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向勇:鄉村振興進程中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的工作機制

向勇:鄉村振興進程中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的工作機制

時間: 2022-10-01 19:44:32 | 來源: 藝術中國
專題 >

向勇

編者按:

2022年8月20日下午,由中國網藝術中國和藝文力公司聯合主辦的藝術賦能鄉村文旅: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論壇在貴州黔東南兩湖會館舉行。來自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國內頂級院校的專家學者,匯聚榕江縣兩湖會館,以“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為案例,圍繞“藝術賦能鄉村文旅”話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此次論壇為文化藝術賦能鄉村振興從鄉村文化價值、鄉村節慶、非遺文化、鄉村文化産業、鄉村文化人才等多個角度提出了嶄新的思路。

本文為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向勇教授在論壇上的發言實錄,經作者本人審校。

尊敬的黃國鋒副縣長,尊敬的方李莉老師、喬曉光老師、曾輝老師,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這兩天在榕江調研,我們一路參訪一路交流,甚是感動。我在榕江感受到了兩種美:一種是榕江純粹、自然、生態的原生之美;一種是溫暖、現代、精緻的鄉創之美。這兩種榕江之美,一方面來自祖祖輩輩榕江百姓守護的秀美山水景觀;另一方面來自青曼、汪莎、李光涵等許許多多的鄉建人士多年努力所創造的藝術鄉建景觀。

昨天攝影師給青曼、汪莎、李光涵拍攝的三人合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今天的發言就從“三個女人的榕江鄉創故事”説起。這三個女人讓我們非常感動,她們十年如一日地在奔走于榕江鄉間村寨,將自己的全部資源都投入榕江的山山水水。當這樣的鄉建人士走進鄉村,她們自身有什麼樣的身份認同?政府如何給她們提供更好的扶持政策?她們的工作如何得到政府和社會公允的評價?她們如何從自我的認知出發去進行集體的角色傳播?她們在實踐上到底有什麼統一的行為規範?我想,這些針對鄉建人士的問題,都是需要我們進行深入探討的話題。

文化和旅遊部等六部門在今年4月印發的《關於推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中,提出了“文化産業特派員”的鄉建人士的身份概念。我覺得,這個身份能夠成為“這三個女人”的共同身份,以及無數鄉建人的共同身份。希望各級政府、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一起去關注“文化産業特派員”,支援“文化産業特派員”開展工作。那麼,為什麼要有文化産業特派員?文化産業特派員依託什麼樣的平臺開展工作?文化産業特派員如何開展工作?在這裡,我簡要地就這些問題跟大家做一個彙報。

當前鄉村建設的大背景,大家都非常熟悉。剛才,方李莉、喬曉光、曾輝三位老師也都對此做了非常精彩的分享。當我們提到鄉村振興的時候,其實它已經不是過去的鄉村建設的觀念了。喬老師提出“活態鄉村”,它是我們當下正在過的生活;方老師提出“後農業文明的鄉村”,它是我們整個人類文明未來的希望所在。廣義的鄉村在我國國土面積的佔比是97%,也就是説,除了城市建成區以外的所有國土空間都是鄉村,鄉村的人口只佔全國的36.1%,隨著城鎮化的發展還在持續減少,第一産業的産值只佔整個國家GDP的7.3%。那麼,我們該如何認知與鄉村有關的農業、農村和農民?無論如何想像鄉村的未來,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單純依靠傳統農業的發展觀念和發展模式,是無法維持鄉村所承擔的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文化安全的國家使命的。

我們把百餘年的中國鄉建分成不同的發展時期:20世紀20年代到1949年是探索期,中國共産黨在根據地和解放區開展土地改革,以梁漱溟、晏陽初、盧作孚等知識分子和實業家在國統區開展鄉村建設;1949-1978年是社會主義建設期,這個階段我們完成了全國土改,當然也出現了人民公社,我們現在對人民大公社制度的評價總體上是失敗的,但人民的公社在農村開展的基層動員力量、動員機制為後來人提供了經驗;1978-2006年是家庭年産承包責任制、鄉鎮企業期的改革期;2006-2015年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提高期;2015-2020年是完成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期;2021年以後轉向鄉村全面振興的成果鞏固和高品質發展期。因此,要推動新時代的鄉村振興,我們要用新的發展理念和新的發展方式對待鄉村的發展議題。

