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廖廖:新星星立足多元立場,鼓勵青年實驗與先鋒

廖廖:新星星立足多元立場,鼓勵青年實驗與先鋒

時間: 2019-12-27 15:18:16 | 來源: 藝術中國
專題 >

作為中國第一個全國性的青年藝術家海選平臺,“新星星藝術獎”在2019年迎來了它的第十個年頭。2019年12月24日下午2點半,由新星星藝術獎組委會主辦,艾佳生活戰略支援的“2019第十屆新星星藝術獎頒獎典禮”在江蘇衛視1號演播廳舉行。來自全國的獲獎藝術家、評委以及十年來對“新星星”幫助過的企業品牌嘉賓們相聚在一起,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經過評審團評議,第十屆新星星藝術獎獲獎名單如下:2019年第十屆新星星藝術獎學術獎得主為崔譯,實驗獎為noeza小組(羅心聆、邊治平),先鋒獎為于煬;2010-2019年“新星星十週年”青年藝術大獎獲獎者為胡尹萍,青年藝術獎獲獎者為董冰清、胡佳藝、和麗斌、李超、李琳琳、劉建明、莫芷、裴麗、喬相偉、姚朋、孫策、沈沐陽、童文敏、王彥鑫、余安、張超、張釗瀛、張增增、朱璽(以姓氏筆劃為序);以及公眾通過“新星星美術館”微信小程式助力的人氣榜前三名:林子雅、薛稷、杜一帆獲得2019第十屆新星星藝術獎年度人氣獎。新星星組委會立刻通知這些獲獎藝術家並訂票,使得這近30位青年藝術家在一夜之間從全國各地奔赴南京,準時出現在了江蘇衛視1號演播廳的頒獎現場。

第十屆作品水準高,國際化趨勢明顯

自今年4月新星星開啟線上報名通道以來,組委會共收到來自全球的‍4764位青年藝術家,總計11910余件作品。這一屆體現出明顯的國際化趨勢,投稿的‍4764位青年藝術家共來自全球293所高校,其中超過半數具有海外留學經歷,來自世界最優秀的藝術大學,例如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杜塞爾多夫美術學院、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舊金山藝術學院、法國阿爾勒國立高等攝影學院、倫敦藝術學院、費城藝術大學等等。

12月6日,在新星星學術總監,批評家、藝術史家呂澎的主持下,中國優秀青年藝術評論人王春辰、胡斌、藍慶偉、廖廖、鄭聞、宋振熙、李國華組成的學術評審團,通過官方線上學術評審通道在限定同一時間進行無記名打分,最終按總分高低,評選出第十屆新星星藝術獎入圍100的藝術家。

2019年12月23日下午,頒獎典禮舉行的前一天下午,由新星星藝術獎組委會主辦2019第十屆新星星藝術獎終評會議在南京漢府酒店舉行。新星星學術總監呂澎為首,以及胡斌、藍慶偉、李國華、廖廖、宋振熙、王春辰、鄭聞組成的評選團隊經過緊張、公平、公正的評審,最後通過唱票,評選出2019年第十屆新星星藝術獎學術獎、實驗獎、先鋒獎各1名,同時評選出2010至2019年新星星十週年青年藝術大獎1名,青年藝術獎20名。

藝術中國現場對評審團進行了採訪,評委們一致覺得本屆參賽作品是歷屆以來品質最高的一屆,體現在作品完成度高,通過作品有問題意識並且有明確的思想傳達,影像和裝置類作品的品質高。

回首十年堅持:一個圓滿的逗號

成立於2010年的“新星星”是中國最早的青年藝術海選平臺,源自在中國當代藝術史上留下重要一筆的1979年“星星美展”。新星星學術總監,批評家、藝術史家呂澎在開場致辭中説:“新星星藝術獎過去的十年是從熱情、激情向專業化轉變的過程。”

新星星藝術獎CEO樸爾敏説:“今年是我們的第十年,上半年我也一直在反思我們的獎勵機制。在今天展覽應接不暇的年代,一個展覽對青年藝術家們的意義有多大?我希望能更多的從青年藝術家的成長上去考慮,因此今年我們對獲獎藝術家的獎勵選擇了海外駐留的方式。”

典禮現場,十年新星星之路以照片、視頻的方式呈現出來,很多“新星星”支援過的藝術家如今已小有名氣,曾經臉上的稚氣逐漸變為自信的笑容,十歲的“新星星藝術獎”也從新生兒的探索到有了一個穩定、年輕的學術團隊,未來的規劃越來越清晰,步伐也越來越堅定。

樸爾敏在頒獎儀式現場説:“之前我曾糾結我們是否還要做下去,但是今天我越來越堅定,我在此向大家表態,我在,新星星在。”

在新星星十週年頒獎現場,陳俊動情地回憶道,十年前,在“星星美展”30週年的時候,有朋友找到他説“1979年的當代藝術家們不被重視甚至不被承認,30年過去了直到今天還是如此,很多青年藝術家們的藝術成長之路仍然非常艱難,你能不能幫一下他們?”正是這樣一番話觸動了陳俊,在初創第一年開始贊助“新星星藝術獎”,而以“新星星”命名,也希望今天的青年藝術家們依然能繼承當年“老星星”們的實驗先鋒精神。“當時只是有人覺得需要支援,我也有這方面的情懷,沒想過要做多少,想法很樸素。以小善利天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高興在現場見證到新星星的十週年!”

未來十年,將如何引領?

新星星的未來該怎麼發展?新星星學術總監、批評家呂澎在現場説:“今年海選的青年藝術家中至少有一半有海外學習經歷,他們來自全球最高水準的藝術院校,這正是改革開放40週年的成果。今天,我們與國際的聯繫越來越密切,中國也越來越為世界所關注。我們應該把目光擴大到海外,做全球青年藝術家的評選。”

新星星藝術獎CEO樸爾敏在現場進行了題為“新星星的未來”的演講,她指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青年藝術獎和中國最大的藝術訂制電商將是新星星發展的未來方向”,“讓學術更學術,讓市場更市場。二者本來就不矛盾,我們要兩條腿走路,而且兩條腿都要硬。”

未來和年輕是新星星藝術獎的標簽,同時“讓藝術走進生活”也是新星星一直所倡導的商業模式。樸爾敏在演講仲介紹:今年上半年,“新星星美術館”小程式上線,用戶可以通過小程式為喜愛的青年藝術家投票,並以他們的作品訂制自己需要的藝術商品。在未做推廣的情況下,僅靠青年藝術家自身的影響,已經帶來數十萬的流量,並産生了一部分商業訂單。對“新星星”的未來,樸爾敏充滿信心。

“開放與多元”是新星星藝術獎的色彩,評委們研究的方向不同並且相對均衡,再加上嚴格的評審制度保證了結果的公平公正。作為中國國內時間跨度最大的青年藝術家海選平臺,它在青年藝術家中的知名度越來越高。距離“星星美展”40年過去了,從參加“新星星”海選的青年藝術家作品看,先鋒實驗的精神火種沒有熄滅,並且播撒越來越廣。

其實今天中國的藝術事件已經是全球的藝術事件,在今年參加海選的藝術家們相當一部分都是海外一流藝術學院畢業的。因此,“新星星藝術獎”的國際之路真的不是夢,套用一句流行語説:“人還是要有夢想的,萬一實現了呢?”你看,這十年不是走過來了嗎。

2019年平安夜鐘聲敲過,第十一屆新星星藝術獎已于2019年12月25日零時正式開啟。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2/26/201912261577341616864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