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資訊

水潤沃野保糧豐——我國夯實夏糧豐收水利根基

發佈時間:2023-06-09 08:59:4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靜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題:水潤沃野保糧豐——我國夯實夏糧豐收水利根基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高敬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夏糧豐收離不開灌溉保障。記者連日來在全國多地採訪了解到,今年春灌累計供水近800億立方米,灌溉面積6.5億畝,為小麥、早稻、玉米等農作物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下正值“三夏”搶收搶種關鍵時期,水利部門繼續積極做好農業生産灌溉、加強水旱災害防禦,保障“三夏”生産用水需求,為全年糧食豐收夯實水利根基。

應灌盡灌,為夏糧豐收提供強力支撐

“去年長江流域發生嚴重旱情,湖南針對大旱暴露出的農業灌溉山塘蓄水能力不足、渠道通水不暢等問題,今年開展了專項行動,清淤整治山塘2.5萬座、打通‘梗阻’灌溉渠道2000公里,為春灌保障夯實工程基礎。”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長賀振華説。

記者了解到,在去年抗旱保供水經驗基礎上,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江蘇等長江流域沿線省份也普遍增強了底線思維,提前部署謀劃,加強水庫蓄水,強化應急保供水能力建設。同時,水利部加強監測,精細調度長江上游水庫群,今年以來向下游補水260多億立方米,為灌區引水、應對灌溉用水高峰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北方,我國最大的商品糧生産基地黑龍江省,水利部門充分挖掘現有水利工程設施的調蓄能力和供水潛力,最大限度保證春耕生産用水需求;河南省水利廳要求全省299處大中型灌區堅持底線思維,挖掘現有工程潛力,保障灌溉用水,守護好“中原糧倉”。

水旱災害是糧食豐收的大敵,因此做好水旱災害防禦格外重要。據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介紹,今年主汛期前6839處水毀工程全部修復,去年建設的3400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項目基本完成主體工程除險加固;去年以來開工建設的190余座中小型水庫,進一步提升了灌溉水源保障能力。

“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紮實做好春灌供水保障,確保農作物應灌盡灌,為夏糧豐收提供強有力的灌溉供水支撐。”陳明忠説,今年春灌累計供水近800億立方米,灌溉面積達6.5億畝。其中,4900多處大中型灌區累計供水415億立方米,灌溉面積達3.7億畝。

精細調度,提升灌溉水源保障能力

“今年1月至3月初,江西省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鄱陽湖水位持續走低,春耕保水抗旱壓力凸顯。”江西省水利廳農村水利處副處長黃林春説,在這種情況下,水利部門加強灌區用水管理和科學調度,做好水源調配,涉及大型水庫34座、中型水庫258座,確保供水安全和糧食安全。

與往年相比,今年水利方面更加突出精準灌溉、精細調度,提升灌溉水源保障能力,同時持續推動農業節水。

湖北省水利部門調查沿長江取水的69處灌區的取水情況和供水能力,提出重要水文站點控制斷面流量需求,為抗旱保灌精準配水調度提供科學支撐;引黃65處大中型灌區是山東省春灌的主戰場,該省沿黃市縣加強用水總量控制和定額管理,全力滿足冬小麥春灌用水,兼顧生活、生産、生態用水需求,發揮黃河水資源的最大效益。

陳明忠表示,各省份普遍加強了精準灌溉做法,對作物種植結構、灌溉用水需求、土壤墑情狀況、水資源配置及預期來水量進行精準分析,不斷加強和優化區域內水資源的優化調度,精細用好水資源。

記者了解到,受去年極端高溫少雨天氣影響,四川省各類水利工程汛末蓄水僅77億立方米,蓄水量為近年最少。四川水利部門積極做好水利工程蓄水,同時推廣節水灌溉技術、調優灌溉模式,大力推進農業節水,目前全省147座大中型水庫蓄水25.97億立方米,供水形勢總體可控,確保“天府糧倉”用水充足。

陳明忠表示,水利部持續推動農業節水,更好發揮流域管理機構的指導督導力量,不斷提高農業用水的精細化管理水準和農民的節水意識,有效遏制了“大水漫灌”。

陜西省推廣小畦灌溉為主的大田節水灌溉技術,省交口抽渭灌區畝均灌水定額較往年下降10%,渠首節水1500余萬立方米;江西省大力推進大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在數十處灌區實施了管道灌溉,較明渠節水40%左右,實現用更少的水,灌更多的田,産更多的糧。

紮實推進,三招做好“三夏”水利保障

當下正是“三夏”搶收搶種關鍵時期,全國各地即將全面進入汛期。陳明忠表示,水利部門將從三個方面繼續做好“三夏”水利保障,為全年糧食豐收夯實水利根基。

——紮實做好農業生産灌溉保障。持續緊盯各地墑情、雨情、農情,優化灌溉水源工程管理,因地制宜加強大中型灌區供用水調度,有效保障“三夏”工作順利開展。

——抓早抓好水旱災害防禦。立足“抗大旱、抗長旱”,保障“三夏”生産用水需求。提前考慮長江中下游水稻主産區、黃淮海地區夏播灌溉問題,謀劃好水庫群調度、水資源優化調度。

——紮實推進大中型灌區現代化建設改造,加快編制全國農田灌溉發展規劃,為保障糧食安全、助力農業強國做好水利支撐和保障。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