我們提出鄉村美學行動,一般會經歷三個行動階段:第一階段是美麗鄉村建設階段,關注鄉村的環境之美;第二階段是美好鄉村建設階段,注重鄉村的生活之美;第三階段是美力鄉村發展階段,關注鄉村的産業之美。鄉村振興是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但産業振興是核心和關鍵,是鄉村振興必須首要解決的問題。鄉村的産業僅僅是農産品的增收嗎?是對農産品的後期深加工業嗎?鄉村的産業提升,需要我們進一步謀劃。很顯然,鄉村的産業創新之路也需要新的戰略思維。

當前,中央各項政策都從總體的、全面的、立體的鄉村振興的解決方案,都是從實現鄉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角度去解決鄉村的産業問題。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從鄉村建設、鄉村發展和鄉村治理等角度,提出了鄉村振興的重點領域和專項工作。我們認為,文化對於鄉村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從廣義上,我們把文化鄉建分成了四個類型:文遺鄉建,起到培基的鄉建作用,我們要注重鄉村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利用;文教鄉建,起到鑄魂的鄉建作用,這兩天侗族孩子們輕靈的歌聲,清澈的眼神深深地感動了大家,我們要通過教育讓他們看到未來,看到希望;藝術鄉建,起到塑形的鄉建作用;文創鄉建,起到強體的鄉村作用。這四種鄉建類型,在文化鄉建中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各種發揮著不同的鄉建價值。

這幾年,中央越來越重視文化鄉建的作用。2021年6月,文化和旅遊部出臺《“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2022年中央的一號文件,再到2022年4月文化和旅遊旅部聯合教育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開發銀行聯合印發文件,都對“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作出了頂層設計、決策部署和實施建議。文化和旅遊部等六部門的文件指出,到2025年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有效機制基本建立,要“匯聚和培育一批積極參與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企業、機構和人才;推動實施一批具有較強帶動作用的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形成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特色文化産業品牌;建成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文化産業特色鄉鎮、特色村落;推出若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典型範例”。通過組織鄉創企業、鄉創機構、鄉村人才、鄉村項目、鄉村品牌等要素,建設特色鄉鎮、特色村落,最終實現“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鄉村文化業態豐富發展,鄉村人文資源和自然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和利用,鄉村一二三産業有機融合,文化産業對鄉村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帶動作用更加顯著,對鄉村文化振興的支撐作用更加突出”。

因此,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是通過挖掘、提升鄉村的人文價值,增強鄉村審美韻味,豐富農民精神文化生活,進而推動鄉村的全面發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起到一個承前啟後的作用:所謂“承前”,就是傳承鄉村農耕文明,一方面保護鄉村文化遺産,另一方面重建鄉土文化生活,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特別注重鄉土文化基因庫的建設。所謂“啟後”,就是要打造鄉村特色經濟,正如我們看到這兩年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在榕江開展研學旅遊、精品民宿、創意農業、休閒農品、特色加工等鄉創産業。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要堅持“文化引領、産業帶動;農民主體、多方參與;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科學規劃、特色發展”的原則。首先,堅持以農為本,注重鄉村的系統性發展,涉及到鄉村的人、事、物、場、景等綜合營造。第二,堅持以人為本,注重鄉村的活態性發展,強調日常生活的文化培育,而不是像很多景區那樣,把原住民“清空”,沒有煙火氣和煙水氣;第三,堅持以土為本,注重地方感培育,鄉村的突出特點就是地方感。這種地方感産業在工業文明之後被認為是一種季節性、非標準化、非規模化的産業,難以形成規模化效益,但是這種地方感會使人産生強烈的地方依戀、地方依附和地方認同。這些地方感知恰恰是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重要的精神特質。

