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著名美術家劉文西逝世

著名美術家劉文西逝世

時間: 2019-12-27 14:47:24 | 來源: 藝術中國
專題 >

劉文西

2019年7月7日,著名美術家、著名美術教育家、黃土畫派創始人、西安美術學院名譽院長劉文西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86歲。

劉文西先生1933年10月出生於浙江嵊州,1984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0年在上海進入陶行知先生創辦的“育才學校”學習美術,1953年入浙江美術學院,受潘天壽等先生教導,1958年畢業後到西安美術學院工作。1991—1997年任西安美術學院院長。1992年被授予“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1997年為第五套人民幣創作毛澤東肖像,1998年當選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2003年被評為首批百位“國家級教學名師”,2004年創設黃土畫派,2004年至今任黃土畫派藝術研究院院長,西安美術學院名譽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屆全國文聯委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全國文代會代表,中國美術家協會原副主席、顧問,陜西省文聯原副主席,陜西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

劉文西先生以描繪陜北人民而為中國美術界所熟知,早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他就創作出《毛主席與牧羊人》《祖孫四代》等經典作品,具有深刻性的主題思想、生動性的人物造型和開拓性的筆墨語言等特點。在長達60年的教學和創作生涯中,劉文西先生秉承“二為”的創作方針,立足於描繪人民、描繪時代的藝術觀,教導學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中國人物畫教學和創作做出卓越的貢獻。

劉文西先生是全國美術界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代表人物,終生始終如一地踐行毛主席文藝座談會講話的精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踐行者。他堅持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積極謳歌時代、謳歌人民,始終筆耕不輟,孜孜以求,創作出大量的精品力作。他的作品陽剛豪放、雄渾大氣、樸實厚重,在國內外發表作品數千幅,出版畫冊十余件,中國美術館收藏作品25件,獲國家級獎9件。他的代表作有《毛主席和牧羊人》《陜北人》《祖孫四代》《東方》《解放區的天》和巨幅系列長卷《黃土人》等。劉文西重視美術教育和理論研究,發表論文三十多篇,如《個性與生活》《要大力發展人物畫》《為人民而創作》等。





著名美術家劉文西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