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松帖 布面油畫 60×300cm 彭斯 2015 2

作為80後的藝術家,彭斯在中央美院受到了良好的學院教育。在學院學會了用“外語”做畫。但是,與前輩藝術家不同,80後藝術家的成長趕上了中國經驗的高速增長,相應地他們收穫了文化上的自信。儘管彭斯用“外語”做畫,但他對中國傳統文化酷愛有加。在作畫之餘,吟詩撫琴,揮毫作書,完全是傳統文人做派。在經過對油畫語言和材質的仔細研究之後,彭斯決定回到用“母語”作畫。回到“母語”,意味著遊回中國文化的汪洋大海。

有什麼樣的語言,就有什麼樣的世界。同樣的自然,從“外語”的角度來看是風景,從“母語”的角度來看是山水。山水與風景,不僅是繪畫技法不同,繪畫對象有別,更重要的是兩種不同的在世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兩種不同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對於彭斯創作這些新作品,我們也需要從中國美學的範疇來觀看。我們可能會從中看到雄渾與散淡,溫潤與蕭瑟,但我們看不到西方美學中的形式與色彩。畫家的用筆和節奏,將我們帶入了氣的運作之中,隨著山水的形勢,我們的氣息或聚或散,或滯或舒,進而參與到宇宙造化的作息之中,分享遠超自我的生命的節奏。或許這就是中國藝術的目的,不僅繪畫如此,音樂、書法、園林、建築莫不如此。

——彭鋒(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

 

彭斯《寒松帖》

來源: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6-01-21 16:19:01
注: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
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下一頁唐明修 《斷紋》系列1 紅上一頁彭斯《寒柯 疎石 秋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