文化和旅遊部等六部門的文件還重點部署了了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八大領域。第一是創意設計賦能鄉村振興。我們看到,藝文力在榕江整合了非常多優秀的全國各地的設計師、藝術家進入鄉村現場,整合文化企業、工作室,通過農村的集體經濟組織、各類企業、農民合作社,為農戶提供創意設計服務。方李莉老師也提到了浙江松陽的案例,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的老師和校友主導了松陽民居的創意設計,通過建築空間的再造,挖掘在地特色資源,培育“一鎮一品”特色産業,發展了集體經濟。

第二是演出産業賦能鄉村振興。依託若干企業團體或者藝術院校、演出機構整合鄉村的舞蹈、戲劇、曲藝、雜技等業態,變成地方特色旅遊項目。我們可以看到,梅帥元製作的《桃花源記》對湖南常德地方的就業拉動起到了明顯的想效果,提供了從群眾演員到養馬員、養牛員等專業性的就業機會。

第三是音樂産業賦能鄉村振興。鼓勵音樂工作者、音樂企業、音樂院校、行業內的音樂組織進入地方,進行傳統音樂的收集、整理、活化、運用等工作,通過推動傳統樂器製造專業化、品牌化、規模化,把音樂、創作表演,樂器産業鏈結合在一起,打造具有音樂主題的特色文化鄉村。近年來,四川把音樂産業作為四川省文化産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在多個城市培育特色音樂節,像大涼山陽光音樂節,成都仙人掌音樂節等等。在這次公共藝術活動中,榕江的侗族大歌聲音文獻展也是非常好創意。邀請知名藝術家走進榕江,對當地的一切聲音進行收集、整理和再創,可以開發出很多音樂産品。

第四是美術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發揮美術工作者引領帶動作用,支援有條件的地方依託鄉土文化傳統,突出地方特色,發展壯大、鞏固提升美術産業。美術或者藝術創造的價值就在於通過當代的創造,讓沉睡的、靜態的資源與我們的現代生活發生聯繫,讓它重新鮮活起來。我們可以打造一系列的藝術家寫生采風服務業,美術教育培訓業,有選擇性地新建一些諸如鄉土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空間,使其成為鄉村振興重要的文化樞紐。

第五是手工藝賦能鄉村振興。國家高度重視傳統工藝的高品質發展,推動手工藝的産業融合發展。一般而言,我們把手工藝的傳承創新分解成幾個環節:對地方文化傳統的挖掘,特色工藝標準的建立,設計師的介入,手工藝産品的設計與生産,手工藝品牌的形塑。手工藝和非遺傳承是一個本土和外來、傳統與時代相連接的過程。

第六是數字文化賦能鄉村振興。數字文化企業平臺參與鄉村振興,除了直播、電商之外,還有很多的技術賦能手段。要把基於鄉村文化資源的數字平臺建設好。我們知道,農産品的直播帶貨非常重要,因為網路博主具有鮮明的人設,可以有效地加強信任資本,減少農産品中間交易的認知成本。當然,農産品本身的品質仍然非常重要。

第七是其他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可以結合在地的文化資源策劃相關節慶活動,比如,把現在各級政府強調的地方節慶群體文化活動與整個産業發展充分聯結起來,打造事件經濟綜合效益。這是一種平臺思維,把在地的節慶事件的效益大成有全國影響、全球影響的公共事件,然後向經濟層面進行商業轉化。

第八是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推動創意設計、演出、節慶會展等業態與鄉村旅遊深度融合,促進文化消費與旅遊消費有機結合,培育文旅融合的新業態和新模式。這是各地都在提倡的農文旅、文旅文創融合創新模式。當然,這八大重點領域不是單一賦能模式,而是統合交織在一起的綜合賦能模式。

