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專家共話“公共藝術與鄉村振興”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在京啟動

專家共話“公共藝術與鄉村振興”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在京啟動

時間: 2021-10-15 09:36:49 | 來源: 藝術中國
專題 >


侗族大歌開場表演

2021年9月19日下午,“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發佈會暨“公共藝術與鄉村振興”論壇在北京751榮麟中心舉辦。本次論壇由中國網藝術中國與藝文力聯合主辦,來自鄉建、非遺、藝術、設計、文創等領域的學者專家,圍繞“公共藝術與鄉村振興”這一主題展開對話,以期為當下的鄉村振興實踐帶來更多經驗與啟迪。

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發佈會現場

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引領下,如何進行鄉村建設,實現鄉村的可持續發展是需要社會各界思考與參與的時代命題。基於對此命題的深度思考,貴州黔東南州榕江縣政府將邀請文化藝術界、社會創新企業等力量,進行一場以文化藝術振興鄉村的公共藝術行動,共同以藝術賦能鄉村建設,“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發佈會現場

“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正式發佈

發佈會上,“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項目主辦方代表榕江縣文體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瓊,榕江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副局長楊璐論壇主辦方代表中國網藝術中國主任劉鵬飛,項目協辦方代表眾信旅遊集團副總裁、眾信博睿董事長張莉眾信博瑞董事、副總經理寧國新,貴州青於藍公司總經理青曼,藝文力創始人汪莎等出席現場。發佈會由中國網藝術中國主編許柏成主持。    

榕江縣文體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瓊致辭

榕江縣文體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瓊在致辭中説:“作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貴州省十大林業縣之一,榕江民族文化獨特,民族風情原始古樸,有侗族大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侗族薩瑪節、侗族琵琶歌等9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是全國文化先進縣,是中國侗族語音標準音所在地和貴州省優先旅遊發展區近年來,榕江立足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在抓好6+3産業發展的同時,探索出了一條推動藍染全産業鏈發展之路。進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榕江將繼續圍繞生態環境和民族文化兩個寶貝,大力發展藍染産業助推鄉村振興,將藍染文化藝術周重點打造成為文化旅遊産業活力品牌,支援藍染産業跨界、破圈發展,拓展産業佈局,加快推動相關項目的落地。今年10中下旬,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榕江縣人民政府主辦,眾信旅遊集團、貴州省青於藍農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的中國榕江藍染文化藝術周活動將在榕江舉辦。我們期待邀請在座文化藝術界、社會創新企業的專家一起打造文化藝術振興鄉村的榕江樣板榕江模式。    

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發佈會現場

論壇主辦方代表中國網藝術中國主任劉鵬飛表示:“近年來,藝術鄉建越來越趨向於成為多學科、多角度、多元主體,綜合性的社會活動。在一個地區展開鄉建工作,我們感覺一個重要的點,就是要多方傾聽當地政府、村民、企業家的聲音,傾聽在地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的聲音。黔東南地區是侗族、苗族、水族、瑤族等多民族共生的聚集地,具有豐饒的自然與人文歷史資源,如何在該地區開啟有效而持久的鄉建工作,創建好充沛的知識空間與智庫資源,集納多學科知識和豐富的在地經驗是必備的條件。此次‘公共藝術與鄉村振興’論壇的舉辦,便致力於邀請來自藝術人類學、文化遺産學、文化産業、環境設計、民族文化等領域的專家,相信通過各位專家智慧的開啟,本次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將會取得圓滿成功。”  

 

眾信旅遊集團副總裁、眾信博睿董事長張莉致辭

眾信旅遊集團副總裁、眾信博睿董事長張莉表示:“隨著扶貧攻堅的徹底勝利,目前已經進入了宏偉的鄉村振興階段,而文化旅遊産業無疑將成為鄉村振興建設的最大助推力,眾信旅遊集團及旗下的眾信博睿作為本次活動的承辦方及主要策劃者之一,利用專業能力和行業優勢,從地域文化挖掘提煉到傳播推廣,從創意策劃到文旅産品的製造行銷等,致力於融合發展探索打造全産業鏈文旅模式,助力鄉村振興為目的地區發展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藝文力創始人汪莎發佈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

項目出品方代表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藝文力創始人汪莎宣佈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正式啟動。

本次公共藝術活動的主題之所以被命名為“大地之書,不止于藍”,此次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發起人汪莎説道:“大地似亙古不易,又恒常如新。幾千年以來人類投擲心血與生命,鍛鍊出這複雜又豐富的世界,很多學者也在思考,人類從詩意的棲居在大地上慢慢成為‘地質層’意義的‘人類紀’,是不是可以讓我們追問自身,是否只‘製造了血緣,而非親緣’,而疫情讓大家被迫停下來反思的時候,又恰逢中國的鄉村振興時期,正是我們考慮是否要重新看待與大地的關係,會不會更平等、更謙卑地重新走入大地。

這本大地之書,有山脈、星塵、石頭、湖泊,這些更接近永恒的事物能教會我們,只有習得與自然的共處,才能尋得最高的自由。

談及此次公共藝術活動的形式,汪莎表示:“我們希望它最終是一個匯集個體和集體力量,同時具有影響力的一次鄉村振興的先鋒實驗,從我們能做什麼到鄉村需要什麼,到我們能為鄉村留下什麼,變成這樣不斷追問自己的思考體系,我們也希望能夠幫助政府來完成鄉村振興工作有效性的達成。聚焦在藝術助力産業發展、藝術助力文旅振興,這些鄉村發展急需解決的問題能夠用公共藝術的方向給予一些討論,找到一些答案。對於黔東南這個具體的項目,我們希望首先從藍染的産業出發,如何與跨行業,跨圈層的內容進行整合,促進産業的永續發展;也希望能夠從公共藝術的角度出發,挖掘城市鄉村的故事和脈絡,將作品融入城市鄉村的不同空間,激活鄉村、激發社會認同和情感共鳴,最終促進文旅的形成。”

