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高希希首導話劇 《甜蜜蜜》探討中年危機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4-14 16:14:17 | 文章來源: 北京娛樂信報

高希希首次執導的話劇《甜蜜蜜》自排練以來便留下了不少的懸念,除了主演沙溢、林心如的表現,該劇的劇情和人物設置、他們與電視劇版《甜蜜蜜》的異同都令觀眾們十分關注。高希希導演告訴記者説,觀眾們可以把話劇《甜蜜蜜》看做電視劇版的續集。但話劇《甜蜜蜜》更會通過葉青和雷雷的愛情探討都市中的中年危機。

故事延續到2010年

面對為何要改編話劇版時,導演高希希説:“一部新的作品一定要有它獨特的思考內涵,不然就沒有必要去排成話劇。電視裏《甜蜜蜜》講的堅持承諾,那麼話劇《甜蜜蜜》裏要探討的是這個承諾的堅持有意義嗎?”

電視劇版《甜蜜蜜》的結局定格在一個時間凝固的畫面上——葉青默默地握著已經變成植物人的雷雷的手,不離不棄,兩個人所有的誤解、爭吵和阻礙都在這一刻歸於平靜。在話劇版中,《甜蜜蜜》再續愛情篇章,將故事延續到了2010年的今天。雷雷沒有成為植物人,卻也仍然沒有能和最刻骨銘心的愛人在一起。

重逢後引出中年危機

比起電視劇雖然悲劇但唯美的結局,話劇可以説是將這段發生在上世紀80年代的純美愛情故事帶到了現實的冷酷冰山上。如果説電視劇《甜蜜蜜》中雷雷與葉青之間的阻力是家庭背景的懸殊和可畏的人言,那麼到了這個時代,現實本身就是新的阻力。

話劇《甜蜜蜜》中增加了一個角色——中年的雷雷,扮演者是高希希另一部巨作《三國》中“劉備”的扮演者于和偉。劇中的雷雷人到中年卻家境衰落,妻子因無法生育而敏感痛苦,雷雷因此有了許多的焦慮和困惑。此時當他重新面對葉青,少不了生出“中年危機”。

葉青女兒留下新懸念

戲中身份最為神秘的角色莫過於葉青的女兒曉月。這個80後的女孩兒敢愛敢恨,一齣現就攪得幾個家庭不得安寧。作為一生未婚的葉青的女兒,曉月的親生父親之謎也成為中年的雷雷與葉青愛情轉折的關鍵。這個新角色的加入也為話劇帶入了許多關於當下年輕人的生活與思考,將話劇從懷舊的小圈子裏帶出來,直接面對當代生活的種種問題。

導演高希希説:“不管時代多不同,我只是要用最樸實的方式告訴觀眾善和愛是存在人們心中的。但當我們面對著這份甜蜜感覺時候,你堅持了嗎?你堅守了嗎?這是話劇想要問一問觀眾的。”

朋友評説

陳建斌支援高希希的堅持

首次接觸話劇舞臺的導演高希希,除了吸引觀眾們的目光,也吸引了不少圈中好友的目光。陳好、黃曉明、鄧超、陳建斌、辛柏青、于榮光等明星紛紛表示希望能夠出席話劇版《甜蜜蜜》首演活動。

于榮光表示説:“高希希導演是個很簡單的人,在片場,他很愛護演員,讓演員自己發揮,最初我擔心過,這樣行嗎?可後面看他剪出來的成片,很有力度。”

陳建斌更表示將大力支援高導百忙中大膽嘗試話劇藝術,回到最根本的藝術表現形式,這是一種少有的對於藝術操守的堅持,我覺得我們應該歡迎這樣一個導演,支援這樣一個導演,他已經做出了很大的犧牲。要不是早已經安排好了其他片約,實在挪不出來檔期,自己肯定會迫不及待地登上話劇《甜蜜蜜》的舞臺。

該劇將於5月19日到23日登陸保利劇院。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