江西浮梁、河南修武、浙江松陽,包括我們貴州榕江的鄉創模式,其實已經把這八大領域融合在一起了。在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具體實踐工作中,我們要發揮不同賦能模式在鄉村文化資源開發中的獨特作用,整合社會資源,協調各方力量,融入到整個鄉村特色經濟的發展之中。

為了實現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需要非常關鍵的要素投入,包括人才、資金、項目和消費,其中,鄉村人才是重中之重。文化和旅遊部等六部門的文件特別提到,“建立匯聚各方人才的有效機制。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要制定政策舉措,建立有效機制,引導文化産業從業人員、企業家、文化工作者、文化志願者、開辦藝術類專業的院校師生等深入鄉村對接幫扶和投資興業,帶動文化下鄉、資本下鄉、産業下鄉。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實施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建設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人才庫”。在此背景下,如何推動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建設?最近,學界也開始針對鄉村人才績效開展研究,以人力資本理論、精準幫扶理論鄉村文化振興理論、科研成果轉化理論去看待。我們知道,所謂特派員,是指完成特定任務、具有特殊技能的工作人員。特派員由自上而下委派模式,也有自下而上自願模式。

文化産業特派員的角色定位包括以下幾種類型:首先,文化産業特派員是一種文化陪伴者,文化産業特派員需要深入鄉村,敬畏鄉土,要與村民們一起過活、對話,要去體驗鄉村文化。這種體驗不是一般的田野調研式的體驗,而是將鄉土生活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我相信那些進入榕江的鄉創志願者們,都是以榕江人的在地身份自居,都虔敬地希望榕江文化能滋養自己的內在心理需求。其次,文化産業特派員創意賦能者,要能掌握前面我們提到的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八大重點領域的某種專業技能。最後,文化産業特派員是價值共生者,要堅持村民的利用優先,與鄉村事業的利益相關者共創,實現鄉創公益事業與鄉創商業發展的整體平衡。

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的實施,不是一時興起,有著堅實的歷史積澱和實踐基礎。中國共産黨在1924年至1929年期間推行過特派員制度,出現過一批受中共中央向各大根據地委派、熟悉中央的精神、為了某項革命事業而特別委派的人員。這是二十年前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同志對福建對南平農村工作機制的經驗總結,並得到科技部的認可並向寧夏、陜西、甘肅、青海、新疆等各省市推廣,現在已經在全國推廣。2019年北京大文化産業研究院在四川宣漢探索鄉創營造師制度、2021年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在江西浮梁縣探索鄉創特派員制度,為全國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的啟動實施提供了一定的經驗借鑒。

文化産業特派員要開展的具體工作,安徽大學左靖老師在安徽黟縣的碧山村實踐多年,總結出空間生産、文化生産、關係生産和産品生産等四大生産模式。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在提出的白馬花田營造範式包括社區營造、文化營造、關係營造和産品營造等四部分。總體而言,文化産業特派員的工作內容,其實離不開以下四個範疇:第一,文化資源梳理與鄉創發展規劃,要系統梳理鄉村的文化資源,要建立鄉土文化資源數據庫,統一梳理鄉村物質文化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等各類文化資源的形態,要用現代性的理論與方法去重新闡釋。並在此基礎上提出規劃方案;第二,整合社會資源與開展社區營造,需要發揮社會資源的連接能力,廣泛地與各類社會機構進行資源聯動,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力量,爭取各方的支援,開展扎紮實實的社區營造工作;第三,培育鄉創産品與推動跨界融合,打造鄉創特色産品,培育鄉創原産地品牌,最終推動鄉村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第四,助力集體經濟與提供諮詢建議,培育各類集體經濟的市場主體,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堅持共同富裕的鄉創之路。

