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第四天:王勇氣勢恢宏 宣告音樂節圓滿落幕

圖文:摩登第四天--熱血歌迷

 

如果説昨天音樂節的成功得益於摩登天空旗下四支樂隊的出色發揮,是青年人的激情讓寒冷的傍晚顯得溫暖,那麼今天的圓滿落幕則有著些許差別,美好藥店、痛仰和王勇都不是能直接激發荷爾蒙的音樂,他們的受眾群體的年齡更加偏大,但成熟當中帶有內斂的氣質和氣勢。雖然國外樂隊不能來華的消息打亂了主辦方的樂隊編排順序,但從目前的結果來看,他們依然是有條不紊、井然有序,似乎是在告訴那些認為摩登天空只代表青年文化的人,這是個誤會。他們真正想要傳達的是一種成長狀態,青年只是一個過程,我們最終都要走向成熟,其實這也是搖滾樂的魅力所在,無論樂隊好壞,但創作內容都隨年齡增長,不像某些港臺明星,到了50歲,還説自己是個男孩子(三聲,而非輕聲)。

可能是因為昨天發生了關於中國樂隊是否應該創作英文歌詞的討論,所以今天下午The Ghost Spardac和The Reason開場之後,我在人群中聽見了兩種截然相反的意見,都與音樂無關,而是呈現了“親英”與“倒英”的兩極分化。但是當DH &Hellcats登臺的時候,人們又重新將焦點轉移到音樂上面。作為國內為數不多的rockabilly樂隊,從形式的模倣上來講,非常到位,薩克斯的加入更加符合50年代中期的樂隊編制。其實這種音樂從功能性來講,就是當年的舞曲音樂,如同一口伏特加,喝下之後,寒氣不在,暖意襲來。如果成員之間的磨合再嫺熟一些,歌詞再饒有趣味一些(前提是把英文變成中文),也許就會成為下一個“沙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