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演出

“大紅燈籠”再度點燃 時隔五年翩翩舞動大劇院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7-29 11:05:59 | 文章來源: 搜狐娛樂

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資料圖)

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資料圖)

8月30至31日,取材于蘇童小説《妻妾成群》,根據張藝謀執導的同名電影改編的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又將作為“2014國家優秀藝術院團演出季”的重點劇目,再度登上國家大劇院舞臺。玲瓏絢麗的旗袍、新奇緊湊的編排、動人心魄的旋律,以及那一場壯烈決絕的愛情,都將再度撥動觀眾的心弦。

十三載走遍萬水千山

“大紅燈籠”紅遍世界

1989年,蘇童的小説代表作《妻妾成群》驚艷文壇,深深的庭院、舊時的女子,關於慾望與愛情的描寫,讓無數讀者留下深刻印象;1991年,這個故事被著名導演張藝謀改編為電影,更名《大紅燈籠高高挂》,張藝謀將原作小説中氤氳著霧氣的江南背景更改為淒艷壯烈的陜西院落,而其中四處彌散的中國傳統民俗元素,更是亮眼搶鏡。

2001年,中央芭蕾舞團特邀張藝謀導演將這個故事搬上芭蕾舞臺,與著名作曲陳其鋼、旅德編舞家王新鵬等“國手”級別的主創團隊和中芭一線的主演團體,將這部使國粹京劇與現代芭蕾進行完美融合、並在藝術層面進行大膽創新的作品,最終呈現出觀賞性與人文底蘊兼具的藝術風貌。劇中的“權杖戲”、“麻將舞”以及大量的獨舞、雙人舞、群舞的絢爛場面,還有該劇首創、具有獨特中國色彩“旗袍芭蕾”,都讓起源西方的芭蕾藝術增添了一抹東方女性特有的典雅韻味。

自2001年“大紅燈籠”初次“挂上”芭蕾舞臺以來,迄今為止,該劇已經連續上演了13載,歷經幾百場全國各地的演出,赴美國、澳大利亞、英國、法國、俄羅斯等國家巡演,還登上過巴黎歌劇院、英國皇家歌劇院的舞臺。英國《泰晤士報》評價該劇“充滿了奪目的信號,把電影中壓制的種種危險感情全部釋放了出來”。美國《華盛頓郵報》盛讚,“張藝謀不但把中國舞臺藝術,如京劇和皮影戲等融入傳統芭蕾,也將分支的劇情和深層次的心理分析在舞臺上一一體現了出來。”

“張藝謀 ×陳其鋼”“芭蕾×京劇”

數度打磨成就中國芭蕾新經典

在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中,張藝謀把電影中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將矛盾集中體現在老爺、三姨太與戲班武生這三個人之間。

從三姨太與戲班武生青梅竹馬的前緣,到被迫出嫁的分離,再到麻將偷情的慾望蓬發,直至最終棒打鴛鴦的淒厲絕決,在張藝謀的執導下,幾乎每一個代表情節段落都充滿了畫面衝擊感,並充分借鑒電影蒙太奇手段的編排體現。而舞臺上44隻大紅燈籠符號化的強烈裝飾、戲中戲的月亮門、隔扇門瀟灑自如的轉換運用,以及大幅紅、白綢緞鋪天蓋地的渲染,都讓“中國芭蕾”第一次充滿了強烈又獨特的戲劇效果。

音樂層面,作曲家陳其鋼大量借鑒了中國傳統戲曲與民歌曲調,運用現代音樂的表現手法,將模倣洗麻將與家丁亂棍的效果聲、二胡與大提琴的對答、京戲青衣幽怨綿長的吊嗓等大量素材進行運用自如的整編,整體行雲流水般不露斧鑿痕跡。

此次,“中芭”將派出最為經典的強大陣容:首席演員張劍、王啟敏、朱妍將分別飾演三太太與二太太,主演盛世東、李俊與優秀青年演員李楠將飾演戲班俊朗帥氣的武生。值得一提的是,舞臺上的王啟敏與李俊搭檔演繹著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而台下的他們也是一對佳偶,在“大紅燈籠”下,那被迫出嫁的紅綢舞、府中偷情的抒情雙人舞、象徵多角愛情糾葛的三人舞等代表性段落,將帶給觀眾極富情感撞擊力度的表演。

據悉,2009年,這部作品曾作為“中國芭蕾力量”系列活動的閉幕演出,首度登上成立僅一年的國家大劇院;而這次即將在8月30日、31日進行的演出,也是這頂“大紅燈籠”時隔五年,在經過數度演出打磨之後的再度亮相大劇院。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