為了更好地推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工作、培育文化産業特派員,2022年5月,在中國文化産業協會的支援下,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和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四川大學、廈門大學等二十余所高校、研究院所、企事業單位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專業委員會。中國鄉創專委會“聚焦鄉村文化創意、帶動鄉創人才集聚,助力鄉村文化繁榮,推動鄉村産業振興”為核心宗旨與使命展開工作,力爭建設成為鄉創諮詢智庫、鄉創人才學院、鄉創項目基地和鄉創企業家園。中國鄉創專委會開展的近期主要工作包括:搭建鄉創智庫平臺、組織全國鄉創大會、構建鄉創金融服務體系、建設中國鄉土文化基因庫。 

我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近期推進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的工作安排,包括四個階段:第一,遴選人才,中國鄉創專委會協助地方政府公開遴選公務員、企業家、創業者、社會工作者、藝術家、設計師、教師等人才,選聘為“文化産業特派員”預選對象。第二,駐村服務,針對遴選村的需求,中國鄉創專委會協助確定文化産業特派員,作為鄉村“首席運營官”,開展“一村一員”“一村多員”“多員一村”等特派服務。第三,平臺賦能,中國鄉創專委會提供服務文化産業特派員開展工作的全國性公共服務平臺。第四,雙輪驅動,在各級政府的支援下,文化産業特派員與村委書記和村委主任形成“雙輪驅動”。文化産業特派員的培養途徑,包括個人開發,採取志願者、實習生、旅居者、創業者等靈活的形式;組織開發,充分調動村委、社會企業、高校、公益機構等機構的積極性;政府開發,統一協調好鄉鎮、縣市、省市、中央部委等各級政府的資源投入。在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的支援下,中國鄉創專委會統籌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已經在河南、江西等省市開始了試點工作。其中,河南的試點工作由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具體落實,先在河南修武、光山、濟源和欒川等縣區開展,第一批20個村,第二批50個村,第三批200個村。

我們要進一步明確文化産業特派員的工作要求。首先,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激發鄉村的內生動力;其次,要遵循農村的在地屬性,實現鄉創的“慢養滴灌”;最後,要遵守農業的發展規律,堅守鄉創的底線思維。我們希望地方政府提供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順利開展工作的保障措施,具體包括:建立人才工作機制,制定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管理辦法,實施人才隊伍培養計劃,建立專項扶持基金和返鄉創新創業人才庫,設立文化産業特派員各級榮譽稱號;發揮政企聯動效應,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匯聚大量社會資源和民間力量,發揮市場聯動效應圍繞縣域經濟為核心,引領帶動産業發展,致力於鄉村振興建設,發揮與政府、企業等資源連結橋梁作用;搭建公共賦能平臺,整合各類資金支援,提供專業化、基礎性、普惠性以及保障性的綜合服務,將國家和地方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通過賦權與賦能讓公共資源得到有效利用、發揮應有的作用;擴大成果宣傳推廣,發佈文化産業特派員創新案例,組織鄉創人文大講堂、文化産業特派員沙龍,舉辦文化産業特派員創新大賽和鄉創大會。

中國鄉村振興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內在要求和重要內容,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是鄉村文化振興與鄉村産業振興的路徑依託和重要抓手。我們應進一步轉變觀念,創新政府的體制機制,整合各類社會資源,為廣大的文化産業特派員在鄉村開展工作營造更加良好的社會環境。

我的彙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文章來源:向勇)

作者簡介

四川宣漢人,北京大學哲學學士、輔修經濟學、藝術學碩士和管理學博士。2003年留校任教,多次赴英國、美國、義大利、南韓、日本、澳大利亞和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進行學術交流和訪問研究。先後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學術月刊》《北京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中國行政管理》等報刊發表論文百餘篇,先後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攻關項目“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文化産業合作模式及共贏機制研究”、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項目、國家廣電總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文化和旅遊部委託項目等課題二十余項,主持地方文化産業發展規劃數十項。榮獲北京大學教學成果優秀獎、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二等獎(團隊列三)、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電影《孟二冬》,聯合出品人)。先後入選北京大學十佳導師、北京高等學校青年英才計劃、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援計劃、“萬人計劃”青年拔尖人才計劃、全國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物人才計劃。


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