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2017北京國際攝影周分會場——升東吉西國際影像單元國展美術中心開幕

2017北京國際攝影周分會場——升東吉西國際影像單元國展美術中心開幕

時間: 2017-10-16 14:03:11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評 >

開幕式現場

北京國際攝影周自2013年首次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四屆,四年來贏得了業界的高度關注,成為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國際攝影展會。北京·國展藝術中心作為2017北京國際攝影周的分會場,2017年10月13日下午2點,“2017升東吉西國際藝術影像展”在北京·國展美術中心正式開幕。此次展覽由北京宜新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歐洲藝術影像協會聯合主辦,由中國國家畫院(國展)美術中心承辦,北京國展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協辦,馬躍、程雷、張啦啦、趙乾屹擔任聯合策展人。緊扣2017北京攝影周“攝影:本來與未來”的主題,分別以“升東吉西中法當代藝術影像對話展”、“升東吉西中國首屆即時影像展”、“升東吉西俊安實驗藝術影像展”三個單元展開。

策展人馬躍

“升東吉西中法當代藝術影像對話展”傳承于國展美術中心的自有項目“升東吉西”,意在借助於中西方藝術文化的交流與碰撞,互取精華,為中西方文化藝術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本次中法當代藝術影像對話展選取了在中法兩國藝術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多位藝術家參與,分別是:影像藝術家朱莉;法國、義大利攝影師讓·圖可;法國著名人物場景與視覺攝影師皮·埃爾;著名攝影師貝爾納;魯迅美術學院雕塑係教授陳連富;自由攝影師陸正旭、知名攝影師高天等中法藝術家。

這些藝術家們帶來了數百幅近年來最具代表性、最具藝術價值的參展作品,借助藝術語言來向觀展者近距離解讀自己的作品,且更進一步詮釋了他們鏡頭下的藝術世界。同時,借助於此次展覽的舉辦,能夠有助於東西方影像文化間的交流,在碰撞中擦出火花,在交融中進行藝術的昇華。

策展人程雷

“升東吉西中國首屆即時影像展”展覽現場

“升東吉西中國首屆即時影像展”以“寶麗來”為主線,從國內外徵集了近40位用寶麗來進行創作的攝影家,本次展覽在呈現方式上除了攝影作品外,每位藝術家還將展示自己的寶麗來設備,讓觀眾可以進一步的了解“寶麗來”文化。這也是寶麗來文化首次大規模地在中國展出,本次展覽的成功舉辦將會為寶麗來文化以後在全球範圍內的發展起到標誌性的作用。

對於這次獨具特色的展覽,策展人馬躍表示:“我們這是第一次即時影像的聯展。即時影像這個文化七八十年代在美國非常流行,它的好處就是職業攝影家可以把它玩到非常高端,但是老百姓也可以玩得非常開心。所以這次展覽我們是想讓所有人都參與進來,無論你是業餘的還是專業的,都可以在這玩得非常開心。”對於即時影像與膠片近年在年輕人中掀起的潮流,馬躍談到:“我想這個一定是會有回歸的。數字影像這幾年大家拍得很多,每個人一齣去都不加思考地打量去拍,我也接觸過很多這樣的朋友。一般拍完回來他們也不會去整理照片。這樣經過這幾年數位的潮流以後,大家回歸這樣一種平靜的安靜下來的狀態。所以膠片和即時影像會在一些年輕人中會流行。但我覺得膠片的後期和暗房沖洗的技術要求是比較高的,我覺得可能,即時影像會更符合他們的狀況,第一技術難度不高,第二能更快地呈現出影像,我覺得這更符合年輕人的習慣。”

“升東吉西俊安實驗藝術影像展”源自於俊安實驗藝術中心與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共同創辦的“俊安實驗藝術教育獎”藝術品牌,參展藝術家皆選自全國專業藝術院校的實驗藝術系學生,本次展覽的參展藝術家亦是從學生中進行徵集、篩選再到評定,每一步都將做到專業、嚴謹和公平公正。

在這次展覽中,音樂家張亞東先生的名字也讓人不得不注意,他帶來了自己名為《New55》系列的寶麗來作品。藝術中國的記者對張亞東進行了簡單的採訪。

張亞東與《New55》

藝術中國:您的攝影和音樂有什麼共通的地方嗎?

