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當前位置: 首頁  >  振興樣版

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選登 | 江西省貴溪市農成有機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

發佈時間:2023-06-06 09:05: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亦農

大力推進産加銷一體 做大做強合作經濟 ——江西省貴溪市農成有機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

江西省貴溪市農成有機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加強規範化建設,不斷提升成員向心力和合作社凝聚力,始終把安全生産和産品品質作為産業發展的頭等大事,創新管理模式,確保油茶籽統一收購、品質安全可靠、品質優良穩定,大力推進産加銷一體化,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行銷模式,助力提升當地油茶産業的發展水準。

江西省貴溪市農成有機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地處貴溪市白田鄉北山村,屬於貴溪市北部丘陵地區。當地適合油茶生長,農戶也有種植油茶的傳統,合作社理事長張國成一家祖輩四代以種茶樹、榨茶油為主要營生。2008年,張國成註冊成立了鷹潭市龍虎山天然茶油有限公司,開展茶油精煉加工;同年牽頭組建了農成有機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提升當地油茶産業發展水準,帶動農戶增産增收。合作社現有農民成員130戶,團體成員2個,分別是龍虎山天然茶油有限公司和貴溪市供銷社;種植油茶面積6000余畝,其中通過林地流轉建成的核心基地面積2000余畝,130戶成員油茶種植面積4000余畝,覆蓋白田北山村、甘蘇村以及周邊鄉鎮。在合作社的帶動下,成員戶均年收入2萬元,每戶增收3000~5000元。合作社于2014年被認定為國家農民合作社示範社。

一、建章立制,規範管理

合作社從組建之初就非常重視建立健全內部管理制度,不斷加強組織機構建設。制定了合作社崗位責任、財務管理、現金開支審批等制度,設有理事會、監事會和成員代表大會,實行重大事項決策一人一票的原則。合作社理事會有理事長1名、理事4名,分區域負責指導農戶開展栽種新樹、除草修枝、追肥養護等林間作業,並負責組織油茶果集中采收和過磅裝車運輸等。合作社每年召開至少1次全體成員大會,通報全年經營和財務情況,謀劃來年生産計劃、分配二次紅利和績效獎勵等。

合作社成員出資總額510萬元,其中,龍虎山天然茶油有限公司現金出資180萬元、佔比35.3%,貴溪市供銷社出資175萬元、佔比34.3%,130戶農戶成員累計出資155萬元、佔比30.4%。合作社與成員戶之間實行訂單生産合同制,承諾以每斤高出市場價0.2元的價格收購成員種植的油茶果,每年的經營收入在扣除管理費、人工費、農資投入等成本開支後,剩餘部分計提10%作為公積金,5%作為二次分紅和獎勵基金按照農戶成員交易量和貢獻進行分配,其餘作為第二年的生産預備金投入再生産,合作社團體成員不參與二次分紅。為提升農戶成員對合作社的信任度,合作社嚴格執行有關財務管理和會計核算辦法,為每一個成員設立成員賬戶,每年在合作社公示欄進行2次財務公示公開,接受全體成員的監督。

二、示範引導,品質為先

合作社始終把安全生産和産品品質作為産業發展的頭等大事,以農戶成員為主體開展技術培訓,組織成員重點學習油茶生産技術規程,提高農戶科學用藥施肥的意識。合作社積極發揮樣板示範作用,大力推廣低毒、低殘留農藥防治和生態預防相結合的病蟲害防控技術,在核心基地使用頻振式殺蟲燈誘殺害蟲,大幅減少農藥噴施量,帶動成員和周邊農民不斷提高生産的標準化、科學化、規範化水準。

為進一步改進油茶品質,合作社還對部分低效油茶林進行了升級改造,為農戶統一提供優質苗木,現場指導農戶新苗剪枝和栽種,確保改造後的油茶林成活率在95%以上。合作社為成員建立了田間生産檔案,由理事會每年從130戶成員中隨機抽取10人左右組成巡邏隊,由合作社的公司成員支付隊員每人每年1000元的工資,不定期開展巡查,加強對油茶管護和田間生産的監督管理,以確保合作社統一收購的油茶籽品質安全可靠、品質優良穩定。如果在巡查中發現農戶有違規使用草甘膦等高毒農藥的情形,合作社將拒收該戶産品,並按照合作社章程的規定處以罰款,罰款所得作為獎勵分給巡查隊員,以激勵巡邏隊落實監管職責。合作社對每一批次集中收購的油茶果全部進行抽樣,送至江西省農産品品質檢測中心化驗檢測,確定符合産品品質安全標準後,投産進行茶油壓榨加工,以確保成品油的品質和品質。合作社種植的油茶果未發生過抽檢不達標的情況。2010年,合作社2000余畝核心種植基地通過了第三方有機認證,每年可生産有機茶油71噸,進一步提升了合作社産品的附加值。

三、精深加工,做強産業合作社

為了把茶油加工做深、做精、做出品牌,在多年加工經驗基礎上,優化茶油加工工藝流程,所有産品全部採用低溫壓榨,在過濾除雜、熱水脫膠、鹼煉脫酸、水洗、脫水、脫色、脫臭、冬化脫脂等環節,嚴格執行技術操作規範,最大限度保留茶油的營養成分,確保成品油的品質安全。2020年,合作社將加工廠從白田鄉搬到了鷹潭市高新區,引進國家專利精煉生産線1條、分子蒸餾線1條、壓榨毛油生産線1條,還配備了與生産能力相適應的檢測化驗設備。在新廠區內,榨油車間、精煉車間、灌裝車間相互毗鄰且保持空間獨立,連接各車間的油管全部在地下貫穿,實現了從茶籽到成品油“不見明油、一氣呵成”的流水作業,極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和油品安全性。合作社還籌劃在新廠區建設一個三層的油茶文化館,展示油茶從生長、撫育、采收、加工到食用的科普知識,賦予合作社油茶産業更多的文化內涵。

四、品牌行銷,拓寬渠道

合作社採取統一品牌、統一編碼、統一標準、分級包裝、分點銷售的辦法,克服農戶個體行銷勢單力薄的缺點,提高合作社油茶産品的市場競爭力。目前,合作社年加工生産成品油700~800噸,65%通過代理商銷往上海、福建、廣東等地的大型商超,或直接在江西的南昌、鷹潭等當地市場銷售,35%通過批發銷售給二級分裝廠,年銷售額3000多萬元。合作社生産的“龍虎山”牌茶油獲評江西省著名商標,被授予貴溪“中國好糧油”稱號,還成為江西省第十三屆運動會指定用品。合作社逐步走上了品牌化發展、産業化經營之路。2019年,合作社在京東、淘寶等電商平臺開設了旗艦店,積極探索線上行銷模式,拓展産品銷售渠道,讓山茶油土特産也搭上新零售的時尚快車。

來源:《全國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4995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4995

廣告合作:0086-10-88824995