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演出

話劇《雷雨》:學生笑場,應在劇院內部找原因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7-28 10:55:56 | 文章來源: 新京報

話劇《雷雨》劇照(資料圖)

話劇《雷雨》劇照(資料圖)


  年輕觀眾在觀看傳統話劇《雷雨》時笑場,他們的笑聲應當成為一個信號,提醒演員和劇院重視提高表演功力和保留劇目的排演技巧。

7月23日人藝上演保留劇目《雷雨》,觀眾竟然笑場了。以至於《雷雨》本輪演出周樸園的扮演者楊立新連發五條微網志,對學生公益場演出時有觀眾在不該笑的地方哄堂大笑表示不滿,並感慨“《雷雨》的‘公益場’真令人失望,這樣的‘公益場’不演也罷!”顯見是動了真氣。對於楊立新的憤怒,論者意見不一,不少人和創作者站在同一立場,指責現場觀眾的素質,而在筆者看來,這次反映的問題不局限于這一時一戲,還應從表演、劇目,甚至在劇院內部找原因。

《雷雨》引發觀眾笑場,這在北京人藝歷史上並非絕無僅有。1989年復排時,扮演周衝的演員説出那句著名的“爸爸,這是不公平的!”就曾引來了觀眾的一片笑聲,那一輪演出不少老觀眾還有印象。而據1954年首演時魯侍萍的扮演者朱琳老師回憶,當年周恩來和鄧穎超看完《雷雨》後,次日便給朱琳打電話,詢問“你是萍……憑什麼打我的兒子?”這句關鍵臺詞為什麼沒有説。朱琳解釋道,每次按照劇本台詞演到這裡,觀眾都會笑,影響演出效果。周恩來建議朱琳仔細揣摩表演,嘗試用不同的方式演繹,因為這句臺詞語帶雙關,非常有戲劇性,不能輕易改動。朱琳按照周恩來的意見調整了表演方式,將兩個分句之間的停頓拉長,觀眾終於也不再跳齣劇情地發笑了。這一番觀眾和演員的互動也傳為佳話。

《雷雨》是一部名劇,並不意味著是個演員就能演好。年代劇的時代背景、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和峰迴路轉的劇情,都為演員吃透人物製造了極大困難。以大演員於是之的深厚功力和專注態度,都未能成功演繹周萍這個角色,也為怹的表演生涯留下了終身遺憾。再則,時代的發展、語言的變遷也讓演好《雷雨》更為困難。

隨著選段進入中學課本,《雷雨》劇本成為最為普及的中文作品之一,台下觀眾極少有被熟稔劇情吸引而進入劇場看戲的。本來有些困難可以通過適當的戲劇手法解決或回避,但如果一味死守著固有的傳統模式,無疑進一步限制了創作者的空間。表演的難度在增加,演員的功力卻難望前輩之項背,此消彼長之下,希望觀眾仍然全情投入,心情跟隨劇情起伏,豈可得哉。笑場還在其輕,沒有退場,觀眾已經表達了足夠的尊重了。

此次年輕觀眾的笑聲應當成為一個信號,提醒演員和劇院重視提高表演功力和保留劇目的排演技巧。楊立新先生的反應令人大搖其頭:不做自我批評,反倒批評觀眾。須知這些來看公益場的學生,不但要在三伏天從各處聚攏到劇場,還要排著長龍一般的隊伍買票,他們對戲劇的愛是熱烈而淳樸的。

王小波在《花剌子模信使問題》中寫道,中亞古國花剌子模有一古怪的風俗,凡是給君王帶來好消息的信使,就會得到提升,給君王帶來壞消息的人則會被送去喂老虎,諷刺那些回避消極事實的人。如果藝術家們變得既像花剌子模君王又像老虎,恨不得把笑場的觀眾當成帶來壞消息的送信人吃掉。長此以往,只怕將來會有小孩子在演出時指著舞臺説,他沒穿衣服了。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