張亞東:其實好的音樂都會有一個畫面感,聽一個音樂的時候每個人都會看到不同的畫面,看到一個畫面的時候其實它也會帶給你一個音樂的感覺,其實我覺得他們內在都是一樣的。我覺得我比較“獨”。

藝術中國:獨?

張亞東:就是比較怎麼説呢,其實比較封閉吧,我大概不屬於比較強烈要跟別人交流的那種類型,可能缺少熱情。但是我比較注重自己的感受,所以有的時候我也不想刻意尋找要拍什麼東西,畢竟攝影不是我的職業。一個刻意的東西,在我的年紀,他就會變得很累。因為其實我是做音樂的,比如説我有一把琴,我就想怎麼去拍這個琴能夠更有趣更好玩而已。沒有更多其他的想法。

藝術中國:那您平時的照片都是偶然得到的?

張亞東:也有特別去拍,但是在我看來精心策劃的東西事實上是沒有驚喜的,對我而言所有的驚喜都是在習慣之外的,就是偶然的。我個人努力在尋求那個狀態,就是偶然所得,有的時候能有有的時候不能有,但是如果有的話我會覺得是最開心的。因為你策劃一個東西,當你完全拍好了以後反而它會讓你覺得很乏味,一種意料之中的乏味。對我來説還挺可怕的。其實我拍這個照片的時候,當我拍到這張,你看到這個手,你會感覺到有一個琴。其實那天拍的時候剛好我的窗戶(的光)打出一個十字,那在我看來大提琴就是琴弦和弓的關係,所以我就覺得就是偶然的,他會讓我想到大提琴,我就會很開心,我並不管其他怎麼樣,只是自己在玩的過程裏的一個有趣的事情。

張亞東作品

藝術中國:所以你會更迷戀那種即時成像的器材嗎?

張亞東:即時成像怎麼説呢,確實確實,我覺得寶麗來是特別的。因為沒有一個照片,你拍完了他就裝裱好了有一個框,你還可以簽名,這太奇妙了。在我個人認為即時成像是一個偉大的發明。而且事實上你拍了他,他是唯一的,而且照片終究會褪掉,即使現在有很多方法讓它留存,我是喜歡,我也希望它可以分享。我現在拍的這個系列叫《New55》,它是拍一次可以有一個正片一個負片,正片就是原來寶麗來的一張照片。但是他有兩張底片,底片是可以複製的。所以對我來説這個是有兩種體驗兩種感覺。有的時候就覺得好吧,還是可以分享給大家的。要是你只有這一張的話,別人要拿走那我就……我就不想讓別人拿走,我就想自己留著,還挺好玩的。

藝術中國:聽説您還畫版畫?

張亞東:我做木刻,也畫畫。畫很多。

藝術中國:那您畫畫偏向於什麼材料?

張亞東:我嘗試了很多,油畫丙烯都使用過。但我個人還是偏愛比較綜合的。一切能使用的方式都使用過。

藝術中國:就像您做音樂一樣。

張亞東:啊對對對,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不使自己掉入一個……我覺得每一個事情熱愛了都是一個大坑,我覺得不使自己掉進去就好。怎麼能夠表達自己的東西,平時自己又能夠勝任這個東西,我覺得這還是比較重要。

展覽現場

除此以外,在展覽期間,國展美術中心還將舉辦多場學術論壇,為觀者深層次的詮釋本次攝影周的文化語境和藝術真諦。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本次展覽,能讓大眾近距離的走進攝影文化,攝影藝術並不是簡單的對對象進行再現,它可以通過藝術家的藝術訴求進行再創作,以達到藝術家所追求的“美”。

國展美術中心希望借助於本次展覽,將東西方的攝影進行對話,在碰撞中進行融合,並向世界展示攝影技術的發展與變遷,為攝影技術未來的發展與走向埋下基石。

2017北京國際攝影周分會場——升東吉西國際影像單元國展美術中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