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楊炳延

楊炳延

時間: 2014-09-01 17:06:33 | 來源: 藝術中國
專題 >

簡介:

筆名秉延,字三禾,齋號雲廬,研究生學歷,獲得國家一級美術師稱號。1996年之前在部隊任職,後曾任文化部人事司司長,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中國美術館副館長,中央數字電視書畫頻道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鑒定評估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央國家機關分會副會長,中國文字博物館書法藝術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書畫名家研究院顧問。

1948年3月出生於河北省新河縣,研究生學歷。

1965年1月入伍,楊炳延抱著當軍醫的夢想光榮參軍,他在部隊衛生隊只工作了七天,團裏就把他調到特務連警衛排,給團長當了警衛員,軍醫夢破滅了。

1966年,他被提為副班長。因為字寫得好,在團裏已小有名氣,後被調去機關當文書,刻蠟版、寫會標,都成了楊炳延的工作內容。

196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北京軍區政治部幹部調配處副處長、預備役幹部處處長,解放軍北京市軍轉辦副師級主任,北京衛戍區政治部副主任,河北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文化部人事司司長等職。

1968年,他直接從團裏到北京部隊機關幹部部當幹事,主要負責人事檔案的管理,用毛筆謄寫成為他的主要工作。

1987年,他開始就讀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書法專業課,並於1990年就結業。

1990年,畢業于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書法專業。

1996年,年近五十歲的楊炳延告別了軍隊,就任文化部人事司司長,在國家機關工作,應該進一步了解國體、政體和國家機關的行政運作機制,於是他利用春節等假期閉門學習。

2001年11月,任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主持日常工作)

2004年,任國家文化部人事司司長,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中國美術館副館長

2006年11月,赴日本參加由中國文聯組織的“第四回東京美術交流展”,並有兩幅作品參展。

2010年,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

藝術主張:山被紅旗渠精神感動,于友人讚嘆之中得句,不成詩韻,僅表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