“公共藝術與鄉村振興”論壇:集納多學科知識和豐富在地經驗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名譽所長、東南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所長,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會長李莉教授主題發言

發佈會結束後,“公共藝術與鄉村振興”論壇隨即舉行。論壇分專家主旨演講與圓桌會議兩部分。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名譽所長、東南大學藝術學院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首先作主旨演講。她在題為《藝術鄉建的東方哲學基礎》中提出近些年藝術鄉建領域引人矚目的幾大現象和問題,諸如藝術鄉建最熱的國家為什麼是日本和中國?這兩個國家有何共同的審美哲學基礎?中國的藝術鄉建是如何形成、發展起來的,其背後的動力何在以及藝術鄉建未來的路應該如何走?    

中央美術學院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中心教授,原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喬曉光教授主題發言

中央美術學院非遺中心教授、原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喬曉光以《理解村莊——基於鄉村田野調查與文化遺産主題藝術實踐的思考》為題進行演講。他在演講中談到:“從‘五四’新文化運動開始的知識分子眼中的村莊;到改革開放後承載國家群眾文化事業的村莊;從上世紀末開始的鄉村扶貧,到新世紀的鄉村建設,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村莊承載的不再僅僅是知識分子的鄉土情懷,更多年輕人也在投入鄉村,投身鄉村建設。今天的時代已經進入到一個文明內部整合的時代。今天的藝術鄉建,年輕一代人的參與和知識分子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帶來了個體的情懷和審美經驗,帶來了對村莊學習的熱情,同時也帶來了許多現代化的理念與網際網路時代的實踐方式。年輕一代他們以‘現代中國’的視角對‘鄉土中國’尋找發現新的理解和新的發展可能,通過黔東南這樣一個項目,我感受到近百年來鄉村建設在進入一個新的轉型階段。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教授主題發言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從培育鄉土美學、培育鄉創的專門人才、培育鄉建的社會組織和培育鄉村品牌幾個層面分享了其近些年從事鄉村建設工作的幾點經驗。他強調鄉建工作要秉承“以農為本、以人為本、以土為本”的思想和理念,懷著神聖之心走進鄉村,中國的文化基因是以鄉土為特色的,而對整個人類未來文明的發展而言,鄉土依然是我們繞不開的存在。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學術委員會主任,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實驗教學中心主任楊冬江教授發言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楊冬江認為,在城鄉建設大發展的時期,尤其是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以後鄉村建設者在開展城鄉建設的工作時一定要更加理性、審慎我們從80年代開始也介入過一些鄉村的改造工作包括新農村建設。我認為,文藝工作者在鄉村建設裏的角色首先要找好,鄉村建設不應該成為藝術家的一個實驗場或者是背景板。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説,鄉村也的確需要改造,比如鄉村的環境,比如黔東南的一些建築,雖然這些建築很美,可是對於當地人來講它需要更新,需要現代化。鄉村改造而言,選擇建築師、選擇設計師選擇藝術家的標準很重要,在鄉村建設過程中我們還是傾向於尋找那些比較注重傳統、比較注重文脈的設計師,防止把鄉村當成一個實驗場。

貴陽苗疆故事民族服飾博物館創始人、館長,苗疆故事品牌創始人曾麗主題發言

貴陽苗疆故事民族服飾博物館創始人、館長,苗疆故事品牌創始人曾麗以自己40餘年與苗繡相伴的經歷帶來苗疆故事的分享。她説:“苗繡是世界上最獨特的刺繡,它是一部用刺繡表達的哲學認知,蘊含人類文明起源的基因密碼。”一句話總結“一張苗繡片,道盡世間宇宙法則。”她認為目前苗繡産業已經形成。在曾麗看來,傳統的東西如果要被延續下來,就要找到它與當代的意義。對於該項目來説,年輕人如何看待傳統文化,他們秉承怎樣的價值觀,如何發現鄉村的價值是至關重要的,被需要是最好的保護。

圓桌論壇現場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名譽所長、東南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所長,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會長李莉教授發言

中央美術學院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中心教授,原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喬曉光教授發言

貴陽苗疆故事民族服飾博物館創始人、館長,苗疆故事品牌創始人曾麗發言

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藝文力創始人汪莎發言

與會專家學者與嘉賓合影與侗族大歌表演者合影

黔東南公共藝術計劃參與設計、創作的嘉賓和機構

林兵(建築師)

姚量 (室內設計師)

范明正 &趙艷婷(藝術家組合)

江一燕 (演員、歌手、攝影師)

鄭路(藝術家)

王茂(藝術家)

殷漪(聲音藝術家)

郭廖輝(建築師)

林芳璐 (藝術家 /設計師)

劉爽 (藝術家)

陳國棟(建築師)

ALEI(藝術家、策展人、多彩貴州原生態推廣大使)

百慕三石(音樂製作人)

張建輝 (室內設計師)

周翔(室內設計師)

陳俊元 (永續建築師)

朱雲(視覺藝術家 /電影路邊野餐的藝術指導)

靳陽(藝術家)

呂文婷(藝術家)&聶培源 (設計師) bonbonmuseum藝術&設計工作室

(注:以上排名不分先後,更多參與藝術家、設計師、機構陸續發佈中)

專家共話“公共藝術與鄉村振興”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在京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