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仁為美——藝術探源十一人展”在江西畫店開幕

時間: 2015-11-26 22:05:41 | 來源: 藝術中國

首頁> 資訊> 展評

策展人王春辰副教授和出席參展藝術家及嘉賓開幕式合影

“裏仁為美——藝術探源十一人展”是由中央美院副教授王春辰策劃,江西畫店文化産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辦,上上國際美術館、江西大豐堂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協辦的當代藝術展覽。展覽已于2015年11月15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榕門路的江西畫店隆重開幕。

此次展覽是江西目前級別最高的當代藝術展,參展的藝術家包括姬子、李廣明、孟祿丁、馬志明、邱志傑、蘇新平、尚揚、譚平、徐冰、嚴智龍、張羽(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他們均為國內一線頂尖藝術家,作品種類涉及油畫、水墨、裝置、行為、影像等。展覽主旨以當代藝術來重讀中國文化思想,通過對傳統文化的再認識與價值反思,以當代藝術的先鋒性,來建構新的獨立的藝術語言體系與和諧的精神家園。

王春辰副教授(左)為展覽開幕致詞

江西畫店文化産業股份有限公司劉少俊總經理(右一)主持開幕式

正如策展人王春辰副教授在本次展覽前言所述,今天的文化錯位遠嚴重於世界歷史上的任何時期,于中國尤甚。這也是我們在一定程度上寄予藝術以期盼的一種想像,也是當今的藝術所具有的一種內在精神張力和可能性創造。是以,“裏仁為美”成為一種久遠之外的觀照,是跨越時空的一種審視。“裏仁為美”,以仁德為最高典範,以內在品性為人世的立足基點。當剝離開後世疊加給他們的塵垢後,我們看到他們乃是這片土地的精神化身,他們與大道無為相容,塑造了這片土地的精神信仰,他們乃文明的筋骨,可做今天的啟示。于藝術,喚醒我們的人性意識,激勵我們的人道作為;于價值,讓我們恒守不變不移的人性律令,讓我們不墜于物欲的橫流。“裏仁為美”總是有一個終極律令讓我們遵從。今天的世界不能不敬不信,它總有一道鴻門讓我們不得逾越的,這即是人性道德的底線,這也是“裏仁為美”所訴求恪守的。這些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都體現著一種自覺的努力,都試圖在中國當代的社會文化語境之下來尋找能夠印證文化之變的痕跡,以藝術的方式來證明這個語境下的自我價值。這樣的藝術實踐具有歷史驅動的態勢,生逢這個時代的中國藝術家多有沉重的責任感,對藝術的要求和探索超過以往的任何歷史時期,這是近代歷史予以中國人的一種時間緊迫感。正因為如此,就需要藝術來柔和時代的焦慮,用藝術來消除當代時間的壓迫。“裏仁為美”便會在我們今天的闡釋下獲得內蘊的人格價值,成為今天的我們涵養品性的價值原則,反饋于藝術則更加使得藝術厚實、富有內涵。

王春辰副教授和藝術家邱志傑在其作品前

這次展覽亦是十一位藝術家走進中國文化名城南昌之旅。十一位藝術家在南昌尋覓與接引“裏仁為美”的藝術精神,追求藝術本真的探道歷程。期待各界藝術愛好者光臨江西畫店,與頂尖藝術大師作品零距離交流,共用藝術盛宴。展期將持續至2015年12月15日。(本文圖片與文稿均由活動主辦方提供)

嘉賓在李廣明作品前合影(右三策展人王春辰、右二藝術家李廣明、右一藝術家馬志明、左一策展助理靳清欽、左二栗春)

參展藝術家尚揚在工作室

參展藝術家蘇新平

徐冰地書工作照,2012,攝影:薛峰)

李廣明-《冰墨方案五——憂山思水No.8》-紙本水墨-68x136cm-2015

尚揚-《-R地-7》--布面綜合材料--39X72cm--2011

孟祿丁《元速》-布面硃砂-200x200cm-2014

譚平《無題》套色木刻-80×121cm-2015

蘇新平-《-網中之羊之三》-石版--58x43cm-1992

徐冰《地書》-現場

嚴智龍-《春秋鳥11#》布面油畫-80×80cm-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
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