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繪畫

伊黛爾·阿德楠(Etel Adnan)中國首展于常青開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3-16 17:26:28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伊黛爾·阿德楠(Etel Adnan)

        2014年3月15日下午,伊黛爾·阿德楠(Etel Adnan)在中國的首次個展在常青畫廊開幕。關於這位老人,她是畢業于加州大學和哈佛大學的高才生,是一位通曉音樂、詩歌、寫作的才女,是一位引領黎巴嫩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一位多明尼加大學的哲學教授,更是一位耄耋之年還在跟隨著靈感、滿懷飽滿熱情繼續創作的藝術家。

        阿德楠不是在述説什麼,她只是在一路引領

        在此次展覽中,阿德楠為我們展示了她近兩年來創作的大理石屏風、紙本水墨和一系列小型油畫作品。這些油畫看似是在描繪風景,但手法卻與只是簡單地描繪所見物又有所不同——它們其實在試圖揭示隱藏在所見物背後的那個世界——在繪畫中追溯生命的源頭、呈現造物主的美,並傳遞她對世界深沉的愛。正如阿德楠在她于第13屆卡塞爾文獻展所出版的筆記中所言:“對自然的愛也許看似無足輕重,但沒有一種愛是不具力量的。這種愛可以使你的生存意義都為之改變。它真的可以。”

        雖然這種愛深沉溫暖,阿德楠的表達卻極為簡練、概括,極簡的色塊,抽象的組合,沒有一絲冗余和繁瑣,就連畫框也十分簡單,作品也通常都以《無題》命名,想必這位老人只希望為觀眾提供一個觀望的窗口罷了——越洗練的語言留給人們越寬廣的思考,明快的顏色後面是每個人內心的探尋,阿德楠不是在述説什麼,她只是在一路引領。


展覽現場


 2012年 第十三屆卡塞爾文獻展展覽現場,由常青畫廊提供資料圖片

        繪畫是從對顏色的構想開始的,而對繪畫的“閱讀”本是一場精神性的欣賞

        伊黛爾·阿德楠的作品用一種明確又肯定的手法創作而成,筆觸中不帶一絲猶豫,也不存任何雜念。她的繪畫風格簡潔到了嚴肅的地步,就像她的寫作一樣。在西蒙•法塔爾(Simone Fattal)為阿德楠所寫的文章《超越界限——伊黛爾•阿德楠的文學與藝術》中,西蒙寫道:“在她作畫時,她將畫布像紙一樣平攤在桌面上;她從不使用畫筆,只用一把刮刀來創作。她用活潑與明亮的色彩慢慢地在畫布上畫下色塊與色團。阿德楠從一開始就是個純粹的抽象派畫家——她時而將大塊的色塊有趣地排列于畫面中,時而令其‘漂浮’在厚重的背景之上;有時她用小色塊組成一條仿佛會分割畫面的線,有時她又讓它們零散地分佈在畫面的不同角落中。在這些神秘的色塊中,往往總會有一個紅色色塊,而整個畫面的構成仿佛都是由它衍生而出。在它周圍,整個大的畫面——它的能量流、它的整體——像宇宙般出現並且運轉。”是的,阿德楠的顏色並不是寫實的山川景色,她筆下的色塊是她對自然的解讀,她的繪畫是從對顏色的構想開始的。而觀眾對其作品的“閱讀”也並不僅限于對一系列疊加的色彩的觀看,而是在於對整體畫面及其精神性的欣賞。


展覽現場


張慧、何岸等藝術家交流

        我在尋找一隻飛鳥所等待的“氣流”

       “有一天當我看到一隻飛鳥時我意識到了這一點——它等待著氣流,當氣流來了它就順勢而飛……而那正是我在尋找的,一隻飛鳥所等待的“氣流”。那就是我的靈感。”在漢斯•烏爾裏希•奧布裏斯特與伊黛爾•阿德楠的對話中,阿德楠如是説。

        的確,無論是詩歌也好,音樂劇也罷,無論阿德楠筆下誕生的是詩集、劇本、還是小説、散文、紀錄片文本或是繪畫作品,各種藝術表現方式的形態本是無關緊要的。思想和感動是條流淌的河流,生活和愛帶來靈感的暖風,阿德楠打破了不同藝術形式的界線,讓它們彼此雜糅、混合,卻那麼自然、鮮活。

        走在常青畫廊偌大的展廳中,被伊黛爾·阿德楠的作品環繞,看那些顏色的述説,它們不刺眼、不跳動,它們尺幅不大,沒有華麗的裝飾,簡單樸素,只是整齊的彼此相鄰著,安靜,卻娓娓道來引領我們走入阿德楠的世界,跟隨這位耄耋老人打開一扇新的窗。(文/付朗)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伊黛爾•阿德楠(Etel Adnan)

       伊黛爾•阿德楠于1925年出生於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她曾在一所由法國修女開辦的教會學校讀書,並在1950年去巴黎索邦大學攻讀哲學。五年後她移居美國,分別在加州大學與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在1958年至1972年期間,她在加州多明尼克大學教授哲學。在1972年,她回到黎巴嫩,並在黎巴嫩日報《東方-今日報》擔任文學編輯,直至1976年她離開黎巴嫩(黎巴嫩內戰爆發于1975年)。現在,她分別生活于巴黎和加州的索薩利托市之間。

        阿德楠最著名的小説《Sitt Marie Rose》于1977年獲得了法國“法國阿拉伯國家獎章”,並被翻譯成十幾種文字在多國出版,成為戰爭文學中的經典。

        伊黛爾•阿德楠的藝術作品被列入許多私人及博物館的收藏中。如約旦皇家博物館、突尼西亞當代美術館、貝魯特Sursock博物館、巴黎阿拉伯文化中心、倫敦大英博物館、華盛頓世界銀行館藏及華盛頓國際女性藝術博物館。在2010年,該藝術家參加了倫敦蛇形畫廊的“記憶馬拉松”項目,在2012年,她的作品展出於第13卡塞爾文獻展。她的個展“伊黛爾•阿德楠:藝術是通往天堂之路”將在Mathaf阿拉伯現代博物館展出,她也將參加2014年的惠特尼雙年展。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20日。


觀眾諮詢


《尋找鳥兒》 紙上水墨 21.4X558 釐米 2013


《聖吉米納諾1》 黑色樹脂,大理石,金屬 179X180釐米 2013


《無題》  布面油畫  24 x 30 釐米  2013


《無題》  布面油畫 32 x 41 釐米  2013


《無題》 紙上水彩 16.7X96釐米 2013


展覽現場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