大的在世畫家。從1990年佳士得拍賣吳冠中油畫《巴黎蒙馬特》以104萬港幣成交,截至2005年底,吳冠中油畫上拍總量達118件,成交率超過80%,其中62件作品創出百萬元以上的成交紀錄。在2005年裏,吳冠中的油畫成交52件,成交達81%。在2005年度油畫和當代藝術拍品成交價格前100位排行榜中,吳冠中佔了33席,成為2005年上榜作品最多的畫家。

  2005年秋季,吳冠中油畫再度上漲,《景山公園白皮松》974萬港幣、《大昭寺》770萬元人民幣、《魯迅鄉土組畫之二》678萬港幣、《江南園林圖》725萬港幣。這一作品,較春季以489萬港幣成交的《江南園林圖》,上漲了50%。權威投機構分析:短期出現如此迅猛的漲幅,可以推斷,吳冠中油畫的上漲空間猶存,且國際市場的支撐將繼續産生推力。

  截止2005年秋季,吳冠中的水墨上拍總量達848件,總成交額超過62892萬元,其中有173件作品創出百萬成交紀錄,17件超過500萬,2件直過千萬大關。這一神話般的紀錄,在2005秋季,出現驚人的跨越。《鸚鵡天堂》以3025萬元創出歷史新高。

  吳冠中作品的價格生成及發展軌跡,一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吳冠中憑激動人心的形式美及大辯論,使之成為畫壇最受關注的風雲人物;二是不同於傳統的繪畫風格和面貌,在上世紀80年代一進入市場即被海外收藏家和藝術經紀人的最大關注和投資,從而奠定了國際化的基礎。1989年,市場給出了回應。吳冠中的《高昌遺址》在香港以187萬港幣的拍賣價,創下中國在世畫家的最高成交記錄,確立了吳冠中在亞洲藝術市場的地位。1992年,吳冠中在大英博物館舉辦個展,激發了第二波升浪;三是2005年回顧展及籌備編輯《全集》,使之繪畫成為社會性熱點。諸上因素積累促成了《鸚鵡天堂》的天價成交。

  針對近現代書畫的驟冷,媒體和行內人士依然樂觀的分析道:“吳冠中的全球化市場,將使之作品繼續超越同輩,保持旺市。據國家權威投資機構的分析報告,中國的文化消費能力尚存在6000億至7000億的市場空間和缺口,吳冠中及當代藝術作為文化消費的時代,尚未到來。因此,目前的漲勢僅僅是開始。”

  天文數字的成交額,醞釀著《長江萬里圖》的新突破

  經歷200年近現代書畫大起大落的震蕩,炒家資金迅速從近現代書畫轉入現代油畫。吳冠中作為行情的牽動力量,2006年春季,香港佳士德推出吳冠中油畫專輯。《紹興東湖》、《桃花》等9幅作品,以超過估價的一至二倍的高價拍出,年代大多是上世紀六十、七十年代,與《長江萬里圖》同屬風格醞釀已趨成熟的黃金期。落槌之際,《藝術新聞》評論:“今次吳冠中畫作小專拍,能夠成功,歸功於拍賣品的真實性,同時收件避開了中國內地的炒作區。”拍賣的成與敗,不僅考驗吳冠中的市場牽引力,同時也關係整個現代藝術市場。

  與香港相比,春季內地依舊保持火爆行情,油畫《紅蓮》拍出748萬元、水墨《樹叢》拍賣725萬元、《桂林農家》拍出632萬元等。儘管,吳冠中的油畫與水墨穩定地暢行于上升通道,從現代藝術後起而火爆的行情,行內人士認為:吳冠中基本完成了現代藝術的里程性的奠基與牽引作用。經歷長達二十五年的旺市,吳冠中的重要作品,深度沉澱于收藏界,短期之內,再次流通的可能性只有期待未來市場全面提升之後的新高點。

  2006春、秋兩季至今的油畫拍賣,徐悲鴻《奴隸與獅子》123.3x152cm 以人民幣5711萬元成交、陳澄波《淡水》90.5x116cm以人民幣3693萬元成交、徐悲鴻《愚公移山》以人民幣3300萬元成交、常玉《青花盆與菊》120x90cm以人民幣3099萬元成交、趙無極《構圖第八號》147x115cm以人民幣2624萬元成交,紛紛傳來的天文數字成交額,醞釀著本季終極拍品《長江萬里圖》市場新突破的挑戰。

  即將於北京翰海開拍的《長江萬里圖》,是目前流通于市場上吳冠中最重要的作品。其重要不僅是吳冠中一生創作中母題性的巨幅之作,更重要的是,《長江萬里圖》標誌中國美術從“蘇式現實主義”走向中國西融合、並深具本土人文精神的現代。這一畫史開先河之作的重要價值,以往市場流通的任何一件作品均無法比擬。因此,這一作品將在今日吳冠中重要作品嚴重稀缺的市場上,産生創紀錄的新高。

  據雅昌網統計:從2000年1月至2006年7月,五年之間,吳冠中的作品拍賣成交總額近9億元人民幣,成交率高達85.4%,其中油畫成交140余幅,成交3.4億元人民幣。這一天文數字,使吳冠中的油畫、水墨與水彩,在國際市場上形成了穩定、龐大的收藏群體。2006年,吳冠中的油畫基準價,堅實地立在同一期、乃至近現代的中國最傑出藝術家之上,並預示著將沿著上升通道,穩健攀升。

吳冠中《長江萬里圖》的現代精神及國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