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越畫越大、越畫越細!全國美展工筆遭吐槽

越畫越大、越畫越細!全國美展工筆遭吐槽

時間: 2019-12-27 11:51:05 | 來源: 北京日報
專題 >

最近美術界最引人注目的大事,莫過於五年一次的全國美術作品展進京展出,展覽以573件作品的宏大陣容展示當代美術最新力作,用藝術作品反映時代發展。在展覽展出之際,多位理論家、評論家在同期舉辦的研討會中肯定藝術家們的創作,也直言不諱談到作品同質化問題亟待重視。

走在本屆全國美展進京展的展廳中,可以看到許多作品塑造了普通澆築工、消防員、解放軍官兵、都市青年、快遞小哥等形象,還有的作品描繪了農村電商、鄉鎮企業、高鐵網線、集裝箱吊裝等場景,以寬廣的鏡頭截取了當代中國標誌性圖像。這些作品普遍貼近生活、主題鮮明,然而觀者有一個突出的感受,那就是總體來看以寫實作品居多,抽象、寫意類作品明顯更少。

顯然,寫實作品更容易以直觀的方式錶現題材。有批評家談到,寫實作品居多,使得展覽觀感稍顯單調,“一方面寫實藝術本身還可以繼續深化,另外還應該適當增強表現性語言和抽象藝術的探索,這樣能夠使我們的展覽更豐富、更現代。”更有專家指出,參展的很多作品畫得很精美,但是有些表情、動作有雕飾之感。

著名畫家方增先生前曾直言畫家不應該是“描匠”,批評不少年輕人的國畫作品不見傳統,取而代之的是刻意的“描”和“摳”:“大部分人物畫線畫得比較細;但不用宣紙,而用處理過的紙,在上面反覆磨、不斷改,明顯是慢慢描出來的。中國畫傳統的線、點、皴、擦、染等技法蕩然無存。”幾年過去了,這類“工筆畫”依舊很有市場,不能不引起人們的重視。

此外,在畫幅方面,由於巨幅作品在表現重大歷史題材方面的先天優勢,畫家們在展覽最大畫幅限制內儘量畫得更大,成為了常見現象。有專家坦言,一些體量巨大的畫作中可以看出存在畫家分割處理的痕跡,創作更像是精細的製作,“面對這種同質化趨勢以及人工智慧的發展,藝術家人工創造的價值追求到底在哪?”

若畫家以功利心態過多揣摩評委標準、效倣往屆獲獎作品風格進行創作,且這種“套路”容易得獎,對於藝術創作的多樣性無益,也會導致畫家們固步自封。應該看到,作為國家級權威性、綜合性美術大展,全國美展多年來在“推精品,出人才”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同時唯有重視目前的同質化趨向問題,才能“萬紫千紅春滿園”,讓更多精湛作品和藝術人才涌現。

越畫越大、越畫越細!全國美展